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乔碧萝上监管黑名单,“萝莉变大妈”背后的直播江湖

乔碧萝上监管黑名单,“萝莉变大妈”背后的直播江湖

览潮网8月9日讯 策划了萝莉变大妈的“大型翻车事故”后,视频直播网红“乔碧萝殿下”虽被某直播平台永久封停,但其人气不减反暴涨。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日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公布第三批主播黑名单,乔碧萝“榜上有名”。被列入黑名单的主播将在行业内禁止注册和直播,封禁期限5年。

“事故”主角不断被推上“热搜”,事件持续发酵的同时,也揭开了直播江湖深不可测的冰山一角。

乔碧萝被“封停”

01

成也美颜,败也美颜。

不久前,在斗鱼平台上受到无数宅男打赏宠爱的主播“乔碧萝殿下”意外“现原形”,从一位小萝莉变身58岁大妈。

事件发生后,粉丝纷纷表示已经在医院洗胃的途中。

然而,故事主角,乔碧萝却火遍全网,其ID“乔碧萝殿下”的斗鱼号不仅没掉粉,当天关注量反而从5万飙涨到80万人次,截至被关闭前,其粉丝突破100万,涨了9倍有余。知乎热度也一度达到了6亿多。

当人们在热烈探讨一个“寂寞网友被假网红欺骗感情和金钱”的老套剧情时,乔碧萝却突然承认一切都是早已排好的剧本。

随后,直播平台斗鱼方面发布声明称,决定对“乔碧萝殿下”进行永久封停处理。

但事件并没有结束。

经过前期的这些铺垫,被斗鱼封停,却在B站开播的乔碧萝,仅仅一小时就冲上了热度榜第九名。

没过多久,其直播间也被B站永久封禁。

除了斗鱼、B站,虎牙直播平台也对乔碧萝下了“封杀令”。日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分会也将其列入黑名单,封禁期限为5年。

在微博上,大部分人对各大直播平台、及监管封杀这位“萝莉变大妈”始作俑者都表示拍手称快。

“乔碧萝殿下”很早之前就是一个主播,最早的时候是在熊猫TV开的直播,在加入斗鱼前,她在虎牙TV,ID是御姐卿瞳。

今年6月17日首次在斗鱼直播,为斗鱼APEX英雄分区主播,直播内容以游戏直播加上少部分的闲聊为主,但在直播时并不露脸,只是以声音和粉丝交流,其声线甜美,主动在斗鱼晒出的“个人美照”也是颜值上佳的少女,由此吸引了一批粉丝的关注。

美颜时代人人都是“乔碧萝殿下”

02

没有了美颜滤镜和二次元的加持,网红们“见光死”的不在少数,但谁也没有乔碧萝殿下给粉丝和吃瓜群众带来的震撼这么大。

如今,不论是直播平台,还是短视频,在镜头前的姑娘们清一色肤白貌美大长腿。

要变美,首先得有过硬的化妆技术,如果化妆技术不够硬,那就只能拼硬件装备了。

为了在镜头下美美哒,厂商和主播们也都拼了。

市面上以美图秀秀为代表的一众修图软件也能还你一张明星脸和一双超模的腿,修脸型、上眼影、打高光……指哪儿打哪儿,傻瓜式操作,妥妥甩PS十条街。

如果你认为的“肤白貌美大长腿”,只靠修图软件,你就OUT了,这些仅仅是静态修图。

相比之下,视频的动态美颜要复杂得多,但世间一物降一物,AI就能“拯救”你。

对视频中的脸部进行美颜,AI懂得人脸五官的黄金分割比例,同时可以准确地识别脸部的移动,分辨出五官和皮肤,避免诸如对皮肤作高斯模糊处理“殃及”五官。肢体的识别也是类似的原理。

除了准确定位人体各个部分外,AI还能精确掌握这些部位的大小、长度、连接状态等,身材不够优秀,AI也能让你显得又高又瘦。

总之,上镜前“四部曲”:打开美颜,打开滤镜,打开瘦脸,打开视频特效。现实中不管你高矮胖瘦,而视频中旋转、跳跃的你在AI眼中都是火柴人,在灯光和滤镜的配合下,妥妥一枚美少女。

