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福建一小区集体“断网”,运营商:自行解决

福建一小区集体“断网”,运营商:自行解决

继成都郫都区华邑阳光里小区因个别业主投诉基站辐射,三大运营商集体撤出之后,福建龙岩的一小区也重蹈覆辙,一夜回到解放前。

据网友爆料的一份公告显示,自今年8月以来,龙岩市国贸天琴湾·天境部分业务多次强烈要求拆除三家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建在该小区内的通信基站,经多次沟通解释无果,三家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联合发布公告,将在近期拆除相关基站,届时小区内通信服务将受到严重影响,由断网造成的影响概不负责。

更“硬气”的是,上述公告还表示,此后“将不再对该小区的通信设施建设列支投资计划”。这意味着业主以后想恢复通信服务,需要自行解决。

在发出公告的同时,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还顺带做了一次科学和法律知识普及课:苦口婆心向业主解释“基站辐射不危害公众健康”的同时,也列出了“通信基站建设”的法律依据。

近年来,类似事件时有发生。今年10月,成都郫都区一小区因部分业主质疑“基站有辐射”,强烈反对新建移动信号基站,很多线缆甚至被剪断,导致地处商业、住宅聚集繁华地带的小区一夜成了信号盲区。

据成都商报报道,此后围绕基站存费,小区业主进行了表决,结果显示,超过90%的业主赞成安装通信基站。

工信部副部长闻库此前表示,对辐射这个问题的关注,并不是今天一天了。自从移动通信出现以来,大家就谈论很久。这方面,国家也已经做了很多的科普宣传,入网使用的通信设备都是严格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运营企业在建基站的时候,也都会对这个基站对周围的辐射情况进行环评。因此,大家在使用正常的通信服务时,不必担心辐射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事实上,通信基站辐射是一种电磁辐射,与日常使用的电视、手机、电脑、电磁炉和微波炉等产生的辐射相差无几。

我国《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8702-88)规定,通信频段功率密度应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远远低于其他国际地区和国际标准。通常,运营商考虑到信号叠加,工程施工实际上控制在8微瓦/平方厘米以内。通信基站虽然会产生电磁辐射,但一般都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专家表示,基站的功率是固定的,距离越远信号越弱,手机反而会自动发出更强的电磁波与基站联通,这时手机带来的电磁辐射远大于基站辐射。在信号弱时,手机发出的辐射可能是平时的50倍。

--END--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