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母婴电商盈利艰难 差异化或是最大机会点

母婴电商盈利艰难 差异化或是最大机会点

特约撰稿 董军

长跑11年,老牌母婴电商宝宝树正式上市,成为港股母婴社区第一股。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宝宝树的上市,意味着国内母婴行业的大一统,尤其是其背后有着阿里的身影。不过,相关资料和统计数据却表明,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迅速发展中的母婴市场,并不会就此大一统,也很难就此由少数互联网巨头控盘。可以说,国内母婴行业仍在孕育新的商业模式,后来者仍有诸多机遇。

亏损上市背后的隐忧

宝宝树2007年成立至今已接受了近10次融资,了解其融资过程的人会发现,今年6月入局的阿里巴巴,对其IPO有着重要意义。

但行业内有部分声音对宝宝树上市持悲观态度。一方面,宝宝树招股书中显示其2015年至2017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累计的亏损额高达21.31亿元;另一方面,虽经过多轮融资,但是其业务数据来近几年却并没有显著增长,盈利能力和变现能力表现一般。

招股书显示,宝宝树的营收构成中广告及电商收入占据了绝大比例,2017年两者收入之合高达96.6%,而知识付费占在2017年为3.4%。外界用社区+电商来概括宝宝树的经营模式,业务变现模式过于单一是一大隐忧。宝宝树上市首日盘中破发,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近两年来宝宝树的社区平台虽然向着全方位、多元化努力,但这些布局并未很快见效。从目前情势来看,上市后的宝宝树仍需要加强核心业务模式的打造,尽快增强业务变现的能力,因为竞争对手正在逐渐赶超。

竞争对手越来越多

在母婴电商领域,老对手贝贝和蜜芽一直占据着领先位势。最近公布的“2018年母婴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国内“母婴电商APP活跃渗透率TOP10排名”的前三位,分别是贝贝网、孩子王和蜜芽,而宝宝树旗下的母婴电商美囤妈妈仅排名第十。

而亲宝宝作为后起之秀更是来势汹汹。公开数据显示,“亲宝宝”是一个专注于为孕期以及0-6岁家庭提供育儿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平台,核心功能主要是成长记录及智能育儿,同时还提供私密亲子空间、线上早教、专业养育知识、社区交流、母婴商品等一站式育儿服务。从上线至今,5年来这个平台的曝光率并不高。最新的一则报道,是其在10月底刚刚宣布完成了数亿元C轮融资,更耐人寻味的是,这轮融资是由好未来领投,复星、顺为资本跟投。而前两者,恰恰也是宝宝树的投资方。

虽然部分股东相同,但是亲宝宝与宝宝树的社区+电商模式有很大不同。CEO 冯培华曾表示,垂直母婴电商平台,在价格、供应链方面始终竞争不过阿里、京东这些大平台。那么聚焦“孕、育、教”三个层面并提供相应一站式服务,定位为育儿“工具”属性的亲宝宝,具体到运营模式和产品层面又是怎样的,这些特点和优势将助力其在母婴行业异军突起。亲宝宝方面表示,亲宝宝做(垂直母婴电商)平台没有优势,但做品牌具有场景优势。

行业最大机会点何在

来自易观智库的分析显示,2018年国内母婴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而多家分析机构也预估,未来10年母婴行业将保持 20%~30%的增长率。相对于2010年母婴市场仅为千万元级别的规模来看,这个行业增速确实令人瞩目。

速途研究2018年第三季度母婴电商研究报告指出,经过市场激烈的竞争,多数平台已不再满足于单一的垂直电商模式,纷纷多元化扩展,如向社区内容、工具服务、闲置交易等方向发展,以此来提高自身竞争力。当然在线上流量成本日益上涨的情况下,不少平台开始向线下发展。相关调研分析显示,母婴细分市场横跨教育、健康、医疗、旅游、亲子和电商等等诸多环节,通过跨界融合,不仅可以延长用户的生命周期,也可以开拓更多的消费场景。

母婴市场向婴幼儿早期启蒙、医疗、亲子等细分领域延伸。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曹磊看来,随着零售新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母婴厂商正积极抢占线下资源,各母婴电商平台纷纷布局线下实体店,积极融合线上线下资源,进行全渠道零售建设。

(本文系作者个人研究之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