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5G信号会致癌,基站密度高辐射大,这些流言,你信了吗?

5G信号会致癌,基站密度高辐射大,这些流言,你信了吗?

览潮网7月2日讯(记者  杜峰)

随着5G牌照的正式下发,我国开启5G时代大门。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5G网络建设,按照时间表,最快2019年下半年,部分城市就能用上5G网络了。

然而随着大众对5G关注度的不断提升,5G未至,谣言先起。难道5G真似某些人口中的洪水猛兽般,祸患无穷?

谣言1:5G到来明年4G不能用了

谣言1:5G到来明年4G不能用了

网传进入5G时代后,我们的4G手机就彻底没用了。实际上,5G既是对4G的颠覆,也是对4G的延续。

5G有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两种部署模式,其中NSA模式就是依托现有4G来进行混合组网,扩充网络容量和覆盖,这是一次从4G到5G的平滑演进过程,而5G独立组网(SA)就是建立端到端的全新5G网络。

实际上,5G网络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4G网络与5G网络共存。甚至部分2G或3G网络都将持续运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6月29日在2019年中国科协年会指出,5G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就像4G到现在的规模,中国经历了六、七年的时间,5G将来覆盖到像4G这样的规模,也需要七、八年时间。

谣言2:5G投资翻倍导致资费贵

谣言2:5G投资翻倍导致资费贵

5G建设成本比4G高出许多,4G时代,运营商投资了4000多亿,现在尚未收回来,5G估计投资将达数万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预计,仅5G全国布网需要600万个基站,投资1.2-1.5万亿。

对此,有人说5G投资这么大,资费一定会很贵。

实际上,在2G、3G和4G的升级过程,数据流量和语音的价格一直在持续下降,按照这个趋势,5G流量肯定不高于4G的单价。

据了解,5G时代,由于应用的多场景化,运营商绝不会依靠单一的流量收费,比如为客户提供基于延时、切片、功能等多量纲、多维度、多模式的计费模式,这将有助于资费降低,大可不必有当年4G之初,流量“一晚一套房”的担忧。

谣言3:5G是小基站

谣言3:5G是小基站

5G相比4G频段更高,这也意味着无线信号覆盖范围更小,就需要建设更多的基站,因此5G建设小基站,或成为趋势,这种网络覆盖方式有望真正打通5G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不过,5G不能和小基站画等号,因为既然5G不受限于频谱资源,在低、中、高频段均可部署,也就意味着5G有宏基站,也有小基站。

华为就表示,5G建网初期,网络建设将仍以宏基站为主,室内数字化小基站可实现室内流量热点区域的覆盖,室外小基站将作为深度覆盖困难区域覆盖的有效补充。

谣言4:5G基站辐射危害人体健康

谣言4:5G基站辐射危害人体健康

网传5G基站过于密集的基站会发出大量辐射,从而对人体造成影响。实际上,而5G是非电离辐射,5G的辐射是电磁辐射,跟阳光相同,其基站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真正有害的是电离辐射。

因为电磁波对身体的辐射程度取决于两个因素的乘积——能量和动量。能量高就是频率高,5G确实比以前的3G、4G频段要高了,电离效果要强,但5G是厘米波、毫米波,基站也趋向微型化,功率反而变小,功率小也就动量小。这就好比车辆在超低速行驶时,即使撞到人也很难伤到人,因为动量不够。

实际上,我们国家有严格的电磁波辐射执行标准,规定所有基站辐射不得超过40微瓦,美国是600微瓦/平方厘米,中国是它的1/15都不到,所以5G辐射控制在标准以下,不会对人造成伤害。

日前,华为在上海演示了5G现场安装。从曝光的视频来看,其5G基站体积只有行李箱大小,经现场实测,华为5G基站辐射值与4G基本持平,符合国家标准。

谣言5:5G信号:致癌

谣言5:5G信号:致癌

去年,一篇《不可告人的秘密——可怕的频率:5G时代的潜在危险》的文章疯传,文章称,5G会导致心脏节律改变、基因表达改变,甚至会损害DNA、会致癌。

实际上,早在199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制订了“国际电磁场计划”,以调查人体长期暴露在极低频电场和磁场中是否会危害健康,该项目于2008年发布了评估结果: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研究表明存在一致的证据,证明接触射频场强度低于造成组织发热的限值,会产生不良健康后果。

射频辐射的能量只能轻微移动或振动分子中的原子,而不足以电离它。这证明,射频辐射不会通过破坏DNA而导致癌症。

谣言6:5G信号:影响天气预报准确性

谣言6:5G信号:影响天气预报准确性

在5G的热度持续暴涨时,一篇《气象学家警告:美国5G通信网络或将威胁全球天气预报能力》的新闻充斥网络,新闻称5G信号会干扰天气预报,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进行了官方辟谣。GSMA表示,5G一定不会影响天气预报,这一说法完全不可信。

实际上,目前我国气象卫星频段与5G相差甚远,即便频率真的“撞车”了,也有补救办法,如合理的频谱调度和分配,拉远使用相同频段的蜂窝小区或业务的距离,这也就是不论南京使用什么频段都不可能对上海的用户带来干扰原因。

谣言7:5G将取代WiFi

相比于如今的4G网络,5G网络速度会更快,并且应用的范围也将更广。所以,有人认为,在5G时代,WiFi或许会被取代。

实际上,过去的一二十年,蜂窝网络与WiFi相辅相成,共同承担无线流量。蜂窝网络从4G向5G演进,WiFi技术也在进步。

5G网可以支持广域覆盖和局域覆盖,在服务质量保证和切片的能力,对于用户来说,体验感会更好,但5G高频段信号在室内覆盖存在短板,因此仍需要WiFi来补充覆盖和容量。

中国移动副院长黄宇红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一般用户上网需求,都是依靠5G。至于说WiFi的话,也并不会被淘汰,而是更多使用在其他领域中,拥有新的市场定位。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