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高送转新规划定标准 年报高送转还炒吗?

高送转新规划定标准 年报高送转还炒吗?

览潮网12月6日讯(通信信息报记者 陈锦锋)近期,A股市场高送转概念股持续被爆炒,引发监管层关注。沪深交易所于11月23日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简称高送转指引),给“想送就送”的任性高送转被戴上了“紧箍咒”。年报预告季来临,年报高送转行情还会有吗?哪些行业值得期待?

高送转戴上“紧箍咒”

高送转指引在将送转比例同业绩增幅挂钩同时,还为股本较小、确有股本扩张需求的公司留有足够空间。规则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方案的,其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应当持续增长,且每股送转比例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 

同时,指引还设置了例外条款。对部分股本规模较小、业绩高速增长的上市公司,以及进入成熟期、业绩稳定但股价较高的公司,充分考虑其扩充股本、增强流动性的合理需要,在其推出高送转方案时,可以不受业绩增长率等指标限制。具体制度安排上,规定最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最近3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的公司实施高送转,其送转比例可以不受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等指标的限制。但为避免股份过度扩张导致每股收益被过度摊薄,要求该类公司送转后每股收益不得低于0.5元。

沪深交易所表示,送转股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公司盈利能力并无实质性影响,股东权益也并不因此而增加。但近年来部分公司借此题材进行炒作,同时出现内幕交易、配合减持解限等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违规行为。事实上,本次高送转指引对高送转的实施条件均作出详细规定,“想送就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从高送转指引看,对亏损或净利润下降公司以及大股东有减持或解禁意向的上市公司在实施高送转时均给划出红线。规则将亏损公司、业绩同比下降50%以上的公司以及送转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公司,明确列入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的“负面清单”。

 概念股炒作降温明显

在监管层“紧箍咒”的威慑作用下,相关概念股迅速熄火。11月28日晚间,联创互联公告称,2018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11月29日,联创互联开盘直接一字涨停。然而,在涨停板上稳住不过约44分钟,联创互联便被约2988万元卖单撬开涨停,随后股价一路震荡走低一度跌超4%,最终在资金助推下临近尾盘翻红。早上在涨停板追高买入的资金一天之内浮亏达9.77%。

除了联创互联,此前公布高送转的正元智慧、汉邦高科、正业科技随后亦出现大跌,一些炒作送转预期的股票也纷纷回调。如集智股份惨遭跌停。wind统计数据显示,11月29日,310只高送转相关个股中,253只个股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占比81.61%。其中,前期强势高送转个股跌幅居前,正业科技大跌7.03%,汉邦高科跌幅6.58%,正元智慧亦跌4.02%。

实际上,高送转近年来监管越来越严,也取得一定成效。从深市来看,披露2015至2017年度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分别为256家、147家和47家,逐年大幅下降,送转比例也明显降低,超高比例送转现象基本消失,截至目前尚无公司预披露2018年度高送转方案。同时,市场反应也更为理性,高送转概念股炒作明显降温。沪市方面,从实践来看,经过近几年的监管引导,市场参与各方对高送转的本质已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沪市公司高送转明显降温,2017年年报期间沪市高送转公司仅10家,反映出市场对现行高送转的界定和监管逻辑已有共识。

符合高送转新规个股迎升机

高送转新规的发布,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切实减少借助高速炒作进行减持的大股东,大幅提示了高送转的质量,让那些真正具备业绩增长和股本扩张能力的企业被市场认可,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

那么哪些行业大概率能够实现高送转呢?从2013年到目前的情况来看,实现高送转最多的行业排在第一位的是机械设备,其次是计算机,第三是医药生物,第四是化工行业。因此,在接下来筛选高送转的时候,可以从这些行业进行筛选,在行业确定了之后可以将目标锁定在股价比较高,至少是10元以上,另一个方面是两年内的次新股,这种类型的公司,送转的概率会更大。

此外,截至11月28日的年报预披露中来看,有60家公司符合《指引》中高送转新规定。从业绩增长幅度来看,其中29家公司近两年预计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100%,中百集团、希努尔、苏宁易购、兴化股份、华新水泥、光正集团、新纶科技和三钢闽光等公司近两年预计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200%以上,业绩表现十分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洋河股份、弘亚数控、国光股份、苏泊尔、凌霄泵业、富森美、周大生、凯莱英、比音勒芬、信立泰、友邦吊顶、老板电器、卫光生物等公司尽管业绩增速不符合高送转要求的股份送转比例与业绩增长相匹配的规定,但由于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季报每股收益均超1元,因此也具备了进行高送转的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堪称史上最严高送转规范后,只有价值绩优的公司才能进行高送转,这起到了大浪淘沙的作用,为该类公司股价带来了升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