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马云爸爸为什么天天发红包?

马云爸爸为什么天天发红包?

“互联网+”终究不过是一场烧钱的形式主义。

——题记。

马云爸爸喊你来“瓜分15亿”!在步入12月之际,支付宝变本加厉地派发红包。

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马云做社交,社交平台空荡荡,做集福游戏,年年被吐槽逗你玩,反而是发红包这种简单粗暴的玩法,更讨群众的欢心。

01

支付宝疯狂烧钱,难道是有钱任性?

增强竞争力血拼商业对手。支付宝和微信一直也在火拼和抢夺用户资源,从刚开始的补贴到现在的扫码领红包,支付宝和微信两大商业集团之间展开了明争暗斗的激烈竞争。微信的社交属性具有着无可比拟的高黏性,从长期来看,支付宝在手,红包天天有,有助于拉回新老用户,留住更多的长期用户。

步步为营推广花呗。从支付宝的第一轮红包狂欢到现在的这一轮活动,已经历了八个月了,这中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红包直接可以余额支付;第二个阶段是红包消费需要余额宝支付,这也要求好多用户要开通余额宝才能花掉红包;第三个阶段就是现阶段,那就是花呗红包。

02

被超前消费裹挟的花呗式年轻人

近年,花呗等众多消费借贷平台悄然兴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网络借贷平台借贷自由,流程简单,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与此同时,超前消费方式在中国也越来越流行,“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成了年轻消费群体的普遍现象。

“这个世界上,除了我爸妈,对我最好的恐怕就是各种花呗爸爸、借呗爸爸、银行信用卡了。”这句听起来像恶搞的玩笑话,却是当下许多年轻人的真实生活写照。

起初,可能只是想买一部刚上市的iPhone,或者一个香奈儿的包包,月还数百上千,年轻小白领还负担得起,后来,想买的越来越多,于是开通了信用卡、花呗、借呗……还不上的就套现,拆了东墙补西墙……

一个90后的破产,就是这样开始的。

其实,也不是不想清零债务。然而消费的欲望像一个巨大的深渊,将理性吞噬。

超前消费像飓风一样席卷年轻群体,除了互联网信贷平台不遗余力地推广与烧钱让利,还有广布于各大社交平台的洗脑文案从中作祟。“你消费了什么,就代表你是谁”,“聪明的女人,舍得为自己花钱”,“20岁时喜欢的裙子,40岁穿上没有任何意义”,“越爱花钱的人越有钱,越节省的人越没钱”……这些被注入虚荣的毒鸡汤,像一场声势浩大的思想洗劫。而互联网信贷,就是口渴时饮下的毒药。

调查显示,90后的负债额是月收入的18.5倍。已经工作的90后,人均负债12万+。

03

资本改变你的时候,连招呼都不会打

根据《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在目前超过1亿的花呗用户中,90后占据半壁江山,占比47.25%。近四成(37.4%)的90后把花呗设为支付宝首选支付方式。

花呗、借呗、校园贷等资本改变用户消费习惯的方式简单、粗暴彻底,打着“借贷秒过”“无利息”的旗号刺激着年轻人不断买买买。但资本是一把双刃剑,网络借贷便捷了人们的生活,也让不少缺乏自控的年轻人掉进了无法自拔的深渊。商家不是活雷锋,资本的最终目的还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和快速获利,而我们借来的钱终究是要还的。

拉斯说过:“如果你确实很有钱,在高档商品上随便挥霍一点倒也无妨。但假如你还只是个想要致富的普通人,那么,这样的消费不可能让你成为有钱人,永远也不会。”不合理的消费习惯,只会让你在物质中迷失自我、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

--END--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