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年末反腐风暴席卷互联网 科技圈挖蛀虫哪家强?

年末反腐风暴席卷互联网 科技圈挖蛀虫哪家强?

这个冬季,互联网行业来袭的除了猛烈寒风,还有反腐风暴。近日有网友曝光了一份深圳大疆创新对内发布的反腐败公告,披露该公司2018年因内部腐败问题损失超过10亿元。截至目前,大疆已处理了涉嫌腐败和渎职行为的45名员工,其中有16人因问题严重移交司法处理,29人被直接开除。大疆一次改革意外牵出反腐大案,揭开了互联网行业腐败的冰山一角,将科技圈内部光鲜亮丽外表下丑陋的一面暴露在了阳光下。

科技圈沦陷成腐败重灾区

近年来,互联网公司急速发展,但与此同时,在以BAT为首的各大互联网公司内部,贪腐的蛀虫仍在潜滋暗长,互联网公司的内部腐败,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阿里优酷原总裁接受警方调查。“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杨伟东原本是要借这句话表达寒冬之下的冷静,如今随着身陷囹圄,这句话的含义更加意味深长。

2018年12月4日,阿里大文娱集团对外发布消息称,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而根据举报,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细数阿里系,杨伟东绝不是第一个被查的高管。从2012年至今,七年时间里,阿里已有六位高管倒在“腐败”问题上。

晓说通信制图

百度55名员工因虚假报销打车票被开除。百度的员工更加大胆,贪腐受贿喜欢“组团作案”。2018年12月29日,百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职业道德委员会接到举报并查实,有55名员工通过微信群接受不法出租车司机的服务,获得票面金额高于实际打车金额的发票,回公司报销,侵占差额据为己有。

百度认为,这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触碰公司职业规则底线,已对涉案55名违纪员工全部予以辞退。早期百度的产品形态较为简单,反腐对象仅仅是有偿删帖一类的员工;但随着百度业务的不断扩大,糯米、移动分发、游戏、投资并购等领域也成为了反腐的高危地带。在此之前,百度已经发生了多起贪腐窝案。

晓说通信制图

腾讯方面,2016年7月,腾讯公司网络拓展部以及在线视频部总监岳雨,因侵占腾讯公司资金373.9万元,被执行有期徒刑九年。

2015年6月,时任阿里巴巴副总裁的刘春宁被深圳市警方羁押,原因是前东家腾讯举报刘春宁涉及商业贿赂,而此时距离刘春宁从腾讯离职将满两年时间。

京东则一次公布16起典型案例。2018年8月24日,京东官方反腐微信公号“廉洁京东”发布《京东集团反腐败公告》,公布了京东集团16起反腐败的典型案例。

其中包括京东物流西南区域分公司快运部城配运输管理部机构负责人任兵,利用职务便利收受承运商好处费及礼品馈赠,被予以辞退处理。同时任兵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目前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于2017年5月发布的《近年互联网公司涉腐反腐案件榜单》,从2010年起开始计算,互联网行业反腐事件共29起,其中包括京东8起,阿里巴巴与百度均6起,腾讯3起。

人性的贪婪,除了在巨头企业内部上演,一些初创企业也未能幸免于难。就在杨伟东倒台的一天前,美团发布生态反腐处罚公告:包括内部员工、生态合作伙伴人员以及共犯社会人员等89人受到刑事查处,而这距离58集团爆出原高管宋波涉贿已被刑拘的消息还不到半个月。

1月9日,滴滴出行通过其风控合规部官方微信号“滴滴清风”发布公告,公布滴滴2018年内部反腐败、反舞弊事件的相关情况。公告显示,滴滴在2018年内部查处各类腐败、舞弊等违规事件60余起,共查处违规人员83人。

2018年5月,今日头条通过内部邮件通报一起员工受贿案件,旗下火山小视频原运营负责人黄某因涉嫌在职期间收受贿赂等问题被移交警方。

总体来看,互联网企业常见的一些腐败现象包括:商业贿赂、职务侵占、利益输送、吃里扒外等多种形式,“体量庞大的民营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反腐败阵营的重要力量”。

为何互联网领域成贪腐重灾区?

