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10亿赌约“双12”到期 董明珠雷军到底谁赢了?

10亿赌约“双12”到期 董明珠雷军到底谁赢了?

今日“双12”是一年当中的又一个全民狂欢节,而就是在这一天,董明珠和雷军的五年之约也正式到期。相信不少人都很好奇:到底谁赢了?谁会赢得这10亿巨款?

5年赌约谁笑到最后?

5年前的12月12日,第14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作为年度人物的雷军与董明珠,针对小米与格力两种模式孰优孰劣做出赌约:雷军提出5年之内小米的营业额如果超过格力,董明珠输给他1元钱。不甘示弱的董明珠却表示1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天价赌约由此而起。

5年赌约今日到期,这场世纪之约的胜负似乎已见分晓。从两家公司已公布的三季报,我们可以看出一些趋势。2018年前三季度,格力营收1500.5亿元,同比增长约34%;小米营收为1304.94亿元,同比增长64.1%。假设小米和格力都能保持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速,那小米全年营收将约为1900亿元,格力约为2000亿元。照此来看,董明珠的赢面更大。

对此,12月2日,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期间,格力电器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场赌局格力基本胜出,格力2018年营业额超过2000亿元。

不过,即便是小米今年没有超越格力,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赶超只是时间问题。2013年时,小米创办刚满3年,年营收300多亿元,而格力电器已有23年历史,年营收为1200多亿元。格力是小米的4倍,两者相差900亿,相当于3个小米。以2017年的成绩与2013年对比,小米的营收增长了3.6倍,格力只增长了1.24倍。如果从增长率看小米几乎是碾压的。

对此,有网友调侃道:早知道现在的情况,雷军心里或许会后悔,当初的赌约为什么要说5年,而不是6年。

  

这5年董明珠雷军明争暗斗

如果看打赌本身,或许小米数据上有输赢,但正如董明珠所言:这场赌局没有意义,两者不具备可比性,因为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二者确实不在一个维度上。不过嘴上说没意义,但这五年来,董明珠和雷军的明争暗斗却从未停止。

这五年来,追赶者雷军领导下的小米变重:开始重视线下店。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在中国大陆开设了331家小米之家,全球线下分销商总计1593家。

小米之家变成杂货店。雷军在发展小米手机的同时,致力在打造自己智能家居产业链,简直是什么产品都插上一手,电视、路由器、电饭煲、机器扫地人、空气净化器等琳琅满目,在小米之家现场总会听到顾客“小米还有这个?”“小米还有那个?”的惊呼。有网友表示:按照这种发展,5年后,很可能家家户户都用上小米的产品。

雷军也试图进军彼此的“业务领地”。坚持做空调,是因为小米在布局生态链,家电是其必不可少的一环,进军是迟早的事。

与雷军立下赌约之后,董明珠也不甘于只卖空调,也开始发展多元化业务。格力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一节中曾这样描述,“主营家用空调、中央空调、空气能热水器、生活电器、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工业制品、精密铸件、手机等产品。”实际上,董明珠不放弃做手机,也是为了格力业务多元化的需要,其更曾公开表示:自己的人生梦想是“吹着格力空调、用着格力手机、开着格力新能源汽车”。

于是,格力不断向智能装备、智能家居、新能源产业延伸。期间,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斥资500亿元投入到芯片制造当中,30亿投资安世半导体以布局芯片行业,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除了业务上明争暗斗,雷军与董明珠五年来在营销上也棋逢对手。即便是今天,很多人都认为雷军和董明珠的赌约就是一场营销——每年双方发布财报时,都会引来全市场关注的目光。10年的赌约噱头换来5年的媒体连续曝光,这个广告,双方自然乐得默契配合打。

下个5年:瞄向人工智能和物联网

在过去的五年中,小米和格力两种模式完全不同,虽然屡次在对方的领域相互试探,但抛开“10亿赌局”的谈资,这两家的业务发展似乎没有太多的交集,不过随着手机厂商、家电厂商都把目光投向IoT、物联网、智能家居的这一刻开始,小米和格力注定会相遇。

格力在2016年在智能交互、智能连接、智能云平台方面进行技术研发,将空调、电饭煲、冰箱、洗衣机、手机等产品接入智能家居系统。

小米也在非常努力地拓展着物联网的应用边界,从智能音箱、智能马桶开始,打造小米生态圈。小米在2015年首次披露IoT战略,以手机为核心连接所有设备,推动着智能家居领域的变革;截至9月30日,小米IoT平台支持设备近2000款,智能设备连接数超1.32亿台,成为全球最大智能硬件IoT平台。

除了物联网,人工智能也是“董小姐”和“雷布斯”志同道合的领域。

董明珠表示格力的黑灯工厂就是人工智能在企业最好的应用场景,格力全球首发的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在多联机领域掀起了一场“AI革命”,早在今年5月,董明珠也曾说过“哪怕投资500亿,格力也要把芯片研发成功”。做芯片也被市场认为是格力尝试形成的包括手机、智能家居以及新能源汽车在内三大产业布局中的一环。

雷军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发表演讲,称人类已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AI+物联网技术是风口,经过几年的发展,小米已经完成对手机、电视、盒子、路由器、智能音箱等产品的布局。在小米看来,其做AI有三大优势,硬件产品、大数据获取能力、生态链的广泛布局。

格力曾在公告中称,将以格力在空调领域的龙头优势为依托,紧抓5G平台下智能家居、物联网的巨大业务机会,塑造新形势下的核心竞争力。雷军也表示,5G马上就要来了,有5G的助力,物联网还会插上起飞的翅膀。显然,无论是董明珠还是雷军都瞄向了下一个五年。

--END--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