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小米会不会成为乐视?

小米会不会成为乐视?

双11余温退去后,剁手族忙着收货,各路商家则忙着战绩盘点战绩。这其中,小米无疑是声量最大的一个——52.51亿、128项第一、六连冠冲击着人们的眼球,捷报频传,雷军大摆龙虾大闸蟹宴庆功,还现场给员工发起了红包。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曾经风光无限的乐视,贾跃亭所描述的生态圈帝国,如今却愈发成为一个又一个只活在PPT中的“美梦”。小米与乐视都在搞自己理想中的生态圈,为什么雷军蒸蒸日上,乐视却日薄西山?无限扩张的小米会成为下一个倒下的乐视吗?

01  

小米和乐视都有苹果的影子

苹果凭借着软硬件一体的统一生态展现出惊人的商业价值,在国内有不少科技公司同样在施行这套商业模式。

雷军和曾经的贾跃亭是乔布斯在中国的两位忠实门徒,雷布斯和贾布斯在师傅远去的背影中,执着于互联网生态模式的探索,有一定的相同点。只不过如今一个依然风光满面,而贾跃亭却不幸上了“老赖”名单。

二者商业模式本质一样

在模式层面,乐视与小米都在玩儿“生态”,小米是“互联网思维”的布道者,更是互联网手机的创建者,基本思路是将互联网这个工具用到极致,同时追求低利润的硬件并通过广告等后向业务赚钱。

乐视也是在实践着互联网生态模式,不强调硬件本身,甚至搞硬件免费日,核心商业价值通过内容为主体的服务实现。

可以说,小米和乐视在商业模式上有异曲同工之妙,小米是百货公司,乐视也是百货公司(如果继续走下去的话);乐视是内容公司,小米也会是内容公司。

都以颠覆者的姿态横空出世

小米手机上市之初,就打出了超高性价比,一夜之间成为普通消费者的智能手机首选品牌。

小米快速崛起,一方面迅速拉低了国产智能手机的价格,另一个结果则是开启了中国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序幕,荣耀、一加、锤子等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乐视搞了一个大生态,号称生态化反,自从推出生态型超级电视以来,乐视已然成为这个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导者。

遥想乐视超级手机2015年4月发布时,当时贾跃亭上台各种超越苹果,各种颠覆全宇宙,至今历历在目。而乐视超级手机短时间内总销量就超过2000万台,这无疑是手机界黑马般的存在。

资源角度上两家公司都是靠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从乐视网2010年上市以来计算,乐视体系这么多年来的融资金额高达728.59亿元,远超过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也超过了大多数发展中的互联网公司的融资金额。

而仅粗略统计乐视体系收购与各类版权费用、硬件补贴以及乐视造车等,乐视整体投资额及投资计划或达1500亿元,有人形容乐视的资金投融资模式“用音速融资,用光速花钱”。

小米也热衷于通过投资建立自己的生态圈,IT桔子数据显示,自2010年小米成立以来,8年时间中,小米共计获得7轮融资,总融资额约409.56亿人民币。

02

相同模式下打法不同

小米和乐视都有自己的生态布局,看似模式相同,但打法却各有差异。

生态闭环PK生态开放

乐视秉承封闭式商业模式理念,主张是给用户极致的视听享受,为此,在内容上,乐视体育购买17类体育项目的转播权、121项顶级比赛版权,4000场赛事直播权。不惜通过采购、自制多管齐下,配合以多维度的会员和线下服务粘住用户。

而小米从内容看,通过引入多家合作伙伴,将内容版权注入小米平台。

对此,前乐视CEO贾跃亭表示“小米视频内容的联盟是一个松散的联盟”。而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则直接指出,乐视和内容供应商的关系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就是生意,其封闭的模式并不是一种生态,只能称为多元化。

四处开花VS层层推进

雷军和贾跃亭虽然都学习乔布斯,但他们走的是不同的道路。

小米从软硬件结合的智能手机出发,在内容方面按照iTunes来打造,吸引大量内容提供方进入这个大商店,而乐视是依靠内容+硬件来吸引用户,从视频网站起家,后进入体育直播市场,再顺势推出电视和手机。

乐视手机和电视是贴钱补贴,不但不赚钱还亏钱,而小米手机仍然拥有一定的毛利,一旦出货量大,还可能实现净利。

小米是把手机行业做到最精,深耕并且实现基本的盈利之后,才积极地围绕手机展开生态链探索,聚焦于手机业务也让小米的资金风险变得可控。

而乐视则是广撒网,多面开花,但从乐视网到乐视超级电视,从乐视体育,再到乐视影业,涉及的领域虽然很广,但均没有盈利,不断向投资人画饼,依靠融资生存发展,结果根基不稳,扩张太快导致资金链断裂。

03

生态链是糖饴也可能是毒药

八年来,小米的发展速度惊人,2017年的销售收入达1146亿元。就在上个月,雷军刚刚宣布手机出货量超1亿台,提前完成2018小目标。我们也看到小米的利润率并不高,市场仍然处于一个不确定的状态,小米的很多事情还在路上。

1

硬件依旧是利润主源                                  

小米自我标榜为互联网公司,但本质是智能硬件公司,大量的收入还是来自手机。小米手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低价和营销,并导致其利润超低。

那么,小米这种以低利润硬件获取互联网用户及服务以证明自己是互联网公司的做法是否是个可以形成良性循环的商业模式?

从目前的事实来看,还不是。面对创新乏力和市场饱和的手机产业发展趋势,以及正在发力的竞争对手,小米并无绝对胜算。

2

有渠道无阵地                                           

所谓的渠道就是智能硬件,小米虽然掌握了底层渠道,但不像乐视有视频网站和影业公司,在没有阵地的情况下,实际上,消费升级很难做到。

而且严格来说,小米虽然投资了超过200家企业,其中90家左右是在智能硬件领域。但实际上小米和这些生态链企业合作并算不上很成功,除了华米,大部分体量也并不大。

3

面临供应链之伤                                           

在小米直面的众多挑战中,供应链控制力不足可能成为其致命伤。小米一直以来通过打“性价比”的牌来扩大销量,为了控制成本就必须在供应链上选择最具“性价比”的供应商和元件,小米既缺乏如苹果一样对供应链超强的控制力,也没有像三星一样可以完全自给自足的上下游供应链。

由于核心竞争力欠缺,国内手机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已经使得小米手机渐渐失去其性价比的优势。

直线管理咨询的顾问认为:生态系统的梦,本质上看依然是设备商品化的衍生。只有做好硬件,生态系统才有望真正建立起来。在这场梦中,苹果已经是越做越甜,乐视已经遇到了一场噩梦,而小米带着希望前行着……当小米品牌延伸的产品越来越多时,怎么让小米模式维持下去,就成了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有乐视的前车之鉴,未来小米的整盘棋来看,并不是那么好下。

精彩推荐:

10亿豪赌:董明珠和雷军,谁的赢面大?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