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云闪付与翼支付争夺移动支付第三极,“豪门”PK“将门”谁将胜出?

云闪付与翼支付争夺移动支付第三极,“豪门”PK“将门”谁将胜出?

览潮网2月19日讯(通信信息报记者  叶晨晖)

//云闪付是何方神圣?//

云闪付是银联为了抢占移动支付市场而推出的支付软件,可谓“出身豪门”。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想要抢占微信和支付宝瓜分之后的移动支付市场可谓是挑战性不小。而云闪付选了一个简单粗暴的方式,对没错,就是发福利。

2018年年双十二前后,银联开启长达2周的补贴节。活动期间,云闪付APP跃升至苹果App Store免费下载排行榜首位,交易笔数和新增用户数持续上升。其中,云闪付APP交易笔数较前一年同期增长518.4%,仅双十二当日,云闪付APP新增逾百万注册用户。此外,云闪付APP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达前一年活动同期的近8倍。

云闪付各地推出花式红包

1月22日,中国银联发布了2018年数据。从数据可以看出,银联在这一年收获颇多。目前,云闪付APP已经支持275家银行的借记卡余额查询功能,支持116家银行的信用卡账单查询功能,成为了银行也移动支付的统一入口。云闪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注册用户累计达到了1.2亿,可见其势头强劲十足。

作为银联联同各商业银行共同推出的云闪付,有着深厚的背景,在我们的印象中,这种根正苗红的“官二代”,一定是以刻板严肃、老气横生的面孔,不过云闪付近期推出了7支小视频,魔性的画风,搞怪的剧情,让人很难与根正苗红联系在一起。

在内容表达上,7个小电影从菜市场到公交,从食堂到便利店,旅行社,转账,还款,涵盖了我们生活中大多数的移动支付场景,以场景小故事表达无论是买菜还是出国,在支付前都可以看看云闪付。

不过面对云闪付狂撒30亿,用户注册量过1亿了等新闻,网友在评论区却是另外一个画风,有表示没听过没用过的,有表示只用支付宝的,有表示只是为了薅羊毛的,有表示多一个也好,打破垄断,公平竞争……很少遇到正面夸云闪付的。

//谁是云闪付追赶的目标?//

根据艾媒咨询2018年4月23日发布《2017-2018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研究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宝与财付通(包括微信)两大巨头占据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的90.6%。

移动支付已从群雄并起进入寡头垄断时期

经过微信、支付宝对移动支付市场的培养,如今人们使用第三方支付的消费习惯已经养成,如何才能突破两大巨头的垄断拓展新的支付市场,对于云闪付来说并不容易。无论是线下付款还是线上消费,人们默认的不是微信就是支付宝,这种观念的形成离不开两家支付公司多年对市场的深耕。虽然云闪付是国家队,有着鲜亮的出身,但在两大支付巨头面前,还是资历太浅。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进入成熟期,支付宝、财付通双寡头市场格局已经形成。而根据腾讯公布的2017年数据,微信在2017年用户量已经接近10亿。而支付宝在2017年的用户数量为5.2亿。

翼支付目前是国内最大民生缴费服务供应商和中国电信第一大通信费充值服务商。作为“将门之后”,翼支付近年来业务已经覆盖全国近400个主要城市、300所校园,线下进驻门店超过110万家,线上合作电商约150家,与支付宝、微信支付成为中国前三大个人支付应用。

翼支付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民生缴费服务供应商,其实力不容小觑

中国电信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互联网金融( 翼支付 )已拥有近5亿账户,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3770万户,同比增长34%,个人账户交易额同比增长90%,交易额近1.6万亿。翼支付方面去年12月还表示,翼支付将加码发布的2019年“东风行动”商户支持政策,将投入200亿红包资源,拉动1500多万家商户,服务5亿个人及家庭用户,撬动3000亿市场。

//云闪付虎口夺食,第二梯队慌了//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

据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稳中有升。其中,非银支付2018年第一季度交易笔数、金额再创新高,笔数突破1000亿笔,金额突破5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00%和93.15%。

现在几大支付软件的竞争似乎都变成了福利上的竞争,平台之间的竞争已经变成红包数量的竞争,而这种竞争方式并不是一个理性的竞争方式,真正靠钱赢来的只是短暂胜利,实力和金钱并存才能够走的更加长久。

我们发现,在支付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的背后,行业格局正在被重新改写:B端市场正在点燃整个支付行业的激情,越来越多的大鳄在蜂拥而入。

蚂蚁金服、腾讯金融都不约而同地确立了以To B服务为核心的科技公司的定位,以快速占领B端市场。还有甜橙金融、京东金融、苏宁金融等,也尝试把用户、数据、流量跟商户打通,推出To B行业金融解决方案。

微信和支付宝的行业地位目前仍没有人能够撼动,不过云闪付的出现,说明传统银行业已经认识到了危机的存在,而以翼支付(甜橙金融)、京东支付为代表互联网金融第二梯队必然要面对长期拉锯战的准备。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