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挑战GPS,北斗导航2020年向全球提供服务

挑战GPS,北斗导航2020年向全球提供服务

览潮网6月11日讯(记者  唐刚)自古以来,北斗如天河中的一座灯塔,指引在暗夜里的人们辨明方向。如今,在大地之上行走,人们更随时需要卫星导航。

经过20余年努力,中国北斗工程完成了“三步走”战略。央视网消息,我国正在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展顺利,到2020年就可以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全球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等服务。

北斗卫星正在布局全球组网

说起“北斗系统”,很多人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时,是北斗一代设备发出了来自震区的第一条消息。

从北斗一号向中国提供服务、北斗二号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如今北斗三号已经开启全球化服务进程。

http://upload.fjii.com/2019/0611/1560260534266.gif

刚刚过去的一年,北斗卫星进入密集发射期。

2019年5月17日晚上23:48,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利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枚卫星,这是我国成功发射的第45颗北斗导航卫星。

http://upload.fjii.com/2019/0611/1560260534730.png

该卫星属于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二号工程中的第四颗备用卫星,在投入轨道以及轨道运转测试之后,也将接入北斗系统,使北斗系统的定位以及导航更加精确。

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打破了美国GPS系统垄断的局面,增强了我国在国际卫星导航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网友表示,北斗导航即将全球覆盖,标志着又一美国卡脖子技术被终结。

四大导航系统,北斗后来居上

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

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四大导航定位系统,分别是美国的 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和中国的北斗系统。

http://upload.fjii.com/2019/0611/1560260534686.jpg

1)美国GPS:1994年完成全球组网,高达98%的全球覆盖率。

2)俄罗斯GLONASS:前苏联于1995年完成组网,2010年正常运行。

3)欧盟Galileo:欧盟于1999年初正式推出伽利略计划,现已基本实现全球信号覆盖。

4)中国北斗:国内北斗系统建设“三步走”,预计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

由于北斗系统具有短报文通信、高精度定位等功能,在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中正后来者居上。

我国从1994年开始规划北斗蓝图。当时,我国在这一领域还是一片空白,绝大多数人甚至对导航卫星一无所知。

2000年,第一枚北斗试验星发射成功;

2007年,第一枚北斗导航星发射成功;

2012年底正式向亚太地区提供无源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2018年12月27日,中国对外宣布北斗导航系统已正式向全球提供服务,在未来,它将继续发射更多的卫星,以完善自己的网络,提高整体的服务性能。

http://upload.fjii.com/2019/0611/1560260534567.png

从奋起追赶到并跑超越,中国北斗人在短短20余年里实现了卫星导航领域的“惊人飞跃”。

北斗产业规模将超4000亿

除了苹果手机,中国的北斗系统已经得到国际上许多手机、晶片厂商的认可,目前几乎所有的Android智能手机都已内置北斗导航模组,支持使用北斗导航系统。其中包括韩国Samsung,以及Qualcomm、MTK 等世界晶片巨头。

如果手机中有支持北斗系统的芯片,相关接口兼容的话,即使不打开北斗地图,而用天地图、百度、高德等其他地图也能用北斗系统进行导航定位

上个月,联想在北京发布了联想Z6青春版,这款手机最大的亮点就是搭载了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北斗芯片。这让联想Z6青春版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国产双频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SoC芯片HD8040的联想手机。

“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均推出兼容北斗系统的通导一体化芯片。2019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进网的手机有116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有82款,北斗定位支持率达到70%。”5月22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发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讲话时表示。

我国现已形成由北斗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

据统计,2018年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已超过3000亿元;预计至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同时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

截至2019年4月,国内超过620万辆营运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城市的约8万辆公交车、3200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应用北斗系统。另据了解,北京市超过40000辆出租车已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北京公交集团已基本实现公交车上北斗终端设备应用全覆盖。

目前,北斗系统现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等领域。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