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柔性屏概念引爆股市,华为三星正面硬刚!

柔性屏概念引爆股市,华为三星正面硬刚!

春节之后,忽如一夜春风来,A股市场连续大涨,而引爆这轮反弹的题材是:柔性屏!OLED板块上演涨停潮,甚至连巨无霸京东方A都连续两天涨停!

什么是柔性屏?为何资金蜂拥争抢?

先从春晚说起,在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的《青春畅想》节目中,30位舞蹈演员身穿柔宇科技量产的全柔性屏特制的“柔衣”闪耀登场,充满科技元素和艺术感,瞬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是央视春晚36年以来首次采用全柔性显示屏参与节目演出,也是全球大面积使用柔性屏的舞蹈服装首次公开亮相。

据了解,柔性屏的研发与OLED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OLED器件最早由美籍华裔教授邓青云在实验室中实现,上世纪80年代即掀起研发热潮。但由于工艺复杂,良品率较低,各国的科研人员经过20多年的努力,近几年才解决技术瓶颈,使得OLED实现工厂化生产。

只有显示材料还不够,柔性屏的研发还需要逐个突破柔性基板制作、OLED发光层制备、薄膜封装及剥离等柔性显示技术重要工艺。这之后,至少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各项工艺间的细致整合。

京东方柔性技术负责人王大巍介绍,“从玻璃基板到塑料基板,涉及的所有工艺都要重新设计,应用的材料也要重新选择。”玻璃与塑料承受的温度不同,相应的设计都要改变。就柔性屏本身的研发来讲,需要100多种新型材料和设备。每一种新型材料的得来都不容易。

C3NANO公司中国区业务负责人曹宇介绍称,他们在中国推广的纳米银线导电材料,2010年就由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鲍哲南在实验室研发成功,但又经过五六年的试验、完善才实现稳定量产。

传统的手机屏幕用于实现触碰功能的导电材料目前还无法实现曲率半径很小的弯折,极容易断裂。而基于纳米银技术的导电材料则可以实现上万次的弯折而不断裂,导电性能几乎没有变化,非常适用于柔性显示产品的触控应用。

手机巨头争抢折叠手机新战场

每年春晚的科技元素都会被观众津津乐道,股票市场挖掘相关题材也是常规操作,但是今年这个科技元素引发如此高的关注度,自然少不了科技巨头的推波助澜。

据媒体报道,多家公司将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推出柔性屏新品:

华为高管称,华为将发布全球首台5G折叠屏智能手机。早在去年,华为就已多次向外确认,目前正在研制可折叠屏手机,将会支持5G网络,并且预计最快能够在今年中旬推出。

努比亚官方宣布将于2月25日在MWC 2019上推出柔性屏新品。

2月25日,OPPO将在MWC2019上发布可折叠手机。

折叠手机争夺有多激烈?三星宣布抢先华为发布新机可见一斑。

2月11日,三星通过官方推特发布了一则预告片,宣布将于当地时间2月20日(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推出可折叠智能手机,比华为首款5G可折叠屏手机要早(2月24日发布)。“The future of mobile will unfold”的宣传语,暗示三星可折叠智能手机或将被命名为Galaxy Fold。

时间上的争夺固然能吸引更多眼球,但产品能否打响还要靠实力说话。每一场创新盛宴的背后,也暗藏着技术的比拼,关于柔性屏技术争论也不例外。

作为第一家吃螃蟹的厂商,深圳柔宇科技此前已经率先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全球首款可折叠手机——FlexPai柔派。FlexPai采用柔宇科技自主研发并在全球率先量产的全柔性显示屏——柔宇“蝉翼”柔性屏,号称是全球首款真正的可折叠柔性屏智能手机,将改变人们对传统智能手机的认知。柔宇科技正是为春晚提供柔性屏展示的厂商。

这里穿插一个故事,“柔宇高层朋友圈公开怼小米”。1月23日中午,小米总裁林斌突然在微博放出视频,演示旗下首款折叠手机,而且是双折叠,两边都能弯曲,他表示,“在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四驱折叠转轴技术、柔性盖板技术、以及MIUI适配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后,小米做出了第一台折叠屏手机,应该也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手机。”

在林斌发布微博后不足24小时,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公然在朋友圈diss了小米,称小米双折叠手机不过是买的别人尚未量产的概念柔性屏幕和概念机,并非真正的创新,甚至是公然造假;并称小米是核心技术专利产线啥都没有的手机组装公司。

新技术的兴起将利好整个手机产业链

从三星抢先华为发布新机,到柔宇科技怼小米,都可以看出手机厂商对柔性屏可折叠手机市场的重视。众所周知,全球手机出货量都遇到了瓶颈,亟需新技术突破来刺激新的市场需求。

可以说,柔性屏的崛起对智能手机增量市场是一个利好,也是5G手机打开市场的一个开端,对整个产业链的复苏是一剂强心针。

首先受益的当然是产业链供应商。以京东方为例,作为华为可折叠手机报的主要供应商,京东方打破了三星对OLED技术的垄断,此前三星在手机OLED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0%,是柔性OLED手机屏幕的唯一供应商。

目前京东方OLED产品已经开始量产,而且据说良品率高达70%。核心技术国产化,正是华为与三星硬刚的底气。这也是为何京东方A在连续阴跌腰斩之后,强势两连板的原因。

新技术的兴起,利好的不仅是行业龙头京东方,还有众多的国产手机供应链厂商。

柔性屏能不能拯救智能手机市场?

柔性屏的量产对智能手机是一剂强心针,至于能不能助力智能手机进一步突破,帮助供应链厂商扭转颓势?各方目前还是持相对谨慎的观点。

太平洋证券电子团队认为:长期来看,折叠屏手机一方面可以给智能手机市场带来差异化的产品,且单机对柔性AMOLED屏幕有翻倍需求,未来有望成为AMOLED需求驱动的新引擎。短期来看,考虑到国内面板厂商目前AMOLED产能爬坡和良率情况,2019年面板企业AMOLED业务尚未实现盈利,还无法对公司业绩带来直接贡献,当前更多的是主题投资机会。( 老K )

—   The End    —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