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中国电信支撑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纪实

中国电信支撑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纪实

“这是草,这是山。我的山是红色的,我喜欢红色。”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箐口乡罗汉沟村的苗寨幼教点里,3岁的苗族小男孩王恩平,向记者介绍自己的画儿。

“棒棒糖好吃!”“我的是草莓味的!”“我的是橘子味的!”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姐把哪打村幼教点的娃儿们,吃着老师分发的六一节糖果,开心地喊着。

“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朋友遍天下。”喜德县冕宁镇新桥村中心校幼教点的天使班里,50多个5岁左右的彝族孩子,跟着电视屏幕上的动画片,一边大声唱歌,一边手舞足蹈。

(凉山州喜德县冕宁镇新桥村中心校幼教点的孩子们跟着电视上的动画片一起唱《爱说普通话》。摄影/晓 雅)

很难想象,去年9月进入幼教点学习的这些学龄前儿童,还只会说本民族的语言,不到一年时间,他们的普通话已经可以与外人对答如流。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州有村级幼教点3117个,受自然、社会、历史等因素制约,54万名学前儿童中,有49%不会说普通话。姐把哪打村中心校的副校长马龙告诉记者:“这些孩子进入小学后,由于语言障碍,很难跟上学校的进度,成绩差,容易产生厌学情绪。”教育已成为凉山脱贫攻坚工作“短板中的短板”。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凉山走访时提出:教育必须跟上,绝不能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同时指示:把推广普通话纳入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同年5月27日,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昭觉县举行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下简称“学普”)行动启动仪式。

2019年6月4日,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现场推进会在雷波县举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主任对“学普”试点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是党和政府、社会各界赠与凉山民族孩子的一份人生大礼。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表示,要深入推进“学普”工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学普”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实效。

(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现场推进会在雷波举行。摄影/吕亚明)

记者了解到,2019年1月,受国务院扶贫办的委托,中国电信凉山分公司承接了“学普”行动信息管理平台项目的建设任务。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将该项目作为重大扶贫专项工程纳入2019年扶贫重点工作,投入1300万元扶贫捐赠资金专项支持项目建设。4月20日,中国电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桂清到凉山州调研推进“学普”项目,针对项目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现场办公,明确下阶段建设思路和工作重点。

按照国务院扶贫办部署要求以及凉山州学普办提供的试点计划,中国电信将凉山州现有的3117个幼教点中的2724个纳入一期试点,验收时间为2019年6月。二期验收时间为2019年9月,覆盖全部3117个试点幼教点。

据了解,“学普”行动信息管理平台项目的需求调研、策划设计、软件开发和实施由中国电信的全资子公司乐智教育公司承担。乐智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安告诉记者:“学普”项目信息化平台基于一个数据能力系统,实现两大业务平台,面向三类核心用户提供多个应用。一个数据能力系统提供教育资源、视频处理、用户管理、教学互动等基础能力;两大业务平台包括学前学普信息管理平台和教学支撑管理应用平台,前者主要用于收集学前儿童、幼教点、辅导员等基础数据,后者主要满足培训公司对教学资源实现上传下发、在线互动学习、远程直播、管理辅导员的需求;三类核心用户是辅导员、学普办管理人员、培训支撑单位,为他们提供的应用包括辅导员使用的教学App、村干部使用的数据采集App,培训支撑单位使用的“学普”督导App。目前平台主要功能已基本完成,在400多个试点幼教点上线运行良好,得到了凉山州学普办、幼教点辅导员的认可。

   (雷波县马湖乡大杉坪村幼教点辅导员吉莫拉几为孩子们播放“学前学普”App上的当日课程,孩子们全神贯注。 摄影/晓 雅)

一期工程验收前夕,记者在凉山州雷波县马湖乡大杉坪村幼教点看到,幼儿辅导员吉莫拉几在手机里的“学前学普”App上点击当日课程《环保小卫士》,教室里的电视屏幕上开始同步播放动画片,向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听完后,回答了老师的问题。

吉莫拉几告诉记者:“App上每天都会更新视频内容,还有帮助辅导员教学的教案,使用起来很方便,还能完成考勤、打卡等功能。”马湖乡中心校校长屈正波说:“中国电信的光纤拉到了幼教点,孩子和老师获得的教育资源更多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姐把哪打村幼教点的辅导员罗英也表示:“使用网络资源教学,孩子们的普通话会更加标准。”

(雷波县马湖乡大杉坪村幼教点“学好普通话”的宣传画。摄影/晓 雅)

除了为“学普”项目开发信息平台以外,中国电信还投入1300万元提升凉山州幼教点和辅导员信息化能力。为凉山州的7000余名幼教辅导员提供“电信助教卡”,月资费仅1元,随卡套餐含2000分钟通话,流量无限使用。向凉山州3000余个幼教点免费赠送100M光纤教学网络,并提供多种培训和技术支撑。

“宝贝你好!”“阿姨好!叔叔好!”孩子们的声音稚嫩美好,字字暖心。据悉,目前在凉山州的17个县市内,已有11.28万适龄学前儿童,在进入义务教育前能熟练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中国电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资源投入和项目建设力度,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学普”平台开发,满足运营要求,确保早日实现全面应用,并积极协助向全国推广,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晓 雅  陈艳艳)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