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A股将迎科创板  对未来投资方向影响几何?

A股将迎科创板  对未来投资方向影响几何?

览潮网11月15日讯(通信信息报记者 陈锦锋) 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一出,即引发广泛关注。科创板跟之前的概念有所不同,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更是首提。市场对此评论不一,反馈到资本市场,A股主要股指维持小幅震荡,未现极端走势,这表明市场对科创板的设立并没有过激反应。有专家称,从长期看,科创板的设立有利于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那么,科创板对未来投资方向的把握有哪些启示及指导意义?

科创板设立吹响改革号角

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证监会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上交所也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订工作方案、各项规则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落地。

设立科创板有何意义?

科创板的推出,与近年来国家支持新经济发展的战略一脉相承。基岩资本副总裁杜坤认为,科创板反映了国家自上而下强调新经济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基调。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振鑫表示,国家推出科创板,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刺激科技创新,利好实体经济。”朱振鑫认为,创业板九年四万亿市值,科创板条件更宽松,这对面临资本寒冬的实体经济来说是个好事。而且试点注册制对拟上市企业形成利好,上市门槛更低,时间更快,独角兽不用背井离乡了。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个是为了支持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上海设立科创板的这个想法已经准备了几年,主要是对标深圳的创业板,支持一些科技创新型的企业上市。而试点注册制,是为了让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更加市场化,适应了经济发展的需要。当然试点注册制也不意味着大量的扩容,建议交易所要根据市场的状况来控制新股发行的节奏,防止对市场造成不利的影响。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朱俊春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此举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对资本市场而言,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或在未来看到国内资本市场涌现类似当前BAT这些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科技巨头。也将看到更多的概念炒作公司估值向下回归,从而形成有上有下、有进有出的资本市场新气象。

科创板主题投资机会在哪?

短期来看,科创板的设立一定程度上对资金产生分流,但是由于政策把控以及市场需求,影响仍然有限。

从中长期来看,科创板将重构A股生态,有利于深沪交易所在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层面的良性竞争。过去十年,沪综指表现大幅落后于深综指,主因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借新兴产业振兴政策的春风,成为两市领涨板块。周期大盘股占权重较大的沪综指在很多年份都是“熊霸全球”,至今点位仅为2017年10月峰值6124点的四成多,类似窘境或将改观。

短期主题投资机会,主要在于创投类公司以及券商股。

科创板的设立对中国创新创业的民营企业、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改革意义重大,而创投类上市公司通过投资或者参股创新创业公司而获益。长期投资机会,主要在于新兴产业,科创板的设立,拓宽了高新技术产业的直接投融资途经,进一步刺激科技创新。目前我国经济正在步入“新常态”,各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中央到地方均将政府自上而下,设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据统计政府引导产业基金合计超过5万亿。因此未来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确定强,市场空间巨大。

在当前IPO数量减少的情况下,科创板的推出将给投行人士提供更多的业务空间,券商投行将获得不少增量业务。毕竟,那些没有赴海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现在可以考虑在上海的科创板上市,不必远渡重洋赶赴美国等地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更多企业上市,后续配套的再融资、交易等方面,也将进一步带来券商投行、经纪业务机会。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