te
览潮网> 原创> 中国电信 十年规划助力科教兴国

中国电信 十年规划助力科教兴国

览潮网8月22日讯  随着研发体系构建工作的初步完成,中国电信科技创新改革已进入攻坚落实的新阶段,聚焦改革方案的落实与运营机制的持续完善。在不久前结束的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明确提出了科技创新的工作目标:解放思想,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利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打造新一代简洁、敏捷、集约、开放、安全的全云化,全光化,自主可控的智能网络,培养一批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科研人才队伍,在企业内部形成高效、协同、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使科技创新成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动力。

围绕这一目标的实现,中国电信正在着力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基于企业资源禀赋,形成自主掌控的核心技术能力。中国电信是一家网络和技术型的企业,需要围绕长期积累的网络优势,通过核心能力清单指引企业研发布局、资源配置与成果转化,在云改、5G、网络安全、智慧运营等重点方向,创造一批切实推动企业发展的优秀成果。

二是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科技创新合力,重点是在企业内部实现“两个转变”。一是推动成果应用单位从“项目委托方”转变为“项目合伙人”,全程深度参与研发项目,为研发成果的试点与应用推广创造良好环境;二是推动各级管控部门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支撑者”, 形成科技创新工作的“倒三角”支撑体系,优化与科技创新工作规律不适应的规章制度,将科研人员与项目的服务满意度作为评价各级创新管理单位的关键内容,做得好不好由科研人员来评价。三是健全科技创新保障机制,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突破一批创新机制。通过项目的推进实施,打通企业研发项目全流程,保障核心能力成果的实现与转化落地,并围绕项目实施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在资源配置、项目运作、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合作创新等方面不断完善配套保障机制并形成企业制度。

当前,全球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上的竞争日渐加剧,凸显了建设科技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战略意义。中国电信表示,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牢牢把握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以科研人员为中心,按照“科技创新搞得好不好靠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来评价,机制保障和服务支撑做得好不好由科研人员来评价”的标准,着力破除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的障碍,狠抓改革落实,努力为网络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