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华为小米又杠上了,这一次是在物联网

华为小米又杠上了,这一次是在物联网

人与人之间相连造就了当今的互联网时代,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变革。而让尚未联网的99%的物体也连入网络又将带来什么?一场由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简称IoT)技术引发的“万物智联”革命正在加速到来。

3月14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上海AWE 2019展会宣布华为IoT物联网生态战略全面升级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

此前,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发布了商业联合创新中心(简称BJIC)在智慧家庭、云网融合和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5G在物联网时代有广阔前景。小米目前连接的物联网设备超过了1.3亿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的互联网公司。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5G的三大应用场景:增强移动宽带、海量机器类通信、超高可靠低时延,后两个场景都指向万物互联。因此,5G即将给物联网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余承东:三年内打造中国智能家居第一生态平台

3月14日下午,华为在上海AWE2019展会期间召开HiLink生态大会2019,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发布了华为HiLink智能家居生态战略。

围绕这个战略,华为搭建了三种生态合作模式:

华为智选产品专注深度合作赋能,致力于打造IoT最高体验标准;

Works with HUAWEI HiLink产品专注广度批量合作;

云云对接账号互通致力于激活存量用户,保障基础体验。

在华为HiLink生态大会2019,华为带来了4款智能家居新品,分别是遥控大师空调伴侣、iateey智能即热饮水吧、莱克智能循环扇以及西门子分体式空气检测仪。

据了解,华为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HiLink智能家居战略。至今,HiLink已覆盖100+生活品类,可以兼容业界通用的连接协议,如WiFi,Zigbee,蓝牙等。

HiLink作为覆盖云、端、边、芯,实现万物互联的全连接架构标准,能够端对端对整个生态赋能,解决了不同品牌厂家智能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

面对5G来临之后所带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华为首次提出了IoT生态三要素:入口、连接和生态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整个生态平台的入口连接数已达2.6亿,连接着4000万家庭。余承东表示,除了要实现三年100亿美金流水的目标华为还要力争三年内打造中国智能家居第一生态平台,让1/3的中国智能家电支持HUAWEI HiLink,成为中国最佳IoT生态标准。

2月27日,MWC2019期间,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发布了商业联合创新中心在智慧家庭、云网融合和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双方签署了智能家居生态合作协议,将实现电信E-Link与华为Hi-Link双方生态对接,智能家居产品生态开放共享,给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种类、更贴心的使用体验和更可靠的售后关怀。

双方表示,新的一年BJIC将在智慧家庭、云网融合、物联网等领域继续合作,面向智慧家庭生态、混合云场景化应用、物联网智慧园区等市场需求进行创新。针对大流量时代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进行共同探索,开创自动驾驶网络联合研究,提高网络维护效率,实现网络智慧运营。

雷军:看好5G在物联网时代的应用

5G是数字经济新引擎,产业应用不限于智能手机、基站建设等领域,更会推动物联网、区块链、社交、人工智能产品与应用的发展。小米CEO雷军近日表示。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有记者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在5G逐步进入商用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该怎样促进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雷军代表表示,5G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其实5G不仅仅是在通讯、在智能手机上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大家也非常看好5G在物联网时代的应用,5G+AI+物联网今天也是非常热门的方向。有人说5G+AIoT是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5G在物联网领域,比如说智能家居,比如车联网,比如无人驾驶这些领域都有广阔的前景,而且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农村也都非常有前景,所以大家非常关心物联网这个领域的发展

雷军介绍,小米在物联网领域里也做了很多年的储备,目前连接的设备超过了1.3亿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的互联网公司。把握5G在AIoT领域里的历史性的机遇也是小米在下很大功夫要突破的方向。

此前,小米成立 AIoT 战略委员会,专注于 5G 物联网。

3月7日,小米集团组织部再次发布任命文件,宣布成立 AIoT 战略委员会。AIoT 战略委员会隶属于集团技术委员会,负责促进 AIoT 相关业务和技术部门的协同,推动战略落地执行。

