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退“北京时间”斩“奇安信” 红衣教主周鸿祎只向“钱”看?

退“北京时间”斩“奇安信” 红衣教主周鸿祎只向“钱”看?

览潮网4月22日讯(记者  邹奕萍)与北京新媒体集团“牵手”三年之后,360近日与其分道扬镳。据全天科技报道称,360旗下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退出资讯平台“北京时间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时间”),并将手中持有的60%股权悉数转让给北京新媒体集团。目前北京新媒体集团支付给360的第一批股权转让款已经到账;360给予北京时间的浏览器入口、首页推荐等资源,也将逐渐回撤。

尽管对于以上的股权转让消息, 360公司回应称,不予置评。但这是继上周清空奇安信股权后,周鸿伟向旁枝业务再斩利剑。自去年回归A股业绩承诺后,周鸿祎只能一切向“钱看”。撇除非核心业务,一切只为“大安全”。

01

与“北京时间”,从牵手到分手

资料显示, 2016年4月12日,北京新媒体集团旗下首款新媒体产品“北京时间”正式上线。北京时间的运营主体为北京时间股份有限公司,由北京新媒体集团与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前者占股40%、后者作为360公司旗下子公司,占股60%,行使控股权。

当时的公开报道称,北京时间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新媒体集团旗下北京新闻媒体有限责任公司形成整体合作模式,集合北京市新闻资源,依托北京电视台的视频内容和新闻采编优势,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因此,在资质上根正苗红的“北京时间”一度被行业内看好。其主打具有强烈时间刻度和现场感的直播态新闻,也被视为视频版的“澎湃+今日头条”。

后来因为各大主流新闻app已经饱和,北京时间即使从直播到报道以及现在的短视频上都做了许多尝试,却依旧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效。再加上2016年后,盗用其他新媒体作者的文章、裁员、转型、资金困难、人才流失的问题也一个一个的落到了“北京时间”的头上。

目前,对于撤出北京时间,360的回应是不予置评。不过援引新浪科技采访北京时间一线人员称,360退出一事属实,春节后北京时间内部频繁动荡,采编部多人已陆续离职。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随着360的撤出,北京时间将变成北京新媒体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此后,其或将作为北京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运作的新媒体项目,重新回归北京电视台。

02

周鸿祎的“内容”初心

以安全软件起家的360为何要投资北京时间,用时任360总裁齐向东的话来说,北京时间让360在面对网络媒体竞争中有了“英雄用武之地”。

2016年,齐向东曾在《光明日报》发表《我为什么看好媒体融合创新》文章,其中着重提到“北京时间”在融媒体上的尝试,一方面扩展北京电视台的新媒体业务,结合传统媒体的优势;一方面也将360的大数据、智能化、推荐算法引擎、云直播等先进技术融入,集中打造内容、技术和用户优势为一体融媒体平台。

而对于周鸿祎来说,投资北京时间可能跟内心夙愿有关。他一直希望有一个平台可以做资讯和推荐引擎。他曾对媒体提到,自己一开始就看好今日头条,而且投资了今日头条,结果悲伤的是被人忽悠在B轮出去了。

或许是基于做内容的初心。在直播的风口下,在直播的风口下,曾经先后投资花椒和熊猫TV。但之后花椒并入六间房,熊猫直播倒闭,360也因此蒙受损失。2017年,360自身孵化的水滴直播,也因涉及侵犯公民隐私,下线整改。

对于此次退出北京时间,“从360角度,北京时间盈利情况一般,又因为合作的背景,很难操作上市,已经无利可图。”一位北京时间的前员工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提到。此时的北京时间几乎已经无利可图。撤出北京时间后,360在新媒体阵地又少了一个砝码。

03

回A首份年报有喜有忧

4月15日晚,360发布了借壳上市以来的首份业绩:截至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293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净资产240亿元,同比增长49.44%。

其2018年营业收入131.29亿元,同比增长7.28%,扣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8亿元,更是同比大幅增长24.22%。 

34.18亿元的扣非净利润,超额完成了360回归时做出的业绩承诺,比承诺部分超出了6.68亿元。

360之所以在2018年业绩有强劲的增长,得益于其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智能硬件业务“三家马车”的拉动,三大领域在2018年贡献的营收分别为106.58亿元、11.78亿元、10.15亿元。最值得关注的是,对360营收贡献最大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板块在2018年逆势增长了约17%,毛利率高达73.78%。

不过,从营收与利润增长速度来看,2018年的成绩与2017年相比,均呈现放缓趋势。2016年,360营收99亿元,净利润18亿元。同时,从年报来看,重点打造的安全业务至今未直接带来收入。

从现有业务来看,已有14年历史的360正在面临着瓶颈。

360的广告主要分有三类:搜索广告、展示广告和品牌广告。但其面临着PC端增长缓慢、移动端难以拓展的困境。游戏业务方面,360作为移动游戏分发运营平台,负责游戏与最终用户之间的对接,通过协调游戏开发商、发行推广商和充值支付渠道等各种资源,进行游戏的运营、维护,并完成用户充值和收益结算等业务,包括页游、手游和端游。

国信证券在去年5月的一份研报中表示,页游整体受到手游崛起的冲击,手游在移动端大局已定的情况下,360单靠现有的渠道难以在手游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端游方面Steam布局已经成型,对360端游业务有着不小威胁。

事实上,当初周鸿祎的360为了回归A股,曾经做出了业绩承诺。虽然回归后的首次年报业绩已超预期。但业绩增长瓶颈的显露对于周鸿祎来说却是不能忽视的隐忧。从此次退出北京时间来看,没有“钱”途是最大的因素。面对A股的投资者,周鸿祎只能做有“钱”途的事。

04

周鸿祎布局“大安全”,钱途在哪?

当360转让奇安信股权之时,外界开始热议周鸿祎的“大安全”战略,事实上,这一战略在2018年谋定已久,转让奇安信股权便是周鸿祎“大安全”战略的个案体现。

事实上,随着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战略性地位空前提升。安全无疑处在一个大的环境和风口上。

周鸿祎说,“大安全时代,安全的范围、威胁和市场都是指数级增长的,没有边界。” 

没有边界,则意味着“大安全”市场是一个巨大的风口和机会。

不过,个人用户的网络安全需求下降:根据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网民在上网过程中遇到安全问题的比例进一步下降,2018年CNCERT共监测发现我国境内感染网络病毒终端数同比下降70.6%;境内被篡改网站数量同比下降61.3%;境内被植入后门网站数量同比下降27.6%。

360表示,目前的安全隐患已经转向对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等。公司自称将打造“可以保障国家级网络安全的国之重器”。

据悉,近期360和曾经的竞争对手百度一起拿下一个政府大数据项目,而360将来会在企业安全、大安全领域与更多的同行合作。 

在网络安全威胁越来越大的“大安全”时代,360对自己的定位是生态安全平台的打造者和安全生态的建设者,“我们将通过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全力拓展政企安全市场,未来3-5年内培养更多的安全生态企业。”

不过,付出高昂的成本回归A股后,周教主手头并不宽裕。 

“360手里大概有上百亿的现金,但和其他互联网公司比现金数量偏少。”媒体座谈会上,周鸿祎开诚布公,“我们回笼更多的资金,对360未来业务的发展也让我们有了更好的资金储备。”据360公告,转让奇安信股权将回笼的30多亿现金将用于“大安全”战略拓展。

那么,当粮草已经备好,周鸿祎能否在“大安全”的“钱”景里达成所愿?在明年的年报中相信会有答案。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