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华为被WiFi联盟等组织“踢群”,揭开一场不为公众所知的中美暗战

华为被WiFi联盟等组织“踢群”,揭开一场不为公众所知的中美暗战

览潮网5月28日讯(记者  唐刚)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事实上,标准制定者往往也正是行业的领导者。

也正因为如此,美国针对华为的封杀行动,从系统、芯片断供,延伸至标准协会将其“除名”。

据《北京商报》报道,最近,WiFi联盟、SD协会、外围部件互连专业组织PCI-SIG、USB-IF组织、固态技术协会(JEDEC)等5家组织暂停了华为会员资格或相关活动。

在这些组织中,WiFi联盟因WiFi无疑最为被公众所熟悉。但在业内人士的看来,WiFi这些年无所不用其极对付中国同类标准WAPI,才是中国科技企业最需记住的地方。

26日深夜,华为发布声明指出,华为现在和未来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会受个别违背透明、公开、公正、无歧视原则的组织和其行为的影响。

01 

WiFi联盟等暂停华为会员资格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设定无线技术标准的WiFi联盟表示,已“暂时限制”华为参与。WiFi联盟组织的成员包括苹果、高通、博通和英特尔等。

与此同时,包括高通、赛灵思、三星、SK海力士、东芝等成员的半导体标准组织JEDEC也表示,华为“自愿”退出该组织。

另外,华为也已经从SD协会的成员名单中消失,SD协会以开发SD卡标准而闻名,microSD卡是目前移动设备中最常用的存储卡格式。

针对个别组织暂停华为会员资格一事,华为公司发布声明称,最近,个别标准与产业组织受政治影响而暂停与华为的部分合作,我们对此表示遗憾,但这不会影响华为的正常业务运作及对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

华为称,标准是人类科技创新的智慧结晶,开放且全球统一的标准促进了ICT产业链协同合作,为消费者带来了先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大大推进了信息社会的发展。众多标准组织、开源社区和产业联盟坚持透明、公开、公平、无歧视的基本原则,是ICT行业能够健康发展的关键力量。

在政治环境的影响下,个别组织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华为也没有违反任何章程的情况下做出暂停部分合作的决定,不符合国际组织的宗旨,将动摇其作为国际组织的公信力,导致标准的碎片化和信息与通信标准的分裂,加大产业链各环节的成本和风险。我们相信,这些行为不代表行业主流,我们对ICT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仍充满信心。

华为称,华为加入了400多个标准组织、产业联盟、开源社区并积极贡献,担任超过400个重要职位,累计提交标准提案近60,000篇。目前,我们与绝大部分标准组织的活动仍正常开展,未来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标准与产业组织工作,共同构建健康的产业生态。

02

华为“规则制定”权被无端剥夺

据查询,华为目前仍在WiFi联盟的会员列表中,但已经从SD协会(SDA)、外围部件互连专业组织(PCI-SIG)、固态技术协会(JEDEC)三大标准组织官网的会员名单中消失。

资料显示,WiFi联盟前身成立于1999年,2002年改名为WiFi联盟,是一个商业联盟,拥有WiFi的商标,总部位于美国。

SD协会为SD和MicroSD卡中的技术设定标准,JEDEC制定内存标准,两者都和存储技术标准相关。

公开信息显示,SD协会由松下电器(Panasonic),闪迪(SanDisk)以及东芝(TOSHIBA)于2000年1月所成立。协会初创时仅有14家企业会员,而今已发展成为由近1000家企业会员构成的全球性产业体系联盟。

JEDEC历史更为悠久,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它制定了众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准,包括计算机存储器的规格,从动态RAM芯片和存储器模块到DDR同步的DRAM和闪存组件等。这些组件的标准化是构建当今成功的PC和服务器行业的关键基础。

而PCI-SIG负责定义和实现新的行业标准I/O(输入/输出)规范。1991年Intel公司首先提出了PCI的概念,并联合IBM、Compaq、AST、HP、DEC等100多家公司成立了PCI集团。

这三家全球性的标准组织,总部均在美国,董事会成员多来自欧美半导体公司。这些全球标准和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息息相关。他们集体“排挤”华为,并不意味着华为就不能使用相关标准。

美国科技网站CNET说,华为仍然可以使用目前WiFi和SD卡相关技术,但可能失去了未来参与制订新标准的话语权。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也表示,目前来看,即使华为被移出会员名单,对华为业务也没什么影响,这些技术标准华为仍然可用。但长期来看,如果不在这些行业组织内将失去发言权,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也就是说,华为将在一定时间里失去影响行业技术发展方向的地位,在行业技术标准制定和适配上暂时只能做一个被动的“旁观者”,而不是一个主动“规则制定者”了。

