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贾跃亭何以命中多贵人?

贾跃亭何以命中多贵人?

览潮网4月30日讯(记者  唐刚)

乐视和贾跃亭双双被立案调查。

在乐视网停牌,将暂停上市之际,贾跃亭还在美国“学英语”。

4月30日,FF宣布获得新的一笔2.5亿美元融资,FF 91已进入量产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那么,贾跃亭将开着FF 91回国还债么?

贾跃亭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乐视网29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分别于26日下午、29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因乐视网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乐视网表示,贾跃亭所有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贾跃亭持有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根据乐视网此前公布的信息,截至2019年4月18日,贾跃亭仍为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9.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3.1%,其中8.57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49%;其所持有公司9.2亿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

26万股民“为梦想而窒息”

乐视网最新发布的一季度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再度巨亏1.77亿元。

4月26日,乐视网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巨额亏损41亿元、净资产为负;审计公司年报的会计师亦出具了“保留意见”,由于连续两年“巨亏+保留意见”,公司股票即日起被停牌。

作为曾经的创业板明星,乐视网2015年巅峰时刻的股票市值曾最高达1784亿元,股价44.72元(复权),如今股价仅为1.69元,市值为67.4亿元。如今还不到当年的零头。

最新股东户数显示,乐视网股东户数为25.72万户。

贾跃亭其人其事

1973年,贾跃亭出生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父亲是中学教师,母亲是家庭主妇,家庭背景极其普通。

1995年毕业于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大专学历,会计专业。毕业来到女友家乡运城垣曲县,在地税局担任网络技术管理员,于是身上又有副县长女婿的标签。

1996年,贾跃亭辞职创办垣曲县卓越实业,注册资本50万,他个人出资20万,李莉出资20万,李莉就是他当时的妻子。

卓越实业什么都做,印刷、运输、电脑培训学校、钢材等等,但是山西煤矿多,他们主要做的还是煤炭生意。此间他们夫妻生有一孩子。

1999年7月,贾跃亭和王凡按80%和20%的持股比例,设立太原市西伯尔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太原西伯尔”),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为电力配件及防漏保护器材,电子产品的批发、零售。

此时的贾跃亭和李莉的夫妻关系已陷入危局,而王凡此时则是和贾跃亭关系比较亲密的女性。

2002年贾跃亭辗转来到太原成立“山西西伯尔”,注册资本100万,贾跃亭占持股70%。

此后,贾跃亭将“太原西伯尔”业务逐步转移到“山西西贝尔”,直至“太原西伯尔”被注销,在太原有“贵人相助下”,贾跃亭拿到了联通在山西的大部分业务,并赚的盆满钵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贾跃亭和几个股东就迅速增资,迅速将注册资本从100万扩至3000万元,其中贾跃亭以2400万元的出资额占80%的股份。

经过贾跃亭不停地捣鼓,不断注册公司,然后再增发并购。2007年成功让西伯尔在新加坡上市,融资两亿,后来又完成5千多万的增发。西贝尔上市初期同样是赚钱的企业,不过上市几年后就开始亏损。2016年退市。这期间贾跃亭不忘给自己开年薪500万的工资,前前后后也算捞了几个亿了。

新加坡毕竟是很小的资本市场,经过这次成功试水后,贾跃亭已经将目光瞄准到更大的市场,国内A股上。

2003年,贾跃亭来到了北京,结识到更大的贵人——网通天天在线总裁王城,真名令wancheng,某只大老虎的兄弟。

乐视股价也一路高涨,最高市值达到过1600亿,贾跃亭身价也突破500亿,娶了京城四美之一的甘薇,走上人生巅峰。当然不忘玩套现的老把戏,在乐视网股价高位减持100亿,而数十万小散最终成接盘侠。

