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十亿赌局”时间仅剩月余  董明珠雷军谁将笑到最后?

“十亿赌局”时间仅剩月余  董明珠雷军谁将笑到最后?

特约撰稿 林州波

眨眼之间,距离董明珠与雷军举世瞩目的“世纪赌约”最终揭晓只剩了短短的30多天,格力与小米到底谁能更胜一筹呢?尽管各执一词,但这已是2018年度科技圈最燃的焦点所在。

雷军或在最后时刻翻盘

2013年12月12日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典礼上,董明珠与雷军当场对垒,许下了“世纪赌约”:雷军表示如果5年内小米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希望董明珠赔给自己1元;而面对找上门的雷军,董明珠则当场将赌约上升至10亿,声称如果格力被击败,愿意赔上10亿元。那么如今,最后谁能赢得这场赌局呢?

前不久,格力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前9个月,格力一共赚了1487亿元,同比增长34%。若第四季度按照30%的增长速度,格力2018年全年营收有望突破1950亿元。

而在今年前两个季度,而小米营收只有780亿,若后两季度增速一样、营收也是780亿,年营收总共也才1500多亿营业额,与格力的1950亿差额高达400亿,翻盘的希望渺茫。

不过,有些专家则不这样认为。他们认为,以目前的表现来看,小米也并不是毫无翻盘的可能。小米的前三季数据虽然还未披露,但是从半年报上来看,前半年营收796亿元的小米以75%的增速对上910亿营收31%增速的格力,在最后时刻弯道超车也并非不可能。

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的营收额仅领先114亿元,但小米却拥有令格力望尘莫及的75%的营收增速。小米在第三季度发布了相当多的手机产品,如果都能取得不错的销量,加上小米手机在海外市场持续给力的表现,那么将局势拖入第四季度还是有一线生机的。

格力与小米竞逐让业界侧目

其实,自许下了“世纪赌约”,格力、小米便开始奔跑冲刺。

这5年,格力忙于在多元化的道路上寻觅机会,从手机,到新能源汽车,再到芯片市场,董明珠大玩跨界大有停不下来的节奏,不过交出的成绩单均不能让人满意,所幸的是核心产业空调打遍天下无敌手,一枝独大;而小米,当然也没有停下自个的扩张步伐, 它以手机为核心,让手机在印度市场成为第一,并布局小米电视、空调等大家电,积极发展全生态链的小米,近期也成功登录港交所,再立新的里程碑,市值超过了格力。

相比格力,小米这样的速度着实让业界侧目,虽然在这五年赌约之期内小米经历了不少起伏,但小米仍然度过最艰苦的2016年。

资深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表示,关于董明珠和雷军的赌约,就是比2018年两家的营收额度,而从全年营收来看,小米今年仍然可能不及格力,雷军会输掉赌局,但格力的发展后劲不及小米,因为格力是传统制造业巨无霸的代表,而小米则是新兴的互联网+的新势力代表,前景更大。

传统企业与科技企业的较量

其实,这是一场传统企业和科技公司的较量,如果看的远一点,其实格力电器的发展空间远远不如小米生态那么有想象力,两家企业的市值已经给出答案,格力只有2000多亿,而小米上市初期则是4000多亿,虽然时下已下跌不到3000亿。

小米在营业额上早晚超过格力并不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因为空调在国内已十分饱和,向上增长空间很小,而且格力多元化一直不太成功。话说回来,即使小米输了,小米也依然值得钦佩。五年前的小米,营业额只有300多亿。五年后的今天,小米的年营业额至少已经翻了四五倍,而格力虽然可能在总体量上压过小米,但整体的发展速度与小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对于小米来说,短暂超过格力并没有什么意义,若能持续超过格力,获得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胜利。尽管小米营收上日益逼近格力,但净利润与格力相比却有很大差距。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净利润128.06亿元,小米经调整利润则仅有38.16亿元。因此,雷军和董明珠赌的是营业额,比大比小意义并不大,真正要赌的则应是发展模式、生态链,谁的发展模式好,生态链优越,谁就能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谁就能给全国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榜样效应。

(本文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系厦门宝腾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