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小米抢风口强化AI+IoT 物联网行业最大挑战仍是安全

小米抢风口强化AI+IoT 物联网行业最大挑战仍是安全

览潮网12月6日讯(通信信息报记者 唐刚)物联网正在迎来新一轮生态布局的战略机遇期。最近,小米在北京举办了以“AI赋能,万物互联”为主题的AIoT开发者大会,全面开放小米AIoT生态,成立AIoT亿元基金;与宜家等开展战略合作等,全面加速物联网生态布局的进程。而此前一天,360发布了物联网安全报告,表明,群雄逐鹿物联网,安全仍是最大挑战。

群雄逐鹿物联网

小米近日在2018 MIDC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升级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核心战略,并推出开发者激励计划。由于布局时间较早,小米loT平台已经成为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物联网平台。目前,该平台的智能设备连接数超过1.32亿台,日活跃设备超过2000万台。根据此前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在香港的小米招股见面会上的介绍,未来十年,小米公司的loT业务预计达到40%-50%。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我国多个行业都进入了物联网新时代。为把握未来几年科技发展的新趋势,许多企业纷纷将物联网视为企业布局的重点对象,并在物联网的技术研发和实际应用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2018年3月阿里宣布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随后微软表示将在未来四年内投入50亿美元支持物联网创新,谷歌推出了Android Things物联网操作系统。

所以,与小米竞争的不仅有国内的企业,如BATJ、华为、海尔等,也有微软、谷歌等海外的巨头。

 物联网整体规模超万亿

2018首届全球物联网产业大会暨物联网框架下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不久前在深圳举办,北大院长朱跃生教授表示,物联网发展趋向于与目前最先进的信息技术相结合,进行融合发展。其中所说的先进的信息技术结合,简单的概括就是IMABCD,即I(物联网)M(移动通信)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

据了解,我国是最早布局物联网的国家之一,自2009年被列入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之后,我国物联网市场的发展突飞猛进,近年来,我国主导完成200多项物联网基础重点运用国际标准立项,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物联网行业应用领域市场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物联网的产业规模达到了6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22%。到2015年,我国物联网的产业规模达到了75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9%。预计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

作为前沿技术之一,目前物联网已经逐步应用于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随着技术不断成熟、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物联网在医疗、教育、物流等领域将发挥更大作用,并使相关行业技术升级的速度不断加快。据权威机构IoT Analytics统计,2018年排名前五的物联网应用领域分别是智慧城市(23%)、工业互联网(17%)、智能楼宇(12%)、车联网(11%)及智慧能源(10%)。

物联网安全挑战有多大?

物联网迎来新一轮生态布局的战略机遇期,与过去不同,物联网时代的安全问题尤为突出,安全事件甚至导致断网断电,以及生产中断,其影响不再仅仅是信息泄露:2016年美国东部地区因遭遇摄像头DDoS攻击出现大面积断网;近年出现的GlobeImposter 、永恒之蓝等新型勒索病毒造成企业停工停产事件。专家预计物联网或成为恐怖分子甚至网络战的主要攻击目标。

在小米物联网大会的前一天,360发布《典型IoT设备网络安全分析报告》指出,与IoT设备相关的漏洞增长率比漏洞整体增长率高出14.7%。加剧“安全隐患”的因由则主要来自“厂商”与“用户”两个方面。一面是日益增强的安全需求,一面是加速增长的漏洞危机。把好“安全”关口,正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中国国际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上表示,现在物联网产业To B的整体属性,进一步加强了安全建设的重要。智能门锁、联网汽车、工厂设备……任何一类被攻破了都将给企业带来不可预估的打击。

网络安全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预计物联网产业爆发的同时,Gartner预计2018年物联网安全的支出会达到15亿美元,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1亿美元。另一家研究机构Juniper Research则预计2023年物联网安全支出会达到60亿美元。安全虽然不创造价值,但守护价值。在物联网行业,这份价值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