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刚嘲笑完华为,联想推出首款折叠屏电脑,你会买吗?

刚嘲笑完华为,联想推出首款折叠屏电脑,你会买吗?

览潮网5月15日讯(记者  陈锦锋)自三星和华为相继推出可折叠屏手机后,可折叠屏火爆市场,这股风也很快从手机圈吹到了PC圈。

美国当地时间5月13日,联想在奥兰多召开Transform 3.0 @Accelerate大会上展示了全球第一台13.3英寸屏幕的可折叠屏电脑的原型机ThinkPad X1系列。在联想PCSD商业业务资深副总裁Christian Teismann的展示下,联想该款电脑既可以作为平板,也可以折叠成书本样式,还能够成为带有虚拟键盘的小型电脑。

作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之一,联想率先将折叠屏电脑从概念变成现实,势必引发行业震动,折叠屏大战或一触即发。不过,在历经三星折叠屏闪屏、断屏等问题后,可折叠屏究竟是否靠谱,仍有待考验。而联想凭借可折叠电脑能否稳固行业老大的位置?

2020年上市销售

官方资料显示,ThinkPad折叠屏设备将作为X1系列成员之一,它采用与LG Display合作生产的OLED 2K可折叠显示屏,为4:3的屏幕比例,打开后为13.3英寸,通过对折可将宽度减少一半。

产品搭载Intel 处理器和Windows操作系统,并自带虚拟键盘及office 365。该产品上市后的产品将具备全天候的续航能力,而整机重量仅900克左右。

据联想介绍,这款设备将会以ThinkPad X1品牌系列销售,比普通的消费者笔记本电脑更耐用。它还将附带Wacom手写笔与蓝牙键盘,能够提高实际的工作效率,此外还支持USB-C充电。

这款产品历时三年多的时间研发,将正式于2020年上市销售,具体售价暂未公布,不过从折叠屏手机的约17000元售价来分析,这款折叠屏电脑的售价理论上应该不会低于20000元RMB。

折叠屏市场空间的诱惑

或许大家不会忘记,在年初,三星“抢跑”,率先发布了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四天之后,华为在巴塞罗那发布了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

这两款折叠手机的特点,总结起来就是:设计惊艳,价格贵到哭。不管你现在是否买得起,但折叠手机很可能就是未来手机的样子。

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却泼了一盆冷水:现在发布的所有折叠屏手机,都没有超过3年前联想发布的折叠概念手机。很多厂商依然在做PPT产品。

然而时过仅一个多月,联想却发布了首款折叠屏电脑,同样是2020年才能上市销售。

为何在“嘲笑”友商可折叠屏手机后,自己又迫不及待推出可折叠屏电脑呢?或许就在于可折叠屏的市场空间。

在手机市场发展瓶颈下,各家对新技术的不断尝试,意味着新的市场机遇,一旦打开这个市场,其经济效益将会成倍增长。现阶段虽受制于技术发展,可折叠屏幕的量产数额不多,却在手机市场引起高度关注。

行业专家预测,2019年折叠柔性屏出货量达到300多万部,2022年可能增长到5000万部。2019年折叠屏手机渗透率仅占智能手机市场的0.1%,预计到2020年伴随着5G的全球部署,将引来一轮增长高峰。

此外,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6年,移动办公工作量增加了140%,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需要随时随地处理一些时间紧迫且涉及多种媒介应用的工作事项。在过去,一款13.3英寸屏幕的笔记本电脑,需要占据跟屏幕一样大的空间位置。联想推出可折叠屏手机或许就是看到折叠屏的市场空间。

折叠屏有待市场考验

俗话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需要勇气,但是在科技圈,第一个吃螃蟹未必是件好事。

今年4月,三星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在评测过程中饱受质疑,仅两天就出现了闪屏、断屏等问题,甚至手机完全无法使用。随后,三星方面紧急取消了GalaxyFold在中国的发布会。

三星方面表示,三星Galaxy Fold之所以会出现问题,原因是使用者错误撕下了屏幕上的保护膜。目前在中国区尚未出现可折叠手机的屏幕问题。

不过随后也有评测人士指出,即便不撕掉手机保护膜,依然会出现各种问题,包括保护膜凸起或花屏等。

经过三星的Galaxy Fold“为了吃螃蟹而翻车”的事件后,联想在打造这台折叠屏电脑时或许会更加谨慎。

联想方面表示,即将推出的可折叠电脑已经经过长达三年的研发测试,以保证其屏幕的可靠性。同时,联想不仅是简单地将可折叠屏幕搭载在电脑上,而是会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那么问题来了,2020年可折叠电脑上市时,你会买吗?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