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50亿!解决5G耗电高,中国铁塔放大招

50亿!解决5G耗电高,中国铁塔放大招

览潮网6月11日讯(记者  杜峰)新能源市场传来大消息,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成立!这次,进军新能源的是央企——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高达50亿。

作为靠塔吃饭的专业公司,铁塔能源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铁塔开始发展通信领域之外的核心业务,遍布全国的近200万座铁塔站址资源与能源服务相结合,在5G时代充满想象空间。

新公司探路电力新能源

资料显示,铁塔能源成立于6月5日,经营范围为,电池、光伏、风电、充电桩、能源产品、能源系统的技术开发等。

由“天眼查”获悉,铁塔能源公司的首任董事长为刘国锋,此前担任中国铁塔运行维护部总经理。

而据中国铁塔最新公告,顾晓敏获委任为公司总经理,刘国锋则获任为副总经理,6月10日生效。

实际上,中国铁塔成立铁塔能源早有迹可循。

今年2月,刘国锋曾以中国铁塔能源产业公司筹备组组长的身份带队赴河南省新乡市考察电池产业发展情况。

今年5月在福建福州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铁塔能源已经以独立品牌身份亮相,并公开展示了“备电、发电、换电、售电”等能源服务资料。

更早之前,中国铁塔已经释放出进军新能源的信号。2018年秋季,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高步文曾公开表示,传统基站备电以酸蓄电池为主,环境污染严重,与之相比,梯次电池更加环保。此番表态已暗示中国铁塔将在基站储能上做文章。

事实也是如此,2018年起,中国铁塔的基站备电用储电电池开始停止采购铅酸电池,改为梯次利用电池。

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塔已在全国31个省市约12万个基站全面推广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使用梯次电池约1.5GWh,替代铅酸电池约4.5万吨。

而所谓的梯次电池,主要针对没有报废,只是容量下降无法被电动汽车继续使用的电池组。一般而言,电动汽车上的动力电池容量低于80%时,就需要退役更换。但这些电池,仍可再组装利用。

与铅酸蓄电池相比,梯次利用电池的使用寿命更长,长期看,折旧成本更低,更加环保。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退役动力电池的数量在不断增长,这给了中国铁塔切入新能源行业的契机。截至目前,中国铁塔至少与11家主流新能源汽车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推进梯次电池利用。

中国铁塔进军新能源的决心,到了2019年更加明显,除了筹备铁塔能源公司,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中国铁塔对外称,中国铁塔积极探索发展备电综合解决方案,将自身打造成全国性的能源保障与电力服务专业化公司。

铁塔能源的成立,无疑能帮助中国铁塔丰满中国铁塔的“两翼业务”(左翼为室分业务和能源创新,右翼为跨行业站址应用),开创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http://upload.fjii.com/2019/0611/1560260360713.jpg

新能源布局为5G基站储能

随着5G商用发牌,我国的5G建设将提速,在2020年前后,就会形成5G基站的建设大潮。在移动通信网络中,基站是耗电大户,大约80%的能耗来自广泛分布的基站。

基站的供电原理一般是,电力由交流供电系统引入基站后,通过交流配电箱、开关电源转换为直流后连接到基站设备,基站设备再连接到铁塔的天线上。

当今的城市里,4G基站的间隔有的不足300米,相比4G,5G频率高,要实现同等面积的连续规模覆盖,就必须增加基站的数量,密集分布的小基站是5G基站的主要特征之一,越加密集的基站意味着更高的能耗。

不仅如此,Massive MIMO(多天线技术)作为5G基站的另一个特征,5G时代,5G基站将会使用具有更多天线单元的阵列,这导致每个5G基站将有更多的硬件组件。

此外,为了满足5G时代的万物互联,5G基站将处理海量数据,5G的带宽增长了10倍,随着5G时代网络容量迅速增长,即使是单站点的功耗相比4G也将大幅增长。

据测算,5G时代,基站设备AAU单扇区输出功率有望从4G时期的40—80W增加至200W甚至更高。

在单个基站功耗增加的基础上,再加上整体基站增加的规模数量,这意味着5G网络的运行需要耗费数倍于4G的电力。

早在去年初,就有专家预测:到了2025年,通信业的耗电可能占全球电力的20%!

面对即将滚滚而来的5G基站建设大潮,中国铁塔必须寻找到既能满足5G基站供电、备电需求,又能保证成本提升较小的方式。

显然,中国铁塔注资50亿元成立能源公司正是为降低5G建设成本做好准备。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铁塔拥有的192万座通信基站,普遍配置储能电池,其储能容量超过1710万kWh,电网调节能力超过了570万kW,形成了庞大的分布式储能系统。

中国铁塔的计划是,结合中国铁塔运维监控系统可集中化管控全部基站的能力,根据电价水平和电网负荷情况实现快速响应:在电价高昂时段和用电高峰等发电厂高负荷运转时段,由梯次电池为基站供电。

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高步文曾表示,中国铁塔全国基站电池总量为超过40GWh,到2020年累计退役动力电池13.79GWh,中国铁塔完全可以消化这部分退役电池。如果再加上储能,中国铁塔的需求可以消化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

随着铁塔能源的成立,中国铁塔在有关梯次电池等锂电池应用上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不仅如此,虽然目前中国铁塔能源业务主要集中于储能以及动力电池板块,但储能业务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更多的风、光发电配套将随之而至,中国铁塔的新能源战略布局有望迅速成形。

三大运营商欲借新能源转型

铁塔新能源的成立,表面上看是由铁塔公司直接促成;但真正的幕后操盘者是三大运营商。

中国铁塔虽然是全球最大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商,但它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和中国国新共同出资设立。

在中国铁塔的股权构中,三大运营商占股比例达69.1%,对中国铁塔的战略决策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对于新能源的看中,或是来自三大运营商的转型发展之需。

目前,运营商传统通信业务继续下滑,OTT化日益加剧,随着4G增量市场渐趋饱和,单纯依靠用户增长对流量收入的拉动作用将逐渐减弱。而新一轮提速降费周期开启,将给运营商的数据收入增长带来巨大压力。

在2019年流量业务遇到增长瓶颈情况下,运营商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转型破局。

三大运营商此番以庞大规模基站为基础的新能源业务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并迅速入局,显然是有备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铁塔新能源成立与我国5G商用牌照仅仅相隔一天,在5G发牌的大背景下,铁塔能源的成立,将有助于快速经济高效地建设5G基础设施,并推动电力设施、新能源与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共享

此外,中国铁塔公司的发力,也将探索电池回收利用的创新商业模式,让三大运营商找到下一个掘金地,在新能源产业这块大蛋糕上咬上一口。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