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华为申请“拍月亮”专利,此前P30 Pro拍月被质疑P图

华为申请“拍月亮”专利,此前P30 Pro拍月被质疑P图

览潮网7月18日讯(记者 杜峰)如今手机厂商都非常注重拍照功能,华为P30系列手机发布的时候,曾展示使用华为P30 Pro拍摄的月球图片,效果非常惊人,如今华为将拍月亮方法已经申请成了发明专利。这意味着,今后其它手机厂商用同样的方法和设备结构实现拍月亮,就要向华为支付专利费,否则就涉嫌侵权。

7月1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华为的一项最新专利,这项专利名称显示为“一种拍摄月亮的方法和电子设备”。专利申请日期为2019年2月22日,专利申请号为201910134047.X。

根据专利介绍,华为提供了一种拍摄月亮的方法及电子设备,具体操作是,当电子设备识别到月亮之后进入月亮拍摄模式,从而自动对焦月亮,使预览界面中显示轮廓清晰的月亮图像。

再根据用户的拍摄操作,采集多帧不同曝光参数下轮廓清晰的月亮图像,并对采集的多帧图像进行不同的处理,分别得到包括清晰明亮的背景且包括轮廓清晰、晶莹魅力的月亮照片。

利用该方法,即使是普通拍摄模式,或者非专业用户,也可以拍摄出轮廓清晰、晶莹美丽的月亮,无疑提高了用户的拍摄体验。

专利书中还提到,使用AI技术可以增强月亮的细节与分辨率,从而获取到包括超清晰的月亮图像。

根据专利中给出的拍摄流程显示,AI增强技术仅被用于月亮主体,而背景则使用的是高动态范围图像(HDR)增强技术。

实际上,早在P30 Pro发布之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就晒出了P30 Pro的月亮样张,可以看到用华为P30 Pro拍出的月亮不仅轮廓纯净清晰,就连月亮上山川的坑洼纹路同样也清晰可见。

而该机发布之后,拍摄月亮成为一种新风潮,许多网友纷纷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拍月亮的照片。

虽然照片惊艳,但华为P30 Pro出色的拍摄效果也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这究竟是AI优化还是“P”出来的?

特别是4月13日,知名评测媒体爱否科技主笔王跃琨发微博质疑华为P30 Pro拍月亮“好像是P上去的”,认为是人工智能合成,其用算法在拍摄的月亮照片中添加细节,就是说手机会自动识别拍摄物体是月亮,然后P一个月亮上去。

随后,王跃琨又发微博称:“之前说是‘P’出来的确实有歧义,说是‘AI计算出来的’比较准确。”

不过在舆论的压力下,4月16日,舆论压力之下,爱否科技发布声明称,王跃琨因为测试不严谨,误导用户煽动情绪而被开除。

总体来看,华为拍月亮之所以引起争议,焦点在于不同人对P图的定义不同。

有人提出是有区别的,“P”的含义是将没有的东西不根据实际情况加上去,而华为P30 Pro 是在拍摄到内容上,利用强大的AI算力来进行优化。

无论是P图还是AI优化见仁见智,但对于国产智能手机而言,这也算是影像技术的一个巨大进步。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