文件显示,任命范典为AIoT 战略委员会主席,任命叶航军为 AIoT 战略委员会副主席。AIoT 战略委员会共 15 人,委员分别由 IoT 平台部、人工智能部、生态链部、智能硬件部、手机部、电视部等十几个核心业务部门的总经理、副总经理组成。

http://upload.fjii.com/2019/0316/1552742134329.jpeg

文件称,AIoT 战略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加快集团“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更有力的推进,强化全集团 AIoT 战略整体执行,继续扩大在 AIoT 创新领域领先优势的决心。

http://upload.fjii.com/2019/0316/1552742134212.jpeg

在小米公司今年年会上,雷军曾提出小米 5 年内将投入 100 亿元在 All in AIoT 的战略上。

今年两会,雷军代表提交了三份建议,其中《关于布局5G应用、推动物联网创新发展”的建议》认为,我国应提前布局5G产业应用,同时加速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并推动5G与物联网的创新融合发展。

华为小米物联网标准之战

工信部提出,2017年末NB-IoT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等主要城市,2020年实现全国普遍覆盖,NB-IoT基 站规模达到150万个,连接总数超过6亿。

《2018年中国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中国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53.8亿,其中5G物联网连接数达到39.3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7.24万亿元。

物联网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具有显著的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

未来智能制造、公共事业/智慧城市、车联网/交通物流、智能家居和可穿戴五大领域将成为物联网发展热点。

目前,我国物联网已经形成包括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运营以及应用服务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5G技术愈发成熟,国内已启动5G试点。只是,一方面5G即将全面商用,物联网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受制于5G基础建设尚未完成,相关标准尚未明确,5G的服务与应用资源也不够丰富等因素,5G的产业发展仍存在困难与挑战,这也是雷军在两会上提交相关建议的原因。

与此同时,华为确立了三年内打造中国智能家居第一生态平台的目标,华为在上海AWE展会宣布从品牌、技术、产品和渠道四个方面对其HiLink智能家居战略进行了全面升级。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未来10年,AI贯穿所有硬件设备,家电迎来新一轮升级,但智能家电缺乏统一的控制标准”。华为将以此为目标研发智能家电的统一标准控制系统,聚合家庭智能硬件,提供统一的通信技术标准,入口标准,协议标准,这就是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

据媒体报道,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在上海AWE展会上透露,华为凌霄芯片将于今年上市,这是专为IoT研发的商用芯片

如今,华为和小米之间的竞争除了智能手机外,还将在IoT领域展开激烈争夺。只是,无论是小米式的封闭式IoT生态,还是华为式的企业主导开放平台,都面临着市场碎片化的问题。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移动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更为紧密,我国已正式迈入物联网2.0时代。目前,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在加快建设低速率的窄带物联网,未来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运营商在物联网领域的重要地位

目前的物联网平台可以按照领域大致分为四类:通信领域、互联网领域、软件/系统服务领域和垂直行业领域。

http://upload.fjii.com/2019/0316/1552742134315.jpg

其中,通行领域包括以移动、联通、电信、华为、新华三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设备商;

互联网领域包括阿里、腾讯、百度、小米等;

软件系统服务领域包括IBM、微软、PTC等;

垂直领域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包括以三一重工、GE、西门子等为代表的工业类企业,以基本立子、普奥云、机智云、涂鸦智能、寄云等为代表的创业企业。

来自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蜂窝连接预计将突破50亿大关,中国将继续以占据连接数的近三分之二在全球保持领先。

根据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全球物联网蜂窝连接在2018年上半年增长了72%,该研究公司称相较去年同期呈现出“显著增长”。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蜂窝物联网市场,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占据全球物联网连接的70%。在2025年,预计66%的全球物联网连接将来自于这三家运营商的物联网网络

https://ss2.baidu.com/6ONYsjip0QIZ8tyhnq/it/u=3021202547,1244177033&fm=173&app=25&f=JPEG?w=640&h=378&s=C4D55D9A5D787D8850F00CDA02009035

中国电信:天翼物联开启物联网产业能力升级“注智”

日前,中国电信悄然成立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物联网发展,注册地在南京,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

