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iPhone大降价直逼华为,苹果向国产手机看齐?

iPhone大降价直逼华为,苹果向国产手机看齐?

开始,苹果CEO库克万万没有想到,苹果手机的奢侈品策略将引发如此之大的反噬。

2018年,消费者面对iPhone新品越来越高的售价,选择了用脚投票。

1月2日苹果罕见发布投资预警,1月3日,苹果的股价在发布营收预警后跌至6750亿美元的低点。

市值的猛然崩塌,使得苹果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降价成为库克最艰难的选择。而事实证明,他的这一次的选择似乎是对的。

随着降价带动销量的回升,苹果市值也不断攀升,并一度回到全球市值的巅峰。自从1月29日2019年第一财季财报发布以来,苹果公司的股价上涨了约13%。

然而,苹果定价策略开始变化,“永不降价”成为历史,对于品牌的影响究竟是利还是㢢却成为业界讨论的话题。

与此同时,国产手机能否应对苹果的价格反扑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高贵的iPhone向市场弯腰 

众所周知,由于苹果曾是逆天的存在,昔日曾每每让黄牛赚得盆满钵满。

在iPhone 4S发售的盛期,每台机器黄牛党们加价2000-3000元,相当于定价的150%,也不愁销路。

直到Angela-Ahrendts(安吉拉·阿伦茨)成为苹果二号人物,苹果开始轻奢化,不断上涨的价格,不但吃掉了黄牛党的利润,也让果粉无力承受。

(外媒gsmarena统计了近几年的iPhone售价)

于是,在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的当下,一度让苹果不断攫取高额利润的这一价格策略终于失效。

日前,苹果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iPhone的销售额从2017年第四季度的610亿美元降到了2018年第四季度的520亿美元。在中国地区的营收下降了26.7%至131.7亿美元。

库克也终于不再嘴硬,承认新款iPhone定价有问题,是导致iPhone在华销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为修正这个错误,财报发布之前,苹果公司便利用中国春节消费旺季这个节点大幅降价,渠道营销多路出击。

据外媒报道,苹果在中国降低 iPhone 价格的策略取得了明显效果。

数据显示,从苹果开始降价的1月11日到1月30日,苏宁电器的苹果 iPhone 销量增长了83%。其中 iPhone 8和 XR 是最受欢迎的机型。

天猫平台自1月13日对iPhone进行大幅降价,截至1月29日,天猫上的iPhone销量飙升了 76%。

随着 iPhone 销量的增加,苹果公司似乎也逐渐走出“水逆期”。据外媒报道,苹果上周三收盘时超越微软,重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至周三收盘,苹果市值达到 8215.9 亿美元,超过微软 8134.8 亿美元,以及亚马逊 8057.0 亿美元的市值。

目前苹果股价170.41,总市值8035.31亿。

轻奢战略随安吉尔-阿伦茨而离去? 

2月5日,苹果公司宣布,负责零售和线上店的副总裁安吉尔-阿伦茨将于4月离开苹果,她的职位由在苹果拥有30年经验的Deirdre O‘Brien接替,O’Brien将直接向库克汇报。

阿伦茨是苹果二号人物,曾被视为CEO接班人。她也是苹果年薪最高的员工,曾达库克的8倍。

阿伦茨的离职正处于苹果iPhone销售面临困境的时刻,市场普遍认为,苹果iPhone的定价出现问题,加上全球经济势头转向,导致苹果销售下挫,这或许是阿伦茨离职的主要原因。

安吉拉·阿伦茨在加入苹果之前曾是奢侈品巨头巴宝莉(Burberry)的首席执行官。

2006年,46岁的安吉拉·阿伦茨出任英国奢侈品牌巴宝莉的CEO之时,巴宝莉正陷入困境之中,面临关店潮,营业收入当时不到LV的十分之一。正是阿伦茨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最终挽狂澜于既倒,推动巴宝莉的股价上涨250%,成功扭亏,并成为全球第五大奢侈品牌。

5年前,苹果CEO库克花费巨额薪资挖来安吉拉·阿伦茨,显然就是要借她之手将iPhone打造成手机中的奢侈品。

所以,尽管当时科技圈哗然一片并不看好,安吉拉·阿伦茨也明确表示自己并不懂技术,库克却告诉她:“我们有数以万计的工程师,你只需要做你自己就可以。”

现在,阿伦茨就要走了,她将回归时尚圈,这也说明苹果承认奢侈品之路走到了尽头,时尚圈并不好混。

在业内看来,公开承认定价过高,再加上重要执行人离开,库克宣布降价就不只是挽救销量下滑的应急之策,而是彻底告别在智能手机普及时期库克就意图打造的奢侈品定位。

降价,对品牌的负面影响有多大? 