但这种影响其实是双向的。

美国通讯科技网站LightReading.com的一篇报道指出,虽然在禁令下华为将无法对一些重要技术标准的制定发出声音,但这些行业本身也失去了华为这么一个很重要的技术供应者的参与。

03

WAPI与WIFI之争的背后

项立刚认为,国际行业组织是多个企业共同形成的,行业组织要终止某个成员的资格,必须要经过相关程序,行业成员要投票,通过投票表达结论。停止会员的会员资格,得有成员提出议案,开会表决通过。因此,这些组织的程序要公开透明。

这一次显然不是。他说,WIFI联盟之类暂停华为的会员资格,此事有很多疑问。这不过是个联盟,不卖产品,管辖权也不是美国,说停止华为会员资格,谁这么积极?

要理解WiF联盟针对华为的逆天之举,或许要从WiF与WAPI之争说起。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无线局域网就等同于WiFi,WiFi也就是无线局域网。实际上,目前全球的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主要有两大标准。一个是由美国主导的WiFi;另一个就是WAPI,中文全称是“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这是中国通信领域自主创新的一个先驱。

应该说,WIFI的安全性并不强,WIFI的WPA加密方式于2008年被破解并公布,WPA2加密方式于2010年上半年被黑客破解并公布。

与WiFi安全技术相比,WAPI在双向身份鉴别、防范非法接入、防钓鱼、防假热点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弥补了WLAN技术标准中的安全缺陷。

十几年前,中国要搞WAPI,消息传出,国内各种媒体、专家、网民痛骂“劳民伤财、浪费公帑,行政手段干预经济不利于改革开放”,而美国政府也极力反对。

2003年5月,WAPI标准正式被批准为中国国家标准。对此,美国继续施压,2004年3月,美国务卿鲍威尔、商务部长埃文斯、贸易代表佐立克联名致信,要求中国放弃WAPI标准,称这一标准是国际贸易的壁垒,把这个问题上升到中美商贸联委会。

当时中国刚加入WTO不久,有更多的利益关系要和美国来谈,当时有三大议题,一个是3G标准自主选择的问题,一个是软件退税,还有一个就是WAPI问题。

为阻击WAPI,美国通过政府干涉、企业界联合抵制等各种方式,美国企业威胁,若中国要实施WAPI就将实行芯片禁运,美国甚至拒签中方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议的专家。

2013年,斯诺登曝光了美国棱镜门事件,同时也披露了美国包括NSA、国土安全部、FBI、CIA在内的十余家情报机构,通过与美国标准制定机构长期合作,将有明显技术缺陷的密码算法和安全机制方案埋入其主导并参与的国际标准,从而实施全球网络监控计划的技术标准控制路径。这为各国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敲响了警钟,各国开始重新审视WIFI安全性和美国阻击WAPI的真实用心,由此WAPI重获新生的机遇。

然而,9年时光流逝,使得中国在这一领域丧失了一条弯道超车的机会。现在全球无线局域网所有的芯片基本上都是国外的产品。

WAPI虽然获得相关专利,但相比WiFi几乎没有多大影响力。

2018年6月19日,美国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的报告,指责中国“威胁美国和世界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报告中还提到WAPI技术是中国故意制定与国际标准不一致的国内标准,从而阻碍外国技术准入,帮助中国技术在国内市场的发展。

纵观WAPI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和美国政府、企业斗争的历史,而作为WAPI技术的发明公司西电捷通,这十几年来也和老美打过没完没了。

西电捷通副总经理黄振海曾表示,“WAPI可以作为中国通信领域自主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必须经受磨难的标杆写照,基本上什么问题都遇见过。”

“不管是WIFI还是WIMAX,从来都是超级大国反制通信强国的工具而已。”互联网分析师马继华表示。

美国的标准组织并不独立。他们怕的不是中国使用标准,而是中国开始制订标准,华为公司无疑已成为5G标准的制订者,这正是美国无法容忍的原因。

中兴事件让国人意识到“缺芯少魂”之痛,华为的B计划却“意外”地成为风暴来袭的定海神针。

WAPI标准,如今在公安、地铁、机场和海关等一些关键领域得到应用。无论是华为B计划,还是自主的WAPI标准,很多当年看起来是多此一举杞人忧天的举动,今天却成为极端境况下国家安全与的企业生存的救命稻草。

居安不忘思危。信息时代,拥抱全球化供应链自然可以合作共赢,然而,命运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便随时有被断供的危险。自主开发核心技术、自主制定技术标准,无疑是国家长远发展的命根子。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