根据介绍,天翼物联成立后,将着力于四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是物联网开放平台的规划、研发、投资、建设、运营、维护、支撑与安全管理;物联网产品的研发、售前支撑、集成交付、迭代升级与售后服务;建设运营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

二是物联网业务运营管理,包括客服、稽核等生产运营,并支撑集团完成物联网风险质态和物联网卡资源的运营管理,以及为省公司提供物联网方面的赋能。

三是开展物联网产业链合作,打造物联网产业生态,构建产业链视图。

四是开发、运营车联网专业平台,助力车联网生态繁荣。

中国电信前任董事长杨杰曾说布局物联网产业是中国电信发挥“扁担效应”的具体表现,物联网与智能连接、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新兴ICT这四个生态圈密切相关。

如今中国电信物联网连接数已突破1亿,NB-IoT基站超过40余万个,实现城乡全覆盖,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NB-IoT的网络;2018年还发布了“新一代物联网开放平台”以及《中国电信NB-IoT终端开发参考白皮书》,并将其作为合作伙伴NB-IoT终端开发的技术参考;天翼互联产业联盟也发展到了360个。

随着“万物智联”的加速到来,为物联网产业能力升级“注智”,将是中国电信下一步最重要的任务。

中国移动:发展NB-IoT热情不一般

2018年,中国移动拿出20亿专项补贴,用于推动物联网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面向芯片和模组方面,从而降低各行业引入物联网技术的门槛。其中,10亿是专门为NB-IoT准备,最高补贴率可以到达80%,另外10亿用于4G物联网模组补贴,补贴率最高到达50%。

此前中国移动表示NB-IoT网络一期建设已覆盖346个城市,到2018年年底NB-IoT网络将实现县一级的覆盖,同时全国NB-IoT连接数要超过5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中国移动启动集采8-10款NB单模模组产品,总采购量不超过500万片。这跟中国电信50万片、中国联通350万片NB模组的采购规模相比,中国移动规模空前、热情也不一般。

目前,中国移动与合作伙伴联手打造了OneNet、OneLink等物联网平台,可提供7大类共120多个API服务。其中,OneLink与Jasper、DCP、GDSP一起组成全球领先的四大连接管理平台;OneNET作为中移物联网基于物联网技术和产业特点打造的开放平台和生态环境,解决协议适配、海量连接、数据存储、设备管理、规则引擎、事件告警等物联网应用开发的共性问题,促进企业应用创新升级。

另外,中移物联网自主研发的eSIM芯片系列也获得了长足进步,在模组研发领域,中移物联网模组已形成自主研发且多样化的产品系——OneMO,支持GSM/GPRS、NB-IoT、LTE和GNSS等,具备超小尺寸、超低功耗、易于集成、长期使用性及超高的稳定性等核心特点。

如今中国移动的物联网智能硬件涵盖智能家居、智能抄表、智慧停车、智能穿戴、车联网等行业。

中国联通:重点发展NB-IoT

2018年5月,中国联通宣布已经完成了30万个NB-IoT基站升级工作,目前已实现物联网全国覆盖。

中国联通比较重视NB-IoT的发展,2018年9月中国联通NB-IoT通信模块招标出炉,采购规模量为300万片,限价35元/片。与2017年采购规模50万片,有“宇宙第一标”之称的中国电信NB-IoT招标相比,中国联通本次招标,规模更大、价格更低、供应商更多。

在平台方面,2015年,中国联通首次发布物联网连接管理平台,目前中国联通连接管理平台已上升到7.0版本,对外实现开放和连接管理能力更新迭代,满足多种运营需求的统一平台、支持“全球连接”。如今已有超过50家运营商正在使用中国联通连接管理平台,并且已经成为全球单一的最大连接数平台,每月新增的连接数在300-400万左右。

在此基础上,中国联通大力推动“物联网平台+”生态建设,全力打造共赢发展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同时,还成立了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

在物联网重点垂直领域,中国联通聚焦工业制造、消费、智慧城市等重点行业领域,致力于打造物联网端到端解决方案。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