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又一家企业要跨界造车了,而且竟然是一个吹风机品牌

又一家企业要跨界造车了,而且竟然是一个吹风机品牌

(图片来源:Autocar)

览潮网5月16日讯   (记者  叶晨晖)尽管价格昂贵,但是近几年消费主义的盛行让戴森这个英国品牌在中国迅速崛起,3000元的吹风机、4000元的台灯、5000元的吸尘器都受到了热捧。但是,最近的一条消息让人觉得这家企业有些膨胀:戴森要造车了。

电动汽车将成戴森最大收入来源

近日,在新加坡总部基地,戴森首席执行官骆文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外界的多个质疑,并透露戴森的品类扩充及在中国市场的计划。谈及戴森造车的情况,骆文襟表示:“汽车业务进展迅速。我们持续投资核心技术,因为这对戴森以及汽车项目的未来至关重要。”

他透露,“目前戴森已经投资建设技术先进的造车空间,并且组建优秀的人才团队。新加坡制造基地很快也将破土动工,计划于2020年落成。戴森正在研发的电动车将不同于目前市场上的所有的同类产品。”

不过对于戴森造车,市场并不被看好,网友第一反应是“八竿子打不着”、“这都可以”、“也太扯了”,他们一边调侃一边猜测:环卫车么?开在路上自动吸尘的那种。是充电两小时,工作30分钟?

面对网友的实力吐槽,戴森决定用事实说话。在最新披露的专利中,包含了戴森汽车整体的尺寸和比例、车身、悬架和车轮细节,以及其动力系统。汽车媒体Autocar预计,这款车售价将在10万英镑左右,约人民币88万元。

詹姆斯·戴森说,未来几年内,电动汽车将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其他的吹风机、吸尘器等等产品,相比之下,都会黯然失色。

造车先要跨越三道门槛

戴森表示,早在1990年就已经开始涉足汽车领域。当时,其研发的是一款过滤汽车尾气内颗粒物的装置。现在宣布造车,在戴森看来,是“回到原点”。不过造车跟造吹风机可大不一样,资金、人才、技术对于很多企业都是一道道难以逾越的门槛。不过这些对于戴森似乎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首先,蓬勃发展的业务令戴森拥有充足的现金,不必借助于外部投资。2018年,戴森公司营业额增长28%,至44亿英镑;利润增长33%,至11亿英镑,是马自达的两倍。由于戴森是一个家族企业,詹姆斯·戴森和他的家族掌控100%的股权,所以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1月23日的更新显示,詹姆斯·戴森凭借138亿美元晋升英国首富。目前,戴森已经花费2亿英镑在英国哈拉温顿建立了电动汽车专属研发中心。

其次,在人才方面,戴森已经任命前阿斯顿马丁产品研发总监Ian Minards作为其汽车业务的负责人。同时,戴森还从特斯拉和捷豹路虎招募了大量工程师,组建了一支500人规模的研发团队,

第三,戴森造车应该是认真的。因为这才宣布造车没多久,戴森的首款电动车专利图就曝光了。从图片来看,新车的长度在5m左右,外形与路虎揽胜酷似,而它的轴距将达到3300mm,比路虎揽胜还长了400mm。

戴森和乐视有什么不一样?

戴森作为一个家电企业要进入汽车行业,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一个不太好的先例:造电视和手机的乐视,以及它的老板贾跃亭。

不过戴森造车与贾跃亭造车其实有很大的区别,最明显的一点在于戴森是在用自己的钱造车,为了造车。詹姆斯·戴森计划投入25亿英镑,而这25亿英镑于戴森而言,是无需融资一分钱的“小数目”。

另外,戴森虽然没有造车的经验,它在电动汽车的几个关键领域都有技术积累。詹姆斯·戴森是戴森公司的创始人和老板。詹姆斯·戴森更愿意别人称他为是工程师、发明家,而不是商人。同样,戴森公司也坚持把自己定位于一家技术公司,而不是家电公司。目前戴森每年的研发费用超过5亿英镑,研发费用占比超过10%,从这个角度来看,它确实是一家技术公司。

反而贾跃亭,而贾跃亭用投资者的钱、股民的钱造车。用别人的钱造车毫无疑问将降低资金的使用效率、造成浪费。并且贾跃亭早年创立的乐视虽然有家电业务,但公司性质更像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本身在产业技术方面并无多少技术储备和积累。

从戴森公司的发展历程来看,从吸尘器到吹风机,戴森的技术核心一直是电机和空气动力学。充分发挥戴森在这些领域的优势,正是戴森造车的初衷。戴森牌汽车如果成功,可能会给汽车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即使戴森的造车计划没有成功,巨额研发投入也会使戴森的家电业务从中获益。所以不管怎么看,戴森造车的计划还是靠谱的,期望戴森造的汽车早日进入市场。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