就目前而言,iPhone降价是一个正确的选项吗?

我们知道,过去的一年,iPhone新机之所以卖不动,最为根本的原因不但是因为产品创新乏力,而且价格也越来越贵。

现在苹果主动低头折腰,既带来了消费人群的回归,也稳定了资本市场的预期。所以,从短期的市场效应来看,库克已经取得成功。

至于更长久的将来,有媒体引分析人士的观点认为,降价对苹果的价格体系和品牌伤害相当巨大。苹果以降价来扩大市场份额,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饮鸩止渴。

一方面,苹果打破了曾经构筑的价格体系。对于一贯追求较高利润率的苹果公司而言,降价则意味着利润率的降低。而利润率的降低,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苹果公司正在逐渐失去产品的定价权,从而不得不随波逐流的接受市场的定价。另一方面,一向以“保值”著称的苹果居然降价了,这对于用户的忠诚度无疑是一种打击。

但也观点认为,此次苹果大幅度降价,虽是从神坛落入了凡间。但也不得不说,苹果此举极为聪明。

在如今的手机市场中,最多的不是高收入消费者,而是中层消费者,获得大量的中层消费者的青睐,既可以拥有广阔的市场,也可以获得较高的美誉度。

不可否认,iPhone大幅度降价带来销量的突然爆发,有降价诱惑下长久积蓄起来的销售势能集体释放的因素,更有iPhone长久以来品牌优势作保证。

我们看到,在中国丢城失寨的苹果并没有步三星手机后尘。当苹果降价后,很多对苹果一度非常不满的消费者尽管嘴上说着不要,手却已经伸得老长。

据最直观的部分电商渠道数据,在中国传统春节之际,苹果iPhone销量呈现暴增趋势,iPhone销量提升了七到八成。

这也说明,苹果对于其它手机,包括正在崛起的国产品牌仍有着相当大的竞争压力。

国产手机仍需应对苹果高端碾压? 

近年来,随着国产手机纷纷推出有创新力的极高性价比的新一代手机,加上苹果手机的高定价策略,使得苹果手机在中国高端手机市场的市场份额不断丢失。

不过,苹果高端领域市场被国产手机蚕食,到底是因为国产手机自身硬实力的日益强大,还是因为苹果价格策略失误而让国产机有机可乘,哪一个更为主要,目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人说,iPhone XR把5K-6K以下的空间留给了华为、Oppo、一加,XS则让华为Mate20Pro在8K档如鱼得水。

现在苹果回过头来,压力最大的恐怕就是我们的国产手机。

即便苹果手机价格不是太如往“保值”,但是苹果手机的性能和质量却是比较保值的,就算发布很久的苹果8,现在依旧可以碾压大部分的国产手机,然后这次降价苹果8已经降到了四千元,对于同价位的国产手机的确是个不小的压力。

如果国产手机在价格方面无法取得巨大的优势,唯一的突破口就是手机的性能方面了,只有把性能做得更好,在处理器和系统方面,赶超苹果,那么市场就不是问题。

随着5G的到来,由于我国在5G建设方面已领先美国,国产手机如华为、小米等纷纷准备于近期推出5G,而苹果则因为与高通的争端以及美国5G建设的滞后,5G手机要迟到2020年以后才会到来,这无疑让国产手机有了更多的腾挪时间和空间。

对于今年5G这个爆点,如果苹果公司能顺利抓对机会,自然可以继续有所领先。但就目前的局面而言,苹果势必在5G起点上就落在后面,今后能否发力赶上,也是未知之数。所以,因为苹果降价便怀疑国产手机的前景完全没有必要。

5G时代,必将诞生新的王朝,而谁会是这个王朝的王者,也许很快就会出现,但苹果,只怕并不是当然的那一个人选,目前很多人是看好华为的,你呢?(  千仞壁 )

—   The End    —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