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走过了二十余年的发展路,随着商业版图的不断扩张,企业面临的腐败风险呈多元化和复杂化的趋势。腐败问题,已经成为企业正常经营管理秩序的最大威胁之一。根据专业组织注册舞弊审核师协会预估,欺诈和贪污涉及金额已达到一家公司总收入的5%至7%。互联网企业情况更为特殊,它们依托于现实社会拔地而起,和其他领域紧密相连,是最容易出现贪腐现象的地方。上到总裁高管,下到“小二”、程序猿,都有自己的一套“寻租之道”。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有个共同的特点,在初期抢占市场份额的发展阶段,因为有风险资金的介入,其“烧钱”往往不计成本,一旦内部监管不严,很容易给员工提供寻租机会,让其内外联手大赚其钱。大笔“烧钱”背后,往往企业亏得越多,个人则从中谋利。

到了盈利阶段,由于许多交易在网络平台进行,所以平台就掌握着流量。谁掌握流量的分配权,谁就有话语权,自然也面临更多金钱的诱惑、贪腐的风险。这也就是为何在各大公司发布的通报信中,“收受商家贿赂”出现频率最高。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在传统行业里有腐败,在互联网行业里概不能外。

对拥有多条产品线、需要时刻创新的互联网公司管理者来说,腐败往往是最先涌现出的问题,其背后会牵扯出效率低下、价值观紊乱等等的组织管理难题。在经历了互联网上半场的跑马圈地、蒙眼狂奔之后,不少互联网企业尽管各项业务数据飞速增长,但是组织建设仍处在早期阶段,在没有完善组织制度保障的情况下,会必然滋生腐败。

互联网企业内部反腐哪家强?

反腐成为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新常态,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内部设有反舞弊的专门团队和部门。

京东软硬兼施,内外联动。刘强东对于反腐可以说是最坚决的一个,他曾经公开表示,“你贪十万,我就是花一千万也要把你查出来!”“你敢拿一分钱我也一定把你开掉!”可见反腐决心之大。

对内,京东的反腐可以说是软硬兼施。在员工“软”利益方面,京东提供高达38项福利,每年拿出1000万元作为反腐奖励基金,用于对举报违规行为并查实的举报个人或举报单位进行5000元至1000万元人民币不等的高额奖励。

据了解,京东开辟有多种形式的举报渠道,如“廉洁京东”公众号后台、反腐举报电话、甚至正在筹建中的“京东反贪腐”网站等。而京东反腐团队接到举报信息后,会遵循严密的处理流程进行处理,但具体的处理流程并未对外公布。

除了软方法,京东还施行和它相匹配的硬方法,强调制度的关键,在京东的采销和招投标制度中,价格受到严格的审核程序,必须通过公函确认。管理层形成高管轮岗制,对于内部人员进行有效制衡。

对外,2017年2月,京东牵头,联合了腾讯、百度、沃尔玛中国、宝洁、联想、美的、小米、美团点评、唯品会、李宁、永辉超市、佳沃鑫荣懋等14家企业成立了“阳光诚信联盟”。任何一家企业因为腐败问题而辞退的员工,那么联盟企业将会对其封杀。

阿里对受贿欺诈零‍容忍。“永不行贿”是马云的人生格言,也是阿里企业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对于阿里而言,反腐已经成为公司的常规举动。

阿里于2009年成立的廉政部,主要职责就是调查内部是否存在违反纪律的情况。而在阿里系内部,还运行着一部《阿里巴巴集团商业行为准则》,该准则对财务利益、关联交易甚至接受礼品、款待等都作了详细规定,每个新员工在入职时都必须同时签订这个准则。

腾讯设置反腐高压线。在腾讯有六条触不得的“高压线”,即故意虚假报帐、收受回扣、泄漏公司商业机密、从事与公司有商业竞争的行为、违法乱纪行为、打听或泄露薪资等保密敏感信息的行为。员工一旦触及高压线,轻则解除劳动关系,重则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设立了专门的反舞弊团队,负责受理有关舞弊问题的投诉,并进行相关调查取证。

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2011年成立,在百度内部具有高度独立性,不隶属于任何业务部门,直接向最高管理层汇报工作,不少地区设有分部。

以BATJ为首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将“反腐”放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晓说通信制图

对于反腐,刘强东曾表示:“在美国,如果发现公司有10名员工贪污,那说明这个公司已经烂到家了,但是在中国如果不能够抓到腐败的员工,这公司管理才是烂到家了。互联网扎堆反腐,是救人,亦是自救。反腐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新常态,而在未来,互联网对反腐的打击力度也将更大。

—   The End    —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