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市场进入“拉锯时间”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成重灾区

市场进入“拉锯时间”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成重灾区

览潮网6月6日讯  (记者  吴晓芳)经历了大白马股“双康”财务爆雷后,市场风声鹤唳,有如惊弓之鸟,谈“财务疑问就色变”,这种情况在弱市下表现更为明显。上周,A股市场进入“拉锯时间”,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有疑问或可能涉及虚假记载等甚为敏感,其中,就有多家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或财务信息遭质疑,或涉信息不实被立案调查等,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上周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热点舆情概况

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上周(5月27日至6月2日),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关注度较高的十大热点事件涉及深大通、赫美集团、*ST盈方、聚力文化、珈伟新能、旋极信息、力帆股份、德威新材、凤凰光学、华联综超等上市公司。其中,负面缠身的深大通又因子公司业绩“罗生门”再次被推到热搜;赫美集团则从13天暴涨2倍的妖股变资本“弃儿”,连续18天跌停;盈方微负面舆情持续发酵,又被曝财务涉假。上周,深大通、赫美集团、盈方微三家上市公司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舆论关注度最高。

十大热点事件主要关键词

通过鹰眼舆情监测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发现,上周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十大负面舆情事件中,媒体报道最多的关键词为:财报信息不实、业绩巨亏、被立案调查、高负债、监管问询等。其中,“财报信息不实”热度最高。(见图)

其中,在财报信息方面,盈方微、聚力文化、珈伟新能财报或涉虚假记载;在业绩巨亏方面,赫美集团、聚力文化、珈伟新能2018年业绩出现巨幅亏损;在被立案调查方面,赫美集团、聚力文化均因重大负面舆情事件遭监管立案调查;在高负债方面,力帆股份、华联综超负债高企引发市场质疑;在监管问询方面,珈伟新能、华联综超分别因业绩商誉爆雷业绩巨亏和账面维持大额资金同时借入大量负债,引发监管问询。

上周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十大热点事件

1.深大通负面缠身,收购标的7.83亿商誉减值不被认可。

风险提示:深大通被曝“暴力抗法”、被监管连续点名之后,又陷业绩补偿“罗生门”。对于高溢价收购的标的,深大通与其原股东对标的业绩完成说法不一,这就导致深大通面临业绩补偿追讨陷入困境。

2.业绩巨亏、债务诉讼缠身到卖壳失败、公司高管集体“打脸”年报……赫美集团遭监管立案调查。

风险提示:赫美集团曾在13天内暴涨2倍,如今却连续18个跌停,市场预计,在监管立案调查后,公司股价还可能连续跌停。

3.盈方微财务信息披露存虚假记载,实控人5年市场禁入。

风险提示:这还不是最坏的结果,对于散户来说,*ST盈方面临的退市风险和跌跌不休的股价才是最大的坑。

4.聚力文化巨亏29亿,涉信息披露违法被调查,股权拍卖无人问津。

风险提示:巨额商誉减值、业绩上演大变脸、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短短一个月,公司股价下跌40%,而这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5.珈伟新能商誉暴雷巨亏19亿,业绩承诺或现财务造假。

风险提示:珈伟新能一次性巨亏19亿,亏光了上市以来的累计所有盈利,还引来了交易所年报问询函。

6.旋极信息现并购后遗症显现:专利官司接连来,业绩开始变脸。

风险提示:还有更糟糕的事情,那就是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

7.公司巨亏关联方大赚,力帆股份涉嫌利益输送遭关注。

风险提示:除了涉嫌利益输送的问题,力帆股份还存在大额到期债务,且流动负债超过了流动资产的情况。

8.德威新材陷入增收不增利局面,控股股东质押被动减持。

风险提示:德威新材近期股价走势波动较大,而且面临较大还款压力,陕西国资委入主后,能都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

9.凤凰光学连续六年扣非后亏损,关联交易能否维持营收稳定?

风险提示:凤凰光学在营收趋势放缓的情况下,关联交易收入占营收比重在逐步上升。同时,营运资金短缺,实控人电科集团屡次拆借资金。此外,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屡屡呈现出负数状态。正在转型中的凤凰光学能成功吗?

10.账面维持大额资金同时借入大量负债,华联综超遭监管问询。

风险提示:根据年报,2018年华联综超存货账面余额为11.94亿元,其中库存商品余额为11.63亿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这部分存货价值存在减值可能。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