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滴滴为何三成抽水,2018年还亏损超百亿?

滴滴为何三成抽水,2018年还亏损超百亿?

连年亏损的滴滴仍在巨额亏损中。近日,一份滴滴出行内部流传出来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持续巨额亏损,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人民币。同时,2018年全年滴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就在大家都认为滴滴“躺着都能挣钱”的时候,滴滴至今每年都在亏损,探索新业务模式成为当务之急。

滴滴7年亏掉400亿

早在去年9月,滴滴发内部信,称在2018年上半年亏损达40.4亿元。如今滴滴内部流出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亏损109亿元,这也意味着,滴滴在2018年下半年的亏损达到68.6亿元。

据媒体报道,2017年滴滴全年亏损25亿元,这意味着滴滴仅在2018年半年的亏损额就超过了2017年全年。

有网友调侃道:“滴滴员工一万人,平均每人年薪100万,一年支付薪酬也就100亿,滴滴平台平时一分不赚,所以2018年亏损员工薪资100亿,没毛病。”

滴滴2012年上线,经历与“快的”的网约车大战之后,一跃成为国内网约车行业大佬,雄踞国内网约车市场。去年小米美团都上市成功,三大巨头仅仅剩下了滴滴。

之所以没有成功上市,和自身的盈利惨淡是分不开的。滴滴创始人程维曾表示:滴滴自成立以来仍未实现盈利,7年时间里,已经累计亏损了400亿。

要知道,许多上市公司的市值也到不了400亿。“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去年年底,滴滴不但取消了年会,程维还在员工大会上公开宣布,因为去年公司整体表现不佳,所有员工年终奖减半,高管全部没有年终奖。

有消息称滴滴出行将迎来大规模裁员,比例达25%。目前,滴滴公司的员工总数有13000多人,此规定一出,意味着近3000人将另寻出路。从脉脉自称“滴滴出行员工”的消息来看,基本属实。

面对这个消息,滴滴官方给出的回应则是本次裁员属于正常的人员调整。滴滴这次裁员主要针对的是网约车团队以及产品技术两个部门,采取的是末位淘汰制度,假如员工在绩效考核中排名垫底,就会被HR找去约谈、劝退。这次裁员也是分批次进行的,很有可能一直延续到3月份。

蒙眼狂奔下吞野蛮生长苦果

在外界、用户、车主看来,滴滴出行生意火爆,疯狂的抽成进账,早已赚得盆满钵满。仅以2017年为例,滴滴订单量高达74.3亿单,平均每一个中国人一年打车5次,每日完成单量超2000万次。

按照每单20块来看的话,平台20%-30%抽水,滴滴的营收不少400亿。据此按照逐年增长测算,2018年更是惊人,100块钱的订单,滴滴平台就拿走了30元不止,这日进斗金的生意咋可能亏本?

之所以跟外界想的完全不一样,皆因滴滴取得如此体量走的都是一条路,那就是烧钱补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滴滴平台注册司机5000万人,每年约有2000万人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

据了解,滴滴的补贴已经超过了400亿元,仅2018年全年滴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也正因如此滴滴才得以占据大部分的网约车市场,直到收了Uber中国,国内再无有竞争力的对手,滴滴才开始停止补贴,专心“收割”。

滴滴每年居然亏掉这么多钱,不是模式有问题,就是管理滴滴的人有问题。程维曾发表内部信,称滴滴在发展过程中,好胜心盖过了初心,狂奔的发展模式早已种下隐患。

刚过去的2018年,滴滴网约车业务的开展极其不顺,两次顺风车事件将其推向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虽然是司机的责任,但是也反映出滴滴在司机管理方面存在很大的漏洞。

在去年8月的温州顺风车杀人事件后,滴滴曾表示不再以增长为目标,要all in安全。因为滴滴在夜间停止给不合规运力派单,这也影响了滴滴的单量和现金流。

与此同时,因为网约车市场的合规化要求,滴滴以及同类网约车企业不得不花费更多资金来吸引合规司机和车辆。

内患未除,竞争对手接踵而至。滴滴出行的“停滞”促成对手的成长,嘀嗒、哈啰趁机进入。滴滴顺风车依然下线,哈啰顺风车趁着春运凶猛杀来。滴滴平台在春节期间,为鼓励司机更快更好地接单,向乘客们收取每单2元钱春节司机服务费。据悉这笔服务费将全额付给滴滴司机。

今年春节期间的2月3日,一位滴滴司机晒出了自己的收入截屏,其中仅2018年12月的总收入达17292.93元,而奖励金额达4695.28元,而2019年1月的总收入达17183.43元,而奖励收入高达5142.7元。

不过,尽管2019年春节期间的司机补贴很不错,由于之前滴滴平台抽成过高,加之滴滴口碑下滑,还是有很多滴滴司机选择退出这个网约车平台。

滴滴多元化转型自救求生

连年亏损的滴滴,现在的处境已经相当尴尬,不得不探索新的业务模式。1月初,小桔车服启动了北京杭州“双总部”运营,1月14日,小桔车服公布最新战略方向,从横向和纵向着手,构建赋能型车主服务平台,并围绕用车拓展多元化垂直服务。

实际上,滴滴觊觎汽车后市场已久,据悉,滴滴自2015年就开始筹备进入汽车后市场,希望利用积累的司机用户发展汽车服务业务。2018年1月滴滴正式推出小桔车服,4月宣布成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12月5日,滴滴发布内部邮件,宣布组织架构升级。其中,专快车事业群合并,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原小桔车服和汽车资产管理中心(AMC)合并,升级为新车服,成立车主服务公司。

据滴滴公开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小桔车服的年化交易额已突破600亿元,覆盖城市257个、合作伙伴和渠道商7500余家。目前,小桔车服共有5000万车主用户。目前小桔车服独立APP已上线,据悉用户可在APP中享受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充电、租车、车险、救援等一站式汽车服务。

此外,滴滴2019年悄然上线金融服务,目前产品包括重大疾病互助产品、大病筹款产品以及健康险、理财、车险等板块,基本上涵盖了日常所需的保险类型。单车和外卖业务也仍然在摸索,显然,滴滴正进行深刻战略转型,应对新的政策和发展变化。

滴滴慢慢成长为了一个很大的商业帝国。除了在中国合并了优步之外,在海外的很多地区都投资了出行公司,同时也组建了自己的研究实验室。

广撒网下,滴滴出行真能得偿所愿?就像网友讨论的那样,如果滴滴只做打车方面的业务或许并不会亏钱,它之所以亏损可能是因为投资了太多其他的业务,例如共享自行车,租车,自营车等等,这些烧钱的业务肯定拖了它不少后腿。

程维对互联网公司的多元化曾如此解释,“纵向搞不定只能横向,这是中国特色。……如果滴滴国际化失败了,我们也势必成为一家中国本土的竞争驱动的多元化公司,假设滴滴有那一天,我会认为这是一个战略的失败。”

曾认为成为多元化公司就是战略失败的程维治下的滴滴,如今战线越拉越长,滴滴寻求多元化融合发展会如虎添翼,还是会陷入多元化困局?我们且行且看。 (小青桔 )

—   The End    —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