当然,光有这些外形的塑造还不够,培训和包装才是成为一个网红的应有修养。

于是就出现了主播公会(类似于明星的经纪公司)这样的物种。他们对刚被签入的主播就像经纪公司的“练习生”,要经过一个系统的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直播软件使用、直播流程操作等,然后试播,如果合适,会有专业团队对主播进行包装,通过培养和导流,成为羽翼丰满的直播“明星”。

直播背后的产业链

03

任何行业都有一个诞生和发展的脉络。

直播行业的出现最早应追溯到2005年,一款专注陌生人视频交友的软件9158上线运营,将线下KTV搬到了线上,在PC端开设了一个个虚拟的秀场。这被认为是现今秀场直播的雏形。

三年后的2008年,YY语音(YY视频直播的前身)蹿红,直播开始进入野蛮生长阶段。

2016年堪称直播行业的元年,随着游戏直播公司的出现,以及资本的进场,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传统PC端的YY、斗鱼等旧富并未老去,而移动时代的映客、花椒、熊猫等平台已经开始成为新贵。

自此,遍布街头的“网红”、蹿红网络的主播,都成了直播经济火热的注脚。

如今的直播平台也已发展成为一条庞大的产业链,衍生出了从事网红培训和经纪业务的公会,广告营销机构,线下展会,线上平台,甚至还有从事专业内容制作的公司。

其中,公会作为平台和主播之间的桥梁,将旗下主播培养后直接输出到平台;平台依靠公会迅速扩大规模。

直播网红、直播明星,主播们在成长、蜕变,也为平台带来巨大的流量,展现出足以媲美科班明星的商业价值。

主播作为直播竞赛的明星,也是砸垮对手的重锤,在此催生下,明星主播被频繁交易。公会带着主播在各个平台间穿梭成为常态。

在主播造梦的时代,三成的打赏分红(注:对于粉丝贡献的礼物,通常来说主播、公会和直播平台的分成比例是30%、20%、50%),加上签约费和基本工资,主播们能够分掉斗鱼平台营收的七成。

是平台成就了主播,还是主播造就了平台?个人IP在直播时代的影响力或许就是答案。

高流量有套路

04

主播猛打个人IP,充满名利的膨胀。

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用户数就是一切的基础,因此为了获取流量,任何人和公司,都不会放过一切手段。

红花会成员贝贝在直播中疑似自残;小伙为走红直播生吃壁虎、蜈蚣,结果导致中毒身亡;还有一泰国小哥直播用油漆洗澡,最终却因油漆刺鼻的气味导致其心脏病发作而死亡……

还有美颜和滤镜下的各种肤白貌美大长腿们,为了流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这连续的闹剧,如同一个放大镜,让人看到直播镜头背后的不堪与扭曲。

而这背后是深不可测的直播江湖。

网络直播的虚幻,不只在于主播的脸和身材,巨额打赏也可能只是想象。

据媒体报道,一位曾经的秀场流量主播称,他的直播间5个月内产生了400多万元的打赏流水,只有5万是真实的,其余都是经纪公司刷的。直播行业是一个充满套路的江湖,虚假打赏,主播、经纪公司和平台都是赢家。

在直播经济中,看似风光的网红背后,都有着资本默默助推的力量,网络主播的实际收入可能与社会上炒作的所谓高收入差距很大。

随着资本退潮,许多平台如果没有流量就会死去,也因此,各种标新立异、吸引眼球的低俗内容就开始充斥直播行业。而“萝莉变大妈”的蹩脚戏码,可能只是直播行业无数运作中的少数败绩。

乔碧萝或许不理解,已经自带流量的自己,为何被各大直播平台拒之门外。一方面,直播平台本身的规则以及行业监管已经相对完善,对于低俗炒作“零容忍”;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大众早就厌烦刻意炒作。围观是一种文化,但网民的热情也非常短暂,依靠愚弄大众得到的流量,终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