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5G牌照靴子落地在即,这些行业将率先爆发!

5G牌照靴子落地在即,这些行业将率先爆发!

览潮网6月4日讯(叶菁)

这次,5G牌照终于要落地了。

工信部6月3日发布官方消息,

近期将发放5G牌照。

有业内专家指出这个“近期”即为“本周或者至少在本月内”。也就是说,6月初,中国的5G牌照或将发放,而且这个牌照将不是试运营,而是正式的牌照,中国5G时代正式开启。

正所谓“名正才能言顺”。5G牌照一旦发放,产业链各方的行动就有了明确的规则,不确定性将大大降低。比如,运营商可以正式推出资费套餐,也可以进行5G业务的宣传推广,智能终端企业也可以在5G手机的销售方面阔步前进。

此前,因为5G牌照的不确定性,智能手机的销售受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压制。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连续5个月下降,特别是在今年2月份,中国手机总体出货量为1451万,同比下降近20%

这种状况的出现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许多消费者在等待5G手机而暂缓了换机。

而5G牌照的发放,则会让消费者一块石头落地,有了明确的预期,就会大量5G手机上市的消息出现,从而刺激市场,有望解救手机厂商于水火。

同时,5G牌照的发放,让运营商的投资变得师出有名,也让其有了继续加大投资的基础,从而促使 5G建设速度大大加快。

事实上,资本市场也对运营商的5G投资给予了厚望。在工信部发布消息后不久,6月3日下午,5G相关概念股集体走高,三大运营商涨幅均超3%。

年初,运营商均公布了各自的5G网络建设规划:中国移动规划在2019年完成5G基站建设3-5万个,5G投资约为172亿元;中国电信2019年5G基站建设计划为2万个,5G投资额为90亿元;中国联通2019年预计将建设约2万个5G基站,计划投资60-80亿元。

工信部专家表示,全国5G总投资规模将达1.2万亿元,到2030年,中国约6%的GDP将会由5G产业直接贡献。由此可见,运营商当前的5G投资稍显保守,那么,随着5G牌照发放,运营商的投资或将更具针对性,从而给视频通信、互联网通信等市场带来影响,同期也影响到云服务、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场景的开发。 

另外,5G牌照的发放,也会让很多行业的应用进入了深水区,不再只是试验,而是可以大面积推广。比如,在5G时代,自动驾驶、自动泊车、新型直播互动、远程医疗、新型物联网农业、AR/VR以及区块链等颠覆性应用将搭载着5G的高速通道,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

▲中国电信与中兴打造5G应用展车和无人驾驶汽车

通信技术的每一次升级,都伴随着产业升级,带动了不一样的消费升级。而消费者需求的升级,又对通信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5G技术变革大、产品成熟难度高,在短时间内破解系统设备、终端芯片、网络部署等难题,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牌照发放带来了催化剂,但5G真正落地需要来自运营商、设备商、智能终端制造商、互联网应用开发商以及各行各业的使用者齐心协力的合作。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