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京东天猫全面下架,台湾女首富的手机帝国倒塌史

京东天猫全面下架,台湾女首富的手机帝国倒塌史

览潮网5月10日讯(记者  杜峰)你有多久没有听过HTC这个牌子了?截至目前,HTC手机的现状是这样的:HTC官网保持无货状态,京东和天猫HTC官方旗舰店消失。有评论称,HTC正在悄悄撤离大陆市场。

HTC的落魄从营收财报中就可以看出,HTC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合并营收为5.93亿元(新台币,约合1917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0.99亿元下降71.77%,创下17年来最低!

金庸的《天龙八部》中曾有“北乔峰、南慕容”的英雄概括,在iPhone横空出世的年代,江湖上也曾流传:Android兴,Symbian往,HTC出机皇。HTC曾是个发光的名字:造出第一台安卓手机,市场份额盖过苹果登顶全球,公司市值超过诺基亚。

哥虽然不在江湖,但江湖仍然有哥的传说,一代机皇沦落至此,令人唏嘘。

HTC勃兴:生女当如王雪红

时代造人,人亦成就王者。HTC的身后,是王雪红,大名鼎鼎的台塑大王王永庆之女。

王永庆,这个祖籍福建的茶农后人,一生经历过三次创业:卖米被战争打断、卖木材赶上台湾光复、卖PVC粉正值工业起飞。从米店小老板到“塑胶大王”,王永庆把台塑集团做到了世界化学工业界的“50强”之列,成为影响台湾制造业的“经营之神”,以至时年24岁的郭台铭领会大神的精神,创办了鸿海。

王永庆可能不会想到小女儿王雪红会成为智造女王,正如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台塑大王。

实际上,王雪红是王永庆二房的女儿,她的母亲生性刚烈,知道丈夫想娶第三房太太后,愤然只怀揣3000美元出走美国。彼时少女王雪红,正在加州伯克利学音乐,不过仅仅上了3周课,她就转投了经济系。

从伯克利毕业后,王雪红先是做电脑销售,初涉商海的王雪红缺乏经验,她所做的第一笔生意就被别人骗走了70万美元。骗子得手后,性格倔犟的王雪红硬是追到西班牙,还雇了保镖助手,专门追讨这笔债。但在巴塞罗纳一住就是半年仍一无所获,她只好空手而归。

之后,她又用银行贷款买下硅谷几乎濒临倒闭的威盛电子,她的父亲虽居台湾首富,但据王雪红说,自己创业的资金里没父亲一分钱。

威盛主营集成电路设计和PDA代工,依靠着专门生产价格低廉的芯片组,一度打破英特尔垄断,占有全球70%的主板芯片份额。在最巅峰时期,发行价只有120元的威盛股票一路飙到了629元台币,成为当时的台湾股王。

不料,在2001年英特尔掀起了诉讼大战,以威盛未经英特尔同意,就销售其P4处理器的芯片组产品为由,打击威盛势头,双方纠缠了三年之久最终握手言和,但此后威盛的芯片和处理器业务不复当年。

此时台湾的电子代工业相当成熟了,老朋友郭台铭的鸿海给了王雪红启发,她开始涉足平板和功能机的代工,威盛的硬件产品部门就已着手发展智能手机,成立了宏达电(HTC)。HTC早在1997年从威盛分拆出去,于2000年凭借手持终端PDA一炮而红,在彩屏手机尚属稀罕物的年代,这款能看电影、听MP3、上网冲浪……集通信、互联网、电脑于一体的多普达686,给市场带来了震撼。推出多普达686的公司,正是HTC。

HTC在2002年威盛与英特尔纠缠互诉之时独立上市。独立上市后,HTC的表现可谓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2005年2月12日,HTC以232元台币股价首度超越联发科登上股王宝座。

HTC迎来了高光时刻。2005年5月,HTC推出全球第一台搭载微软Windows Mobile 5.0操作系统的3G手机。2008年,HTC生产了首款Android手机HTC Dream。

2008年的iPhone 3G版远没有日后的惊艳,国内手机厂商则深陷山寨机的汪洋大海。2010年,HTC进入内地市场,这一年,诺基亚日薄西山,王者华为羽翼未丰,雷军的小米初创中内地市场多见酷派、联想的身影。

杀入内地市场的HTC迎来鼎盛之时:2010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2460万部,2011年,手机出货4300万台,占全球15%,HTC在最辉煌时期,市值达到了338亿美元(合2000亿元人民币),一跃成为全球市值第三的智能手机公司,仅次于苹果以及三星。

王雪红曾自信地说,“若未来手机厂商只剩下两家,HTC一定是其中一家。”王雪红的HTC市值也超过父亲的企业,岛内一时有“生女当如王雪红”的说法。

衰落:内外交困黯然退场

可以说,在野蛮生长时期,HTC借助在谷歌安卓系统的先发优势,迅速崛起,成为安卓时代最火的手机厂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当时的HTC或许是沉浸在成为了“最受欢迎手机”之一的舒适区内,并没有意识到市场新生力量快速崛起的危机悄然而至。

2011年智能手机进一步普及,借助于运营商“充话费送手机”的高额补贴,背靠大山“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席卷了整个内地市场。

雪上加霜的是,那一年的12月,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决HTC部分手机产品侵犯苹果专利权,禁止其相关产品在美国销售。陷入被动的HTC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与苹果和解,但这段时间,三星迅速填补了HTC的市场空缺。

