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锤子连发三大新旗舰独缺手机  复制小米“轻资产模式”能否自救?

锤子连发三大新旗舰独缺手机  复制小米“轻资产模式”能否自救?

览潮网11月15日讯(通信信息报记者 叶菁) 似乎是为了回击成都公司倒闭的消息,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近日在成都召开了一场仓促准备下的发布会,不过,这次锤子并不是为了发布新手机,而是借助罗永浩的网红气质,推出了旗下相关公司的三款产品,包括有空气加湿器、智能音箱和登机箱。锤子把这场发布会描述为“锤子科技与TA的朋友们的发布会”,发布的产品是一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东西。究竟锤子的这些东西能不能让世界变得美好,我们还不得而知,但锤子手机现在的困境却是不争的事实。

锤子发布会重点在手机外,连发三款周边产品

一直把“我们公司设计能力一直是溢出的”挂在嘴边上的罗永浩,在锤子新品发布会上介绍了多款新品,除了一款孔雀蓝的坚果 R1 之外,其它都基本和手机没关系。在这次发布会上,锤子科技的控股及合资公司生产推出了三款新品——1999元的加湿器,899元的智能音箱和1199元的拉杆箱。据罗永浩所说,这将是锤子在2018年的最后一场发布会。相比做手机,这些产品不仅费心少,而且也更赚钱。三款产品的产品依然保持了锤子一贯相对“高冷”的定价策略,算不上贵但也绝对不便宜。你很难相信,定价1199的拉杆箱,“也不赚钱,就是交个朋友”。

这已经不是锤子第一次推出手机之外的周边产品,但是提前几个月将筹划中的新品放到发布会上来,显然是迫于外界传言的压力。

一年前,同样是在成都,锤子推出了自家的畅呼吸空气净化器。除此之外,锤子还推出过移动电源、蓝牙音箱等一系列周边产品。作为一家以手机为核心产品的科技企业,加湿器、智能音箱、拉杆箱这三款日用及数码周边产品,严格来讲没有必要为它们专门召开一场发布会,但罗永浩还是讲了整整两个多小时。毕竟发布会不是重点,重点是刷一下存在感和回击外界传言。

缺钱是真,学习小米轻资产模式能自救?

2018年对于锤子并不友好,发布会上罗永浩虽然按照惯例否认了各种“成都公司关门”的传言,但也坦承2018年是锤子科技最艰辛的一年。

成立至今6年以来,锤子总计完成了8轮融资,最近一次的融资是在去年8月由成都市政府领投的10亿元人民币。10亿人民币看着不少,但是对于身处智能手机行业的锤子而言并不算什么。不到一年,锤子就又陷入了缺钱的窘境。根据《财经》此前的报道显示,截止今年5月锤子科技账上的可用现金仅剩5000万人民币。

对现在的锤子来说,贵才有出路。所以锤子卖周边变现的思路不难理解。一位前锤子内部人士表示,做周边比大多数人想象的都赚钱。哪怕是衣服鞋子,利润都非常高,也比手机好卖。参考小米生态链上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开润股份,旗下主打行李箱品牌“90分”,财报显示,其2017年毛利率约30%,远高于小米2017年智能手机的毛利润率8%。

锤子想学的还有小米的轻资产模式,即投资生态链公司,或成立合资公司,压缩硬件供应链成本,再销售分成。锤科这些年来的产品越来越像小米了。在小米生态链成功之后,布局IoT硬件生态是现在几乎所有硬件公司都在努力尝试的方向。不过,布局生态链是需要实力和成本的,锤子布局生态链能否成功,还不得而知。

销量很重要,但一款打动人心的手机更重要

销量是一切的基础。小米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小米拥有强大的核心品牌和相当厚实的用户基础。通过小米手机这样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可以很好的为自己的生态链产品导流。另外,由于小米手机和米家APP的存在,小米可以将这些生态链产品连接起来,实现真正的智能家居。巨大流量也能很好的反哺这些生态链企业,从而形成良性的生态闭环。

但这一切都是锤子所不具备的,由于缺乏流量的加持,锤子目前的周边产品严格意义上甚至都不能算其生态链中的一环,它们显得更像一个个独立的产品,因为锤子目前无法将他们连接起来。没有像小米那样的入口和流量,锤子也很难为这些产品带来销量上的刺激,这也间接限制了锤子的定价策略。 

目前来看,锤子应该少花时间去谈“收购苹果”和“改变未来”的梦想,目前锤粉最想要的不是牛皮,而是每一款感动人心的锤子手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