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瓜子严选店遍地开花 背后是庞大的二手车AI生态

瓜子严选店遍地开花 背后是庞大的二手车AI生态

拒绝

近日,腾讯健康系统再次升级,疑似未成年人的《王者荣耀》用户在登录游戏时,会被要求进行人脸识别验证,与其实名信息进行比对。凡拒绝验证,或经验证与实名不符的用户,健康系统将统一视作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将其纳入相应的防沉迷监管。  漫画/詹方

特约撰稿 罗超

11月23日,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在重庆正式开业,该店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可以容纳800辆车展示和交易,也是西南地区面积最大的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次日,哈尔滨永泰城的瓜子严选店也宣布开业,营业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能同时展出360辆二手车。车好多集团COO雷雁群在重庆开业典礼现场透露,瓜子二手车将会投入数十亿人民币,开设上百家严选直卖店。

瓜子严选店遍地开花

2018年年底前仅东北地区开业的瓜子严选直卖店就有四家,包括沈阳、大连、哈尔滨和长春,成都、深圳等地的严选直卖店都将在年底前开业。按大区来划分的话,分为华北、华南、华东、西北、西南、东北等大区,目前每个大区的瓜子严选直卖店,有的已经开业,有的在试运营,有的正在装修准备开业。参观完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重庆店后,笔者有几个震撼:

一个是震撼于资本的力量,整个店由几栋独立的楼房组成,规模堪比很多知名商场,与此同时装修也上档次,这背后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而且这样的店,还要开上百家;

第二个是震撼于模式的力量,基于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整个店开在距离重庆市中心20分钟车程的地方,购车人络绎不绝,基于线上流量的引流,瓜子严选店对于选址商圈没有非常高的要求,因而可以降低成本。

第三个是震撼于技术的力量,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重庆店在10月试营业期间,每辆车平均存放周期只有9天,开业当天销量峰值达到了128辆,这个数据超过了重庆传统二手车车商一年的平均交易量,这样的效率与瓜子的AI生态息息相关。

严选店背后是C2S2C模式

严选店旨在给消费者媲美在4S店购买新车的体验,店面由苹果零售店御用设计公司设计,一改传统二手车市场的脏乱差印象,给消费者4S店的门店体验;同时,和网易严选等主打高品质和性价比的平台一样,瓜子严选线下店基于大数据精挑细选二手车源,并提供对标4S的品质服务。线上平台起家的瓜子为何声势浩大的做起线下店?

线下线上融合体验更好。线下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手车买卖在交易外还涉及到检测、整备(翻新除味除菌等)、金融、保险和过户等流程,如果采取线上模式,用户需要花很长时间、跑许多地方来获取这些服务。瓜子严选店将所有这些服务整合在一起,给用户一站式服务,帮助其省去很多时间和经济成本,形成了“不赚差价只收服务费”的独特商业模式。

线上线下结合提高交易效率。瓜子二手车线下店可以绑定车源,向C端卖家直接首付最高80%车款后将车寄放到门店,解决了部分卖家想快速拿到车款的需求,同时大幅提高买卖双方的交易效率。

雷雁群认为瓜子二手车不可能是C2B2C服务,也不会只是单纯的C2C模式,而是C2S2C模式,S就是服务,瓜子作为平台做好服务,让二手车交易标准化、效率高和体验好。

 用AI打造二手车新零售

二手车行业在2017年的增速为19.33%,瓜子二手车增速却达到148%,远超行业的原因在于AI技术的高效驱动,这正是瓜子严选店与传统二手车门店、以及其他二手车电商寄售门店的最大区别。

瓜子二手车严选店面积有限,只能放被看得最多、最受欢迎、最可能成交的车源,其“严选”的逻辑不是经验,而是大数据。在选品上,瓜子可以用大数据智能预判车辆的热销情况进而实现智能选取车型,可以避免严重供过于求或者即将大幅折价的车源,如果只依赖人的经验就很难与瞬息万变的市场保持同步,基于大数据结合AI算法就可以。

瓜子严选店每一个环节的逻辑,都是基于瓜子二手车完整的AI生态,瓜子二手车甚至可以将AI技术应用到门店选址这样的环节,因为它在数据、算法、应用和场景等方面已经形成独特的AI生态。

瓜子二手车做严选店,并不是蹭“新零售”的热点,而是基于业务延伸出的自然需求,瓜子二手车的策略是各个环节都利用AI技术,基于大数据分析来提高门店效率、提升用户体验、重构二手车交易的“人货场”,这也是各行各业新零售的本质。

(本文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为互联网分析师)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