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鸿蒙OS神秘面纱揭开,不只是手机备胎,还有这些功能……

鸿蒙OS神秘面纱揭开,不只是手机备胎,还有这些功能……

览潮网8月13日讯 万众期待的华为鸿蒙OS系统终于上周正式发布。这个一出生就背负众望的操作系统可以打通智慧屏、穿戴设备、汽车、智能音箱、手机等诸多终端,是全球首个微内核分布式操作系统。

鸿蒙OS系统的发布,意味着其实现商用,昨日有消息称,华为或将在年底推出搭载鸿蒙系统的中低端智能手机。那么,万众瞩目的鸿蒙OS操作系统都有哪些亮点?

鸿蒙

面纱揭开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鸿蒙系统终于于上周揭开了面纱,用“万众瞩目”一词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从时间进度来看,鸿蒙系统在2017年开始研发,2018年加快研发速度,今年5月华为被美国“断供”时,鸿蒙OS研发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那么,HarmonyOS鸿蒙在技术上有哪些先进性呢?从上周华为发布会上获得信息来看,其有四大特性:

第一,采用分布式架构,可以实现跨终端的能力互助共享。分布式技术是IoT厂商提出“万物互联”的基础。简单地说,从手机、到手表、到智能家居、汽车,不同设备对于系统的运算需求(本地/云端)、内存处理都不一样,而“分布式”则是用来连接这些设备的操作系统。

也就是说,鸿蒙OS把不同终端的特性都归纳好了,能容纳在统一的架构里。这样对开发者和消费者来说,不同的终端产品能在一个平台里统一开发使用了。

第二,低时延和高性能IPC带来高流畅的使用体验。时延是指数据从一个网络的一端传送到另一个端所需要的时间。低时延,顾名思义,就是指数据传输过程中所需的时间很短。不仅如此,鸿蒙系统加上华为的泛舟编译器,能让应用程序直接和机器底层通信,保证运行顺畅,不卡顿。同时,鸿蒙系统还在任务优先度和内核上进行了优化,使系统运行更加流畅。

第三,内核安全,全面提升全场景终端设备的安全能力。鸿蒙系统因为内核代码少,出现漏洞的机会也就极少。鸿蒙对整个系统,设计了一套安全机制,这套安全机制不是基于攻击测试的,而是基于数学模型算法的,能形式化证明理论上就是安全的,比传统安全验证方式要高一个档次。

第四,可支撑开发者实现一次开发、多端部署,最终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这一点与第一特征相呼应。通俗讲,就是鸿蒙系统将软件源代码在平台公开,所有人可以免费获取,并加以修改。这就使开发者不用再为不同设备的适配发愁。一次开发,多个设备都能用上,实现共享。

鸿蒙能否

  替代安卓?

从鸿蒙系统的技术特征看,很明显,它是华为5G战略的软件基础设施。

物联网时代就是5G、AI产业发展的下一个方向——从5G时代的特点来看,它所带来大规模、低时延、云计算的分布式技术,都在把技术应用推向万物互联。

鸿蒙系统是为物联网而生的,无论是智能电视、家电设备、汽车、可穿戴设备,未来可能普及的AR和VR设备等,以及大量的商用与家用物联网终端,未来都将对接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的演讲主题,也是万物互联。华为在未来5到10年的战略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让所有家电智能化。

作为IoT系统,鸿蒙可担重任,但作为手机系统而言,则是半路出家--美国禁令让华为调转马头,给鸿蒙“嫁接”了一个新的使命,拯救手机业务。

但短期内鸿蒙能完全取代安卓吗?

虽然余承东说,“可以一夜之间让中国所有的应用都兼容鸿蒙操作系统”,这在技术上可行。如果Android操作系统无法使用了,华为完全有理由弃用安卓,启用自家研发的鸿蒙系统。

但在Android系统供应正常的情况下,就目前来说,安卓系统依然是华为手机的首选。

一方面

安卓以及背后构建的生态,诸如邮箱、地图、YouTube、Google Play(谷歌应用商店)等,有深厚的壁垒和护城河,具备先发优势与海外市场更强的号召力,生态系统是强者愈强,华为短时间内仍无法复制和超越。

另一方面

华为要强行在手机上使用自家系统,至少在前期会给用户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是海外市场,如果鸿蒙取代安卓,而安卓套件包括邮箱、地图、YouTube、Google Play(谷歌应用商店)等是海外用户的高频应用,鸿蒙目前的生态还无法取代这些应用,习惯了谷歌应用的多数用户迁移难度很大。

华为目前也没有替代的相关应用。

而且,Facebook、Google这些巨头的APP,能不能在鸿蒙上面运作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余承东在上周的发布会上也透露,今年本来预计出货量是3亿台,但受到美国事件影响,预计今年出货2.4亿台。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已经恢复到事件前80%的水平。

因此,华为作为一家谨慎的公司,单纯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来说鸿蒙还是非常年轻,现在华为和谷歌还处于谈判的过程中,谷歌没有明确说“不”的时候,最安全的方式是使用安卓系统。

另外,昨日有消息称,华为或将在年底推出搭载鸿蒙系统的中低端智能手机。

如果中美贸易战峰回路转,华为应该还是会在国内发布鸿蒙手机,但在国外可能仍然会使用安卓系统,毕竟相比鸿蒙,目前的国外用户更依赖谷歌的安卓生态系统。

鸿蒙生态圈建设仍需努力

华为在技术上确实先进,鸿蒙系统的发布已经超越了很多企业,从中国制造上来看,该系统确实具有很大的意义,在自主知识产权上,面对强大的欧美国家有了一定的话语权,打破了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

华为鸿蒙的面世对整个中国的科技产业的鼓舞力量是巨大的。

而且,在操作系统创新方面,华为也走在了前面。操作系统出现已有几十年,但设计理念一直没有太大变化,而华为的微内核正是其独特之处。

但一个操作系统能在各类硬件平台上跑起来不难,难得是一个成熟的应用体系,包括各领域设备上层开发的APP应用,场景测试等诸多适配。

要知道,微软、谷歌和苹果都是花费了数十年的时间才培育出繁荣的应用服务和生态。

作为一个新的操作系统,余承东也承认,鸿蒙系统及生态打造仍需要时间。

这也是鸿蒙系统优先选择在华为智慧屏上搭载的原因,从电视,汽车,手机,手表、工业、自动驾驶等领域先试水,从广域领域向垂直领域俯冲,从高维打低维,从新领域向旧领域覆盖。

除此之外,鸿蒙生态建设成功的关键还在于国际市场。

虽然中国经济体量很大,但国际市场体量更大,面对广阔的国际市场,鸿蒙不能放弃。而如何在谷歌、微软、苹果等巨头霸占的、已是一片红海的国际市场抢得一席之地,是鸿蒙接下来在培育和建设生态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也只有在国际市场成功,鸿蒙才算真正的、可持续性的成功。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