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移动流量今年将降费20% 提速降费下运营商困境难解

移动流量今年将降费20% 提速降费下运营商困境难解

览潮网5月9日讯(记者  杜峰)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早晚班在公交车、地铁里,放心流畅地玩游戏、看小说、刷微博、看视频成为日常习惯,而目前每月的通信费基本与看一场电影、吃一次洋快餐的花费相当。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离不开提速降费的功劳。

工信部、国资委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开展“精准降费”: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降低30%。

对于国家提速降费的一再督促,运营商均坚决地贯彻落实,以中国电信为例,我国实施“提速降费”以来,中国电信移动网络速率与2014年相比提升近百倍;宽带网络接入速率较2014年相比,提升近6倍;流量资费大幅下降,累计降幅80%;有线宽带平均单价累计降幅90%,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01

提速:300个城市开展千兆光纤入户

提速降费,提的是高速网络。“提速降费”以来,我国不仅建成了全球最大最为完善的4G网络,光纤用户数稳居世界第一,4G用户渗透率排名全球第五等成绩,截至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宽带网络,总长度超过1500万公里,可以绕地球345圈。

以中国电信为例,近两年来,中国电信已累计投资2300多亿,打造智能化高速网络,夯实提速降费基础。目前,中国电信的移动4G网、光纤宽带网和物联网等“三张精品网”已基本建成。5年来,中国电信的带宽平均接入速率增长11倍。

根据测速网云测系统的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三大运营商固网宽带平均下载网速排名第一的是中国电信,为67.02Mbps,平均上传网速排名第一的是中国联通,达到了26.44Mbps。

据了解,今年工信部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超过300个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千兆宽带覆盖用户规模超过2000万,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也表示,今年将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使过去70%的百兆光纤能够有一部分转到千兆入户。

在宽带高速发展的同时,运营商还持续加大4G网络建设投入。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建4G基站43.9万个,总数达到372万个。截至2018年12月底,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全年净增1.69亿户,普及率接近84%。

据悉,2019年,工信部将推动移动网络扩容升级。进一步完善4G网络在机场、高铁、学校等流量热点区域以及覆盖薄弱地区的覆盖,全年扩容及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

正是得益于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2018年,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净增规模创十年新高,净增用户达到1.49亿户,总数达到15.7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到112.2部/百人。

对此,工信部分析认为,我国新增用户规模创新高的主要推动因素是近年来,三大运营商认真落实提速降费要求,推出包括全终端套餐、大流量套餐、与互联网公司绑定的异业融合业务卡等让利于民的措施,深度挖掘用户需求。

据悉,未来工信部要开展“双G双提”,推动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双双迈入千兆(G比特)时代,100M及以上宽带用户比例提升至80%,4G用户渗透率力争提升至80%。

02

降费:今年预计让利1800亿

提速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年内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国资委公布的详细数据显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国内运营商提前超额完成提速降费专项任务,全年累计让利超1200亿元。

具体而言,2018年,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的结果是:

中国移动移动互联网流量单价同比下降61%,国际漫游流量平均单价下降50%,互联网专用线平均单价下降减少了23%;

中国电信截至2018年11月,固定宽带单位带宽价格较2017年底下降了40%以上,中小企业的宽带和租用线路电价不断降低,而手机流量单价下降了60%以上。

中国联通移动流量平均单价较2017年底下降57.4%,家庭宽带资费下降41%,互联网专用资费下降10%,国际语音和数据漫游资费下降44%、75%。

对于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均作了回应,中国移动在官方微博上就表示,通过“四个确保”,进一步降低网络资费。确保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确保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尽快完成网络建设和系统改造准备工作,确保“携号转网”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实行。

中国电信则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2019年网络提速降费的有关要求,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享受到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智能信息服务。

今年要在过去的基础上再降费20%,预计让利1800亿给消费者。在资费方面,中国电信已经与合作伙伴联合推出多款低资费的互联网套餐合作套餐,包括了“抖音卡”、“爽卡”套餐等,为消费者带来不小的实惠。对于普通用户而言,随着提速降费不断深入,将迎来新的通信“红包”。

此外,中国电信还不断赋予提速降费新内涵,中国电信大力推广六模全网通手机。全网通手机标准的推广,既降低了手机成本,又使用户不再受手机制式的约束,释放了提速降费的“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全网通终端累计销量已超过10亿部,全行业市场占比超过80%。

03

叠加5G投资运营商压力山大

提速降费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中国移动一季报显示,其用户手机上网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72%,平均每月每户手机上网流量(手机上网DOU)达到5.7GB,比上年同期增长162%。

不过提速降费也给运营商带了不小的压力。中国移动从每个用户上赚到的钱(ARPU)去年10个月里从58.1元降低至了55.7元,今年继续变少,降到了人民币50.3元。这反映在一季度财报上就是中国移动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打破了自2014年以来持续上升的业绩神话。

巨无霸中国移动尚且如此,提速降费背景下,各家运营商业务局的压力可想而知。特别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被业内称为5G元年,我国三大运营商承担着建设5G的大任。据统计,我国5G建网预计总投资额需上万亿元。中国联通计划今年投入60亿-80亿元的资金用于5G建设,中国电信今年在5G建设方面的投入预算为90亿元,中国移动投资金额大致为172亿元。

在提速降费持续推进、4G投资成本还未完全回收、5G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等因素的影响下,运营商还将应对5G网络建设运营的巨额资金投入。在降低资费的同时又要提高利润增加投资,这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道矛盾难题。

目前,运营商在推进降本增效,通过缩减成本来提高利润,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对此,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建议,国家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对运营商予以支持,以降低运营商的资金压力。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