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金山办公“敲门”科创板 “小米系”呼之欲出?

金山办公“敲门”科创板 “小米系”呼之欲出?

览潮网5月13日讯(记者  陈晓晟)5月8日,上交所网站显示,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山办公”)科创板IPO申请获得受理。雷军为金山办公实际控制人。另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08家公司已获科创板IPO申请,包括金山办公在内,已有7家公司与小米、雷军有关联。有分析人士笑称,现在除了”阿里系”、“腾讯系”、“百度系”外,“小米系”也呼之欲出了。

金山办公“敲门”科创板

金山办公是国内领先的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WPS Office办公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推广。

招股书披露,2018年12月,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3.10亿,其中WPS Office桌面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20亿,领先其他国产办公软件;WPS Office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81亿;公司其他产品(如金山词霸等)月度活跃用户数接近0.1亿。截至2018年底,按照公司WPS注册用户总量2.80亿计算,公司WPS办公软件用户占国内办公市场用户总规模的42.75%,考虑到公司有规模较大的免费用户,公司未来有较大的市场拓展空间。

财务方面,2016年-2018年,金山办公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43亿元、7.53亿元及11.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30%;净利润分别约为1.30亿元、2.14亿元及3.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4.63%。

在股权方面,金山办公控股股东为WPS香港,持有公司67.5%的股份,金山软件则通过WPS开曼持有WPS香港100%的股权。雷军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通过持有金山软件、WPS开曼等七家公司间接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1.99%。

“小米系”呼之欲出

截至目前,已经有108家公司获得了科创板IPO申请受理,除了金山办公外,还有6家公司接受了小米系资本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分别是九号机器人、石头科技、创鑫激光、方邦电子、聚辰半导体,有业内人士笑称“小米系”呼之欲出。

具体来看,九号机器人是小米生态链企业,获得小米、红杉、华山、顺为等资本共同注资8000余万美元。目前企业估值已经超过15亿美金。石头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小米不仅是石头科技的客户同时也是石头科技的股东。小米控制的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持有石头科技11.85%的股权,小米系的顺为资本也持有石头科技12.85%的股权。创鑫激光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小米旗下的产业基金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持有创鑫激光326.65万股,持股比例为4.43%。小米还是方邦电子的股东,小米基金持有其3.33%的股份。聚辰半导体的股东中,也有雷军的身影。武汉珞珈梧桐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有聚辰半导体6.17%股权,湖北珞珈是武汉珞珈的普通合伙人。而湖北珞珈雷军出资比例为10%。

除此之外,属于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和云米已先后在美股上市,青米已经登陆新三板。

打造智能物联网闭环

“小米系”企业“扎堆”科创板,虽然这可能不是雷军的本意,但是小米和雷军也是乐观其成的。一边是财务性投资,一边是扶植小米生态链,雷军科创板的布局或许才刚开始。

在2018年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I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就曾表态:很高兴看到科创板即将推出的消息,这会为小米生态链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从整体上看,“硬件”公司更受小米青睐,在投资领域中均排名第一。以硬件为核心,“小米系”不但拓展了产业链、增加了销售业绩、提高了“小米之家”的坪效,还通过小米生态链和文化娱乐、企业服务以及电子商务等多方面的布局,串联了用户、建立了投资壁垒,打造了一个颇具规模的智能物联网闭环。

除此之外,小米也在本地生活、汽车交通和教育领域有所布局。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其金融领域的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均有所增加。“小米系”旗下的投资,从今日头条、美团、爱奇艺、快手等互联网巨头,再到多家上市公司,以及小米生态链的众多企业,中国互联网的主流领域,几乎都囊括其中。

凭借着“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社区”雷军创造过辉煌,而如今围绕着“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五大核心战略,“小米系”能书写怎样的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