2004年,31岁的山西青年贾跃亭创立乐视网。

贵人相助,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登陆在A股,发行价格29.2元。

此后7年里,贾跃亭借资本市场之手开始摊大饼,手机、电视、汽车、体育,只要是当时火的概念一并拿下,总之要把乐视搞大,能搞多大搞多大。

2011年12月28日,乐视影业正式成立。

2012年2月7日,乐视致新正式成立。

2013年7月6日,贾跃亭在美国加州成立FF。

2014年,乐视云、乐视体育、乐视移动成立和乐视汽车相继成立。

2015年5月12日,乐视网股价高达179.03元,为历史最高。

2015年,乐视控股宣布以21.8亿元购入酷派17.90%股权,成立乐视金融,宣布以7亿美元获得易到70%股权。

2016年5月7日,乐视影业计划作价98亿注入乐视网。2016年6月17日,乐视控股以9亿元增持酷派股份至28.9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2017年1月,乐视与融创召开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此前,乐视刚刚获得168亿元的战略融资,其中融创中国投资150亿元,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合计投资18亿元。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发布会上称,经过一个多月全方位、高强度的尽调之后,他认为乐视的战略、策略都是对的。

此后的消息大家都知道了。贾跃亭出国造车,国内的乐视则一地鸡毛。

屡有白衣骑士救场

在国外造车期间,先后出现了孙宏斌、许家印等白衣骑士。

原因何在?

乐视生态是贾跃亭的前梦想,造车则是他现在的梦想。本来两者并无关系,但股民却不这么看。

许家印宣布投资FF,乐视网涨停;媒体报道恒大在中国设立FF总部,乐视网涨停;贾跃亭宣布FF拟在2020年独立上市,乐视网涨停;恒大与FF达成新协议宣告和解,乐视网再涨停。即便乐视网几次三番的发公告提醒“与FF无股权或合作关系”,但投资者的热情依然不减。

人们发现,自从融创投资乐视后,其声名鹊起,孙宏斌也从一个低调的地产大佬变成了新闻常客。融创股价不断上翻,哪怕经历了去年的股市寒冬,现在也是当初股价的5 倍以上。

恒大呢?当初投资FF91 的恒大健康,前脚刚投完,股票就翻了3 倍左右,许家印坐在家里就赚了600多亿。

当然,现在的九城并没有如愿,当初公告一发布,九城盘前涨了有44% 左右,但是当天就被打回原形。

在资本眼中,只有利益,没有道德,所以只要有资本参与,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即使再光怪陆离,不可思议,也不足为奇。

贾跃亭何时回国?

当年,贾跃亭在说出“负责到底”后,于2017年7月即飞赴美国至今未归,空留一个“下周回国”的段子。

在人们的记忆中,北京证监局曾在2017年底向贾跃亭隔空喊话,责令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稳妥处置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的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

但贾跃亭并未回国,而是通过微博回应道,已委托其弟贾跃民前往北京证监局沟通。

贾跃亭最新一条微博停留在4月11日,表明他还在美国造车。

贾跃亭说:“就像我正在努力学习英语技能一样,新物种#FF 91#的超级计算平台也在不断学习并迭代,以实现自主适应每一位用户的需求。在位于洛杉矶的‘未来主义者测试实验室’中,我们正在见证这一颠覆性技术的诞生。”

北京时间4月30日,贾跃亭的FF(Faraday Future)宣布已经获得一笔高达2.25亿美金(约合人民币15.16亿)的新一轮融资。

据悉,FF新的融资合作伙伴Birch Lake Associates,LLC,是一家投资知识和金融资本的精品商业银行。

据介绍,在这笔融资中,包含1.5亿美元的供应商信托。

FF与其独立估值顾问Houlihan Lokey合作并确定了FF的技术价值最高达12.5亿美元,其中包括知识产权的总体价值。

FF表示,FF91已经全面进入量产前的准备工作,并任命了Waqar Hashim为VLE兼车辆工程副总裁,如果不出意外,FF91最晚会在今年底前量产。

贾跃亭会驾着FF91归来吗?且让我们继续等待。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