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中国电信为电商扶贫开辟“新通路”

中国电信为电商扶贫开辟“新通路”

览潮网2月13日讯(通信信息报记者 叶菁天虎云商帮农产品进了城,益农社惠农益农真便民;种香菇种出了致富路,好风景给村民带来了好光景;丑苹果“晒”出了幸福,金灿灿的玉米甜透了心……现在中国电信凉山州盐源分公司支局长、派驻凉山州盐源县沃底乡大湾子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高朝武满脑子想的,是如何将村里的这些农产品多卖些钱。

不过,现在他不担心了。

作为四川本土最大的综合性电子商务信息化平台,中国电信天虎云商在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过程中,依托自身在信息化领域的强大实力,将一整套成熟的“互联网+”能力,全面参与到“农产品如何才能卖得更好”全流程,改变着越来越多大山深处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倾情助力脱贫奔康和农民增收。

“要致富,先修路。”互联网+时代,以光纤宽带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通达乡村,带动互联网经济大潮向广袤的农村地区加速渗透。

助力精准扶贫,电商平台的能量不可小视

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在消费体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电商扶贫作为一种新型的扶贫模式,不再只是为贫困地区、贫困人群捐财捐物,而是通过为当地农产品提供稳定、可靠、优质的销售出口,甚至是将成熟的扶贫理念和致富思路留在当地,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本质性变化,从而达到增收、脱贫甚至致富的愿景。

让贫困地区顺利地搭上电商快车,绝不是简单地搭搭桥、牵牵线,教会贫困户开网店这么简单。电商企业利用自身的资金资源和影响力等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开展全方位、多体系的产业脱贫,是电商扶贫的更高阶段。

快速裂变的“互联网+精准扶贫”

幸福,总是相似的。在四川凉山州普格县洛果新村的益农社,几名信息员正在电脑前忙碌着。在这里,信息员可以帮助当地农牧民通过网络购买农具、家电等产品,农民丰收之后,还可以把农牧产品放在中国电信搭建的电商平台--天虎云商上销售。在洛果新村,中国电信设立的益农信息社覆盖该村59户村民,受益人群290人,切实提高农民收入,便利农民生活。

“但这些仍然远远不够,我们期望更多的有知识、懂技术的‘能人’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中来,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而天虎云商、中国电信的‘互联网+’能力是我们最需要的。”一位农民这样表示,“互联网”是一种革命性的产业模式创新,对于现代农业化的实现意义重大。“互联网+农业”在促进专业化分工、提高组织化程度、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正成为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

如何让贫困村快速实现“网上淘金”

扶贫致富,如何“用好”网络是关键问题之一。中国电信推进普遍服务,帮助贫困地区宽带网络能力大幅提升。河北农户代表袁孝龙聊起网络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变充满了喜悦:“自从网络通到我们村,我当起了蔬菜经纪人,帮助村民通过网络销售3000多亩蔬菜,今年还承包转让了1000多亩土地,日子比以前富裕多了!”

中国电信精准建设到村,为贫困地区提供“用得上”的通信网络。2013年至今,中国电信已在农村地区累计投资超过1100亿元,认真接应国家普遍服务部署,提前完成前三批涉及24省5.2万行政村通光任务。

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中国电信自主研发了大数据平台,在四川、甘肃、云南、陕西和江西等省开展“互联网精准扶贫”,6个项目入选国家网络扶贫“双百”项目。

时下,精准扶贫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面对艰巨繁重的紧迫任务,中国电信将继续以高昂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打赢扶贫攻坚战。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