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科技板块牛冠A股市场,然而这些股却……

科技板块牛冠A股市场,然而这些股却……

春节后第一周,A股“开门红”,并呈现连涨势头(虽然周五回踩调整,市场做多动能仍然强劲),沪综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一周分别累计上涨2.45%、5.75%和6.81%。

在做多情绪不断升温的市场环境下,板块、个股也呈现普涨行情,其中,科技板块则是引领本周A股市场大幅上涨的“主角”,然而,部分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却身陷负面舆论“漩涡”。

本周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 热点舆情

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本周交易日(2月11日至2月15日),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关注度较高的10大热点事件涉及信威集团、*ST新亿、全通教育、奥马电器、普路通、通鼎互联、新日恒力、水晶光电、三七互娱、初灵信息等上市公司。

其中,信威集团、*ST新亿、全通教育、奥马电器分别因是A股停牌“钉子户”、曾经的人气股(股价一度超过茅台,被称“股王”)以及曾经的白马股等,如今却身陷困境,此一时,彼一时的极端表现,令舆论关注度标高,舆论热度值均超过正常值区间。

十大热点事件主要关键词

通过鹰眼舆情监测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发现,本周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十大负面舆情事件中,被媒体报道最多的关键词依次为:业绩下滑、退市风险、停牌“钉子户”、减持套现、市值缩水九成等。其中,由业绩下滑引发的负面舆报道量最多。

在业绩方面,全通教育、奥马电器、普路通等业务下滑,主业陷困境;

在退市方面,信威集团、*ST新亿分别因业绩亏损、债务等,面临退市风险警示和被退市风险;

在停牌“钉子户”方面,截至目前,信威集团和*ST新亿分别停牌2年和3年,成A股停牌“钉子户”;

在减持套现方面,水晶光电、奥马电器减持套现受质疑;

在市值缩水方面,通鼎互联、全通教育上市以来,股价较最高位时分别跌去90%和99%。

复盘本周 十大热点事件

1.信威集团成停牌“钉子户”,连亏两年面临退市警示。

 

风险提示:近日,多家公募对信威集团估值进行调整,其中最低调整估值为5.76元,下调幅度超过停牌前股价一半,市值缩水超六成。同时,根据2018年度业绩预告,信威集团已连续两年亏损,或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2.A股“停牌王”*ST新亿带病申请复牌,上交所发函提五大前置条件。

 

风险提示:*ST新亿停牌三年,债务、权益调整方案、破产重整在审查等多项历史问题尚未解决,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一直没有明显改善。如果,贸然复牌将严重影响公司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且难以挽回。

 

3.“股王”市值缩水超9成,全通教育业务青黄不接,难走出困境。

 

风险提示:全通教育原有的三大业务线业绩全面下滑,免费试用的新业务,用户仍不及预期。在业务一泻千里的情况下,高管们“清仓式减持”证明了管理层对于公司未来发展信心不足。

 

4.奥马电器金融业务下滑业绩“爆雷”,诉讼缠身,创始人“精准”套现1.3亿。

 

风险提示:高溢价收购的中融金给奥马电器带来了高额的商誉,P2P行业的高风险也为公司此次业绩“爆雷”埋下了伏笔。而公司创始人这次又在关键时刻“落井下石”般地减持,更让公司境地雪上加霜。

5.普路通上市三年业绩变脸,靠“炒外汇”维持利润。

 

风险提示:公司不仅主业经营不理想,而且资产负债率非常高,达90%以上。如此高的资产负债率,会否出现较大的偿债风险短期还看不出来,但可以确定的是,至少存在某一时点公司大额集中支付且客户偿付发生大额违约时的短期偿债风险。

 

6.上市19年股价跌去99%,通鼎互联入主UT斯达康被指大客户存隐忧,收购定价诡异。

 

风险提示:UT斯达康的大客户是软银。日本政府去年底以信息泄露等安全风险为由,在事实上排除了来自中国的通信设备,软银则弃用了华为5G相关设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软银作为UT斯达康的最大客户,一旦采购发生变化,未来对业绩的影响将不可避免,通鼎互联此番收购的风险也将进一步暴露。

 

7.新日恒力2015年收购博雅干细胞80%股权,双方“牵手”纠纷不断,遭监管处分。

 

风险提示:此前新日恒力收购博雅干细胞时,后者的盈利预测与实际差异悬殊,现在双方又陷纠纷(前者要求后者支付业绩补偿款,后者称前者对其的收购无效),而新日恒力称已失去对博雅干细胞的控制,监管处罚后,两者之间的纠纷能够更快解决呢?新日恒力能否脱手这个烫手的山芋呢?

 

8.水晶光电业绩亮丽,产品国际领先,为何大股东密集减持套现?

 

风险提示:公司经营业绩在上市之后实现了快速增长,这实际上是与其大肆并购扩张密切相关。上市以来,公司先后投资收购了8家公司,实施定增4次。

然而,这些募投项目的效益均未达到预期,与此同时,公司董高监却密集减持,共累计套现近15亿元。这不得不让市场担忧起水晶光电的未来:目前看似高增长的业绩还能维持多久?

 

9.三七互娱实控人拟用股票换购基金,被质疑“花式减持”。

 

风险提示:此举或为减持行为“铺路”,意在通过换购基金份额的方式,减少对自身股价的冲击。(国际金融报)

 

10.初灵信息被质疑信披蹊跷,投资者遭“忽悠”。

 

风险提示:初灵信息近期公告2018年度业绩预亏,当日股价跌停;次日又公告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720%-750%,股价连续多个涨停,这让前一日在跌停位卖出股票的投资者情何以堪?

虽然上市公司这样发布业绩预告并无违规之处,但如果能把这两则公告放在同一天发布让投资者能够同时看到,综合两份公告对自己的操作给出正确的判断,至少也能做到买者自负不喊冤,总比现在欲哭无泪要好得多。(挖雷人)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