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蜻蜓”飞,“青蛙”跳,刷脸支付时代已来到

“蜻蜓”飞,“青蛙”跳,刷脸支付时代已来到

览潮网4月20日讯(记者  唐刚)出门去上班,什么东西不能忘了带?当然是手机呀,你会这样答。是的,是的,不过,那是从前。

很久以前,大约是几年前吧,出门上班,手机、钱夹、钥匙、工卡、交通卡……一个也不能少。后来,带上手机就可以了,钱夹、钥匙、工卡、交通卡这些东西都可以在里面。现在呢,手机忘带了也没关系,有一张脸就行。

近日,支付宝推出第二代基于线下消费场景的刷脸支付机具“蜻蜓”。前几天,微信的刷脸支付设备“青蛙”也刚刚上线。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快速发展,算法精度不断提升,“刷脸”逐步在金融、公安、边防、航天、教育、医疗等多个场景“落地开花”。

从身份审核到线下支付,从乘坐地铁到取快递、领养老金……数据显示,预计未来几年,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保持年均2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2年,全球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达75.95亿美元。

几千年前,人们用一枚贝币(石贝,骨贝,铜贝)去交换所需要的物品;几千年后,人们掏出一部手机来买单。现在,看脸吃。

 “蜻蜓”飞,“青蛙”跳

4月19日下午,支付宝官方微博贴出“江湖告急”,招纳手机制造商和电脑制造商一起普及刷脸支付。

据说,4月17日支付宝推出的新一代刷脸支付设备——蜻蜓2代,目前已卖出1万多台。

2019年被认为是刷脸支付元年,支付宝、微信、银联等纷纷入局!

早在2015年汉诺威电子展,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就现场演示了刷脸支付,这是刷脸支付的“首次亮相”。

2017年9月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开始在杭州肯德基KPRO餐厅试点。

2018年支付宝、微信和银联相继推出了自家的刷脸支付解决方案。微信在深圳、南京等地超市部署微信刷脸支付终端,银联在北京、上海等地部分商户实施银联刷脸支付方案。

2018年12月13日,支付宝发布桌面型刷脸支付设备“蜻蜓”,官方零售价:2688元。正式开启“刷脸支付”线下商业应用时代。

见此,老对手微信支付赶紧跟上。

2019年3月19日,2019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微信的刷脸支付设备“青蛙”正式上线。售价与支付宝看齐,并表示全国几百家商户已落地。

同样是一款微型桌面刷脸支付设备,一只“蜻蜓”、一只“青蛙”,浓浓的火药味。

于是,在4月17日,支付宝又突然推出了第二代刷脸支付产品“蜻蜓”,售价1999元。

这一次,支付宝方面的保密相当成功。“蜻蜓2.0”发布时,台下也坐着微信支付的团队成员。

经过4个月的迭代,“蜻蜓2.0”,在产品性能、搭载小程序、小指令等软件功能方面得到明显提升。

根据支付宝官方资料显示,支付宝自去年12月推出首个人工收银刷脸产品蜻蜓以来,数月时间内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落地。这一次,新蜻蜓除了在外观尺寸上更加小巧方便外,还支持刷脸注册会员卡的功能。

支付机构转战B端

温州五马街,全国首个刷脸支付一条街;西安大悦城,全国首个刷脸支付商圈……出门买个菜也能刷脸成为现实。

刷脸支付不仅便捷,还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相比二维码支付,刷脸支付最大的优势是更加便捷,省去了消费者在支付时需要拿出手机打开APP扫码的步骤,支付只需面对镜头扫一下脸。

二维码支付有11步骤,耗时平均30秒,刷脸支付只需1个步骤,耗时平均不足10秒。

商家反映,接入刷脸支付产品后提高了员工效率,一个收银员可管理三个收银台,大大减轻了员工成本支出,同时也节省了排队时间,甚至可避免有人利用截图假意付款;刷脸支付得到了商家和用户一致的认可。

近几年,移动支付巨头们对线下场景的挖掘一直不遗余力,覆盖范围几乎布满了便利店、超市、餐饮、交通、医疗、出行等所有高频率场景。

中国手机网民数量增长空间越来越小,优质的C端支付市场已经饱和,寻找新的增长空间成为支付机构的选择。

从目前线下支付行业来看,以支付宝、微信、银联为首的三大巨头“三足鼎立”,他们无一例外都将目光从C端转向了B端。

“刷脸”时代为何此时来临?

从手机支付到刷脸支付,在我国,刷脸时代为何来得这么快?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人脸识别算法的最高水平可以做到千万分之一的误报率,相比于去年同期,识别性能提升了80%。

我国的人脸识别技术在全球处在领先的位置。

从专利数量来看,2018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专利公开数量为5200项,同比增长93%。2019年1至2月,我国人脸识别专利公开量已经达到1174项。

从资本市场来看,过年一年时间里,主打计算机视觉的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云从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共计发生了12起融资事件,说明人脸识别创业企业相当受青睐。

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公布的最新一次全球人脸识别算法测试结果中,依图科技、商汤科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3家中国团队占据了前5名。

安全仍是网友最关心的问题。据了解,使用刷脸技术时,线下并不会留存身份信息,相关信息在云端受到高标准保护,站点人员无法接触,确保了个人隐私安全。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密码可以更换,人脸却不能更换,一旦被黑客攻击,人脸识别系统可能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安全问题。

人类支付进化简史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