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又想拿中国监控设备企业开刀? 这回美国的如意算盘打错了

又想拿中国监控设备企业开刀? 这回美国的如意算盘打错了

QQ图片20190527171759

 

览潮网5月24日讯(记者  叶晨晖)继对华为和大疆发出不实指控后,最近美国方面又打算把手伸向海康威视等监控设备企业。《中国日报》及《环球时报》近日援引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政府正考虑将5家中国监控设备企业列入与华为类似的“黑名单”,禁止他们获得美国零件与软件,其中包括海康威视与浙江大华。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是否禁止这些中国企业得到美国零件与软件。如果报道属实,恐怕美国此次的如意算盘要落空。因为中兴通讯的教训还历历在目,中国高科技企业要是现在还没个Plan B,在丛林法则之下肯定是活不下去的。

“断供”形成不了致命威胁

美国近来连续打压中国企业的行为大家都看在眼里,无论是中兴、华为、大疆还是如今可能受到限制的海康威视,都是在行业中数一数二的企业。而且海康威视是全球安防行业的龙头,被盯上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面对对方无理的“取闹”,海康威视硬气做出回应表明,已经关注到了《纽约时报》的报道,但是,海康威视向来恪守商业公司的本分,没有做过任何不恰当的行为,并且已经已经聘请美国专业人士进行审查,希望得到公平对待。海康威视还表示,公司对于芯片的要求属于正常的商用层次,均可通过一般的商业途径获得。即使“断供”,公司也有替代品。海康威视硬气的态度还是源于中国广阔的市场和不亚于海外企业的国产上游供应体系,不至于因为某几个国家的政策让整个海外市场都陷入被动之中。

据了解,目前,对于海康威视采购自美国最多的产品为英伟达的JETSON 系列GPU,而海思于去年推出的Hi3559AV100 S芯片,是专业的8K Ultra HD Mobile Camera SOC,能提供了8K30/4K120广播级图像质量的数字视频录制, 在性能上完全可以替代英伟达JETSON TX1。

此外,同在此次“黑名单”上的浙江大华股份也回应称:这只是外媒的消息,而且消息也只是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没有得到一个最终的确定。我们在美国市场的比例很小,我们全球已经覆盖了180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在那边的占比很小。

中美安防领域早已不是第一次交手

作为全球最大的监控设备制造商,海康威视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卷入其中。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2018年1月,为“消除公众负面疑虑”,美国一陆军基地已经公开拆除了5个海康威视供应的监视器。同年5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19国防授权法》中的一项支出法案修正案,自此,美政府被禁止采购海康威视生产的安防摄像监控设备,同一领域的大华股份也同时被禁。

而且从业务收入上看,美国市场的收入占比也相当低。海康威视是全球安防行业的龙头,据其财报,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498亿元,净利润为113亿元,业务增长稳健。据IHS报告,海康威视连续7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2.6%。公司年报显示,其国内业务营收占比高达72%,而另外28%的营收则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有数据显示,目前美国仅占整个海康收入的6%,自然“禁采”的作用对于海康威视来说就比较小了。

此前在5月10日的投资者会议中,海康威视负责人称,“海康业务比较均匀,也比较分散,不好的状况出现都对公司产生了影响,比如去年土耳其业务几乎休克;阿根廷、巴西汇率的波动。但是对海外,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一是产品本身存在的竞争力;二是随着本土化的推进,我们现在海外营销、服务团队里面约三分之二为本地员工”。

美国的如意算盘可能要落空

事实上,在经过这两年贸易摩擦的洗礼,依靠进口芯片维持公司运作的高科技类公司大多已设立了诸如扩大库存或者推进国产芯片替代等应急预案。

招商证券电子分析师方竞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经历前期多轮的贸易摩擦后,海康、大华等龙头公司对于相关问题已有一定的预案准备,并在持续推进核心芯片的国产替代的同时,提前储备了一定库存。

在安防领域,芯片的国产替代在稳步推进。华为海思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IPC处理器供应商,富瀚微、国科微也在快速崛起;在模拟芯片方面,矽力杰、圣邦股份的市占率也持续提升。在投资者最为关注的AI芯片领域,国产AI芯片厂商在推理端已有完备的产品组合。其中,华为海思推出了Hi3559和Hi3519的AI SOC,其性能功耗均远超英伟达产品。

大华股份也在去年6月量产了采用自研AI芯片的人脸相机,并有望于今年推出第二代高性能产品。在云服务器的训练端上,寒武纪的MLU100芯片在海康威视处认证顺利,目前已有大批量采购订单。

有分析人士指出,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都是全球视频安防龙头企业,但这两家业务并不依赖美国市场,供应链主要在国内,而且采购的美国芯片在国内已经存在替代性产品,部分芯片性能可能甚至超过进口芯片,过去从美国采购可能只是在成本上更划算一些。因此此次美国可能实施的限制措施非但不会对这些企业造成重大影响,反而会促进国产芯片的进口替代步伐。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