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重磅!鸿蒙系统正式发布,余承东:随时可用于手机

重磅!鸿蒙系统正式发布,余承东:随时可用于手机

览潮网8月9日讯 (记者 唐刚)华为开发者大会于8月9日-8月11日举行。

8月9日14:30,华为松山湖基地,2019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正式开幕。在5000多开发者,1500多合作伙伴的见证下,万众瞩目的鸿蒙系统正式发布。

鸿蒙发布,果然是用在物联网

8月9日下午,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余承东以《全场景时代新体验与新生态》为题发表演讲,正式宣布,发布自有操作系统:鸿蒙。

据余承东介绍,鸿蒙OS是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这是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可以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

根据余承东的说法,安卓有超过1亿行代码,内核就超过2000万行,但一般用户用到的代码不到8%,整体比较冗余,在IoT时代这既没必要也不需要。

由此他提出了“微内核”的概念,也是鸿蒙OS的特点之一。区别于“宏内核”,微内核采用同一套操作平台,针对不同硬件能力的产品进行部署,并采用分布式架构,提升效率。

也就是说,手机和车载设备的用途不同,灌入同样系统无必要,但它们可以采用同样的内核,部署不同的界面或功能。

余承东表示,希望未来的操作系统,都使用微内核。

目前,微内核鸿蒙系统已实现商用。余承东在介绍鸿蒙OS开发初衷时表示:“随着全场景智慧时代的到来,华为认为需要进一步提升操作系统的跨平台能力,包括支持全场景、跨多设备和平台的能力以及应对低时延、高安全性挑战的能力,因此逐渐形成了鸿蒙OS的雏形,可以说鸿蒙OS的出发点和Android、iOS都不一样,是一款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鸿蒙应未来而生。”

华为还公布了鸿蒙内核及OS的演进路标。未来三年,除完善相关技术外,鸿蒙OS会逐步应用在可穿戴、智慧屏、车机等更多智能设备中。

 开源!鸿蒙系统随时可用于手机

余承东表示,鸿蒙系统将首先用于明天发布的荣耀智慧屏上。在今年首发的智慧屏产品中率先使用鸿蒙 OS 1.0。

鸿蒙系统能不能用到手机上?余承东表示,可以,随时可用,但考虑到生态原因,优先使用谷歌生态。

“如果安卓无法用于华为的手机,我们可以随时使用鸿蒙系统,但我们考虑到合作伙伴的关系和开发者的工作量,我们优先使用安卓系统。”

迁移到鸿蒙系统,开发量非常小。

而关于方舟编译器,余承东提到,它将支持多语言统一编译,大幅提高开发效率。

早在今年3月,余承东在德国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华为已经在准备自己的操作系统鸿蒙了,如果有需要的话,华为随时可以启动B计划。

同时他还称,这是一个面向下一代技术而设计的操作系统,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 应用,如果安卓应用重新编译,在鸿蒙操作系统上,运行性能也将提升60%。

之后随着Google 按美国商务部要求,暂停与华为相关的业务和服务,网络上也出现了大量“华为将推出自研手机系统”的猜测。

但后来包括华为创始人任正正非在内的华为高层多次表示,鸿蒙并非为手机而生,而将优先用于物联网。

近期,华为董事长梁华在发布华为半年报时进一步解释称,鸿蒙系统实际上是为了物联网而开发,旨在为自动驾驶、远程操作医疗等环境提供一个低延迟的操作系统。而对于手机这一块,依然会继续把Android 及其生态作为首选。至于以后会不会把鸿蒙发展成手机系统,目前还没有决定。

今天,余承东最后正式宣布,鸿蒙OS开源!

鸿蒙OS发展的关键在于生态,生态的关键在于应用和开发者。为快速推动鸿蒙OS的生态发展,鸿蒙OS将向全球开发者开源,并推动成立开源基金会,建立开源社区,与开发者一起共同推动鸿蒙的发展,并通过讨论对产业或技术发展提出建议。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