随后,小米以黑马之态横空出世,依靠超高的性价比,几乎击败了所有的山寨机,快速吞食了国内大半智能手机市场。

在这场智能手机的混战中,HTC逐渐失势。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HTC名列第五,达到1020万部,小米只有30万台。7年后,小米一个季度的出货量就达到了3190万部。

现如今,一代“安卓机王”HTC逐渐消失在手机市场销量排行中,在IDC公布了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中,HTC的统计数据已经被归在了“others”里,无人问津。

经笔者实测发现,在京东搜索“HTC”,只能看到寥寥三款HTC手机的踪迹;而在天猫打开HTC的官方旗舰店,显示没有一款在售机型。此前有人问HTC天猫旗舰店的客服:去哪能买到HTC手机?对方回答:不知道。

HTC除了在中国内地市场惨遭滑铁卢,还关闭了美国的研发办公室,又相继退出了巴西和韩国市场,在印度,HTC正将品牌许可给印度智能手机厂商,包括Micromax、Lava和Karbonn等。

在智能手机市场毫无话语权的王雪红,并非没有挣扎过,手机代工业务卖给谷歌后,HTC依然保持着每年推新机的习惯,但每次都难以引起反响。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楼塌了,辉煌一时的HTC盛极转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众所周知,曾经的HTC在创新方面媲美苹果手机,作为一个手机代加工工厂,拥有对手机审美设计上的敏锐的观察力,其金属机身设计成为“智能手机的风向标”然而,最近这些年,HTC在手机方面的创新越来越少。HTC的失败很大原因是产品亮点不明显。

如今的HTC节节败退,外在原因则是在国内市场,得益于性价比和各家定制系统的本地化优势,国内手机厂商迅速崛起。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认为,HTC在大陆安卓手机起来之后已经不适应市场发展。不具备三星、苹果建立垂直产业链的能力,没有华为、OPPO拥有大的市场背书,HTC在中国大陆、在美国都没有机会了。他进一步指出:“不重视大陆市场是HTC重大的战略失误。

此外,HTC手机虽然在硬件和性能强悍,但是在软件和互联网服务领域的短板让HTC手机在本土化上水土不服,而高昂的售价更是成为叫好不叫座的典型代表。以HTC U12+为例,其售价高达5999,直接对标三星苹果,而产品本身竞争力又并不是很高,即使后来价格跳水也很少有人购买,最后HTC U12惨遭下架收场。

缺乏创新、设计固化、定价失衡……内外交困的HTC在激烈的手机市场竞争中高端机拼不过苹果、三星、华为,低端机打不过小米、OPPO、vivo,陷入了全线失守的尴尬境地。

前途未卜:欲靠VR卷土重来

经历过从台湾首富到如今身价仅十余亿元的大起大落,王雪红并没有自甘沉沦。她说过,母亲都可以离开亿万富翁,自己为什么不能从头再来?

眼看着手机日渐式微,王雪红一边缩减手机业务,另一边为HTC寻找新的“风口”,这次王雪红瞄向了VR:多次站在台上大声疾呼VR的好处。

早在2015年3月,HTC就与电子游戏场商Valve联合合作推出头戴式VR设备Vive,正式进军VR产业后,HTC就一直希望借助VR来扭转逐渐下滑的颓势。

为推动VR业务,王雪红带领团队全力冲刺,强调“All in VR”。HTC先和Valve、戴尔、惠普等共建联盟,为PC适配VR建立标准。

HTC和知名软件公司合作,推出类似苹果App Store的应用商店Viveport,为开发者提供测试版本。

HTC还进行了组织架构转型调整,整合了智能手机和VR市场业务,至此VR业务在HTC的战略发展中已经占据重要地位。

此外,HTC还成立内容研发团队Vive Studio,跨界从游戏、影视、艺术、医疗、教育等领域寻找新的落地场景。

HTC的努力初见成效,在VR领域,HTC成为名副其实的头部企业,2016年,HTC的VR产品HTC Vive就实现销售42万台,位居全球第二。然而现实也颇为残酷,42万台的销量相对于手机厂商动辄几千万的销量,简直小巫见大巫。

王雪红认为,早点HTC诞生时,即认识到智能手机将会主导人类的生活,在时代的浪潮下,HTC也看到了VR等虚拟现实科技,未来超越智能手机的潜力。

不过。随着这两年VR产业进入发展平缓期,HTC的VR业务并没有达到预期。2019年1月的最新数据显示,HTC Vive在Steam平台的市场份额减少0.20%降至40.22%,月活约42.4万,而Oculus Rift增加0.58%至47.03%,月活约49.3万,Oculus设备的使用量超越了Vive。

更悲观的是,由于缺少优质内容,VR产品可消费的内容较少,这无疑会进一步加剧HTC的困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Vive推出以来,其VR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5000多的售价元已经高于市面上很多旗舰版智能手机。一台算不上刚需的VR设备,高定价显然很难唤醒大众用户的需求。

看起来,HTC的VR业务试图重走手机业务当年的老路,趁着行业中玩家不多,利用着先发优势占据着行业领先地位。

目前还很难说HTC的转型之路是否选对了方向,随着5G时代的到来,VR或许慢慢熬出头来,只是重蹈覆辙的风险依旧存在。

更多数字经济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通信信息报”(ID:txxx-news)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