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携号转网想转就转?移动:有人得等到2050年

携号转网想转就转?移动:有人得等到2050年

近期,一个让人振奋的好消息传来。12月1日工信部发文称,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于当日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无需本人亲自奔走于运营商之间,只需动动手指,按照短信指引即可查询及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携号转网更方便了,快查查你的号能不能转网”“要不要去携号转网”……这两天,携号转网的话题在不少手机用户中引起讨论,一时间撩动了不少人的心弦。然而想要到达自己心仪的运营商,事情远远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三大运营商随便转?依然有门槛

对携号转网,各大媒体一片唱好,一个短信就能办理的携号转网与之前相比有了很大便利。据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统计,从12月1日零时至下午六点半,湖北省共有522个手机号码在新流程下实现了携号转网。

按照携号转网的设计,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在不同网络服务商之间进行切换,从而让自己始终能够享受到更好的网络服务,实际上在转网过程中,仍然充满了困难,有多个绊脚石卡着你不让你离开!

中国移动

携号转网

1、号码必须是本人身份信息办理的;

2、需要转网的手机号不能欠费或者停机;

3、部分有捆绑业务的号码无法转网。

以中国移动为例,前两个条件看起来没什么难度,第三条门槛就高了。

例如188号段,该号段几乎所有手机号码都有在网协议[融宽]100M-3年以上网龄送宽带(免续)(到期时间为2050-12-31)影响携转办理,该号段由于捆绑了相关业务,在2050年前都无法转网。

不仅如此,湖北移动的页面上,还标注:中国移动 TD-SCDMA专用号段157/188用户也不能携号转网,作为中国人最喜欢的数字“8”,该号段也被中国移动紧紧攥在手里。

中国移动经常会推出存话费返话费的活动,一旦用户参与了这类优惠活动就无法携号转网。

此外,办理了校园网、亲情卡等特殊套餐的号码也无法实现携号转网。有曾经办理过携号转网的业务员表示,想携号转网,一切绑定在号码上的东西都需要解绑,就剩一个光溜溜的号码。

联想到不久前中国移动各种宽带和流量免费赠送,或许也是在为携号转网做打算,为了截住用户们,移动可谓下足了功夫。贪图便宜的消费者一不小心,就签下了长期“卖身契约”。

你以为这就完了,如果上述条件都可以满足,移动又加了一项条件:就是一个人的身份信息下如果拥有过5个移动号码或以上(包括注销过的)就不能够转网。注销过的也算,许多网友纷纷表示,真是无语。

看上去很美,并非如你所愿

早在2016年就有报道指出,全球已有70多个国家实施了“携号转网”,这意味着,作为一项基本的用户选择权,“携号转网”是大趋势。

实际上,我国携号转网此前已有多轮试点,为何迟迟不在全国推行?除了个别运营商不积极外,如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谈到“携号转网”时所言,试点过程中的确发现了一些技术方面的客观困难。

根据网上已经成功转网的用户自述,携号转网后有可能出现以下情况:

01

转网后号码无法实现部分功能

目前国内的所有号码前三位为运营商识别码,中四位为归属地识别码,一旦转号后,相关互联网应用数据库无法识别号码正确归属地,导致手机部分功能失灵。例如,你使用了139的号码进入联通平台,但是给对方打电话的时候,对方可能依然会显示:中国移动。

还有就是在线充值话费,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在线充值,会导致部分商家无法正确充值。有网友就反映表示,转网后充值话费需要到实体营业厅或者官方的APP上,在网上充值需要给商家备注携号转网。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如果携号转网成功的用户不能便利地使用线上支付,内心得有多么崩溃。

02

转网后可能无法正常接收短信息

目前的各类短信端口应用平台都是采用了数据库判断运营商,数据库无法实时更新,就算实时更新,也无法达到与运营商同步。银行、公司等数据库无法识别该号码信息导致无法发送信息,从而用户无法接收各类APP的验证码。

一个手机号码往往绑定着个人微信号、手机银行、各类应用APP等,在捆绑应用多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够实现无缝连接,正常接收短信息,对用户来说简直就是“灾难”,而这些事情在此前的转网试点中也都出现过。

去年8月,工信部官方网站就出现了关于携号转网的答复:

“自启动号码携带试验以来,试验总体进展顺利,但通过试验也反映出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号码携带服务涉及大量第三方平台改造和系统内外协调工作,二是网络的演进升级对号码携带的大规模部署具有较大影响。”

相比携号转网,双卡双待或许更好

在很多人预想中,携号转网在中国市场应该有不小的需求。但从目前的公开数据来看,办理携号转网的用户量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少很多。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在试点的五个省份使用携号转网的用户共有45万。其中,中国移动净携出8.8万用户。

对比现有上亿的手机用户基数来说,几十万的用户量变化对运营商的影响只能说微乎其微。

“其实关于携号转网的呼声,更多的是对于拥有这项权利的要求,而非实际需求。”在通信专家项立刚看来,携号转网表面上看是有用的,但实质上用处并不大。

与之相比,据工信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了15.5亿,言外之意就是有很多人已经至少拥有了2张手机卡。相比较携号转网,随着电信运营商全网通手机的大力发展,双网双待方式或者双卡双待方式,或许更好。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用户完全是可以选择两个运营商的适当资费,有两个网络在同一部手机上自由切换,来获取更好的网络服务体验。

双卡双待弥补了携号转网服务缺失的那一块空白,如今连iPhone都已经支持双卡双待的今天,携号转网还是否是必需品?值得我们思考。比起携号转网,携号转归属地的推广和普及或许也值得操作。

--END--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