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精准扶贫怎么扶?中国电信靠这四个字

精准扶贫怎么扶?中国电信靠这四个字

  

11月8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二天,各界嘉宾在围绕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畅谈未来的同时,也在广泛深入地探讨如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同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关于持续加大网络精准扶贫工作力度的通知,提出充分发挥网络扶贫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重要作用,使贫困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各类通信服务和网络应用,实现脱贫致富,提升生活质量。

网络扶贫如何精准?在8日上午举行的“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上,中国电信总经理柯瑞从“广、大、精、深”四个方面,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国电信发挥信息化优势,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

中国电信扶贫的“四字真经”

作为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拥有遍布城乡、通达世界的信息通信网络。4G网络覆盖全国100%的乡镇、81%的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全国89%的乡镇、65%的行政村。

柯瑞文表示,“我们常说,贫困、贫困,因‘困’而致贫。作为通信运营商,就要打通这个‘困’,努力为贫困地区群众建设好脱贫致富的信息通信公路。”

01

广,建设范围广,努力为贫困地区提供“用得上”的信息网络。用几个数字概括就是:

1100亿元——2013年以来,中国电信累计投资超过1100亿元,完善农村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

24省,5.2万村——在相对偏远的农村地区,积极推进村通工程,先后在24省5.2万个行政村完成了光纤网络覆盖。

115.7亿——2018年,在“三区三州”(“三区”指西藏、南疆四地州和青海四川云南甘肃四省藏区,“三州”指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和云南怒江州)所在的6省投入超过115亿元,重点加强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网络建设。

10省,8亿元——2018年以来,在广西、新疆、青海等10省(区)的深度贫困地区加大投入,多完成3000多个贫困村的4G覆盖,1500个贫困村的光纤网络覆盖。

位于四川凉山州的阿土勒尔村,与外界的交通靠17条藤梯,2公里山路,800米落差,被称为“悬崖村”。中国电信装维人员肩挑背扛,率先实现“悬崖村”网络全覆盖,让山顶上的80多户村民第一次用上了现代通信,走上脱贫致富路。

如今,悬崖村的年轻人告别祖辈的生活,通过直播当上了“网红”。

  

02

大,惠民力度大,努力为贫困地区提供“用得起”的信息服务。

面向334个深度贫困县、12.3万个贫困村、1000万贫困户,提供最优惠的通信服务,通过集采、直供、补贴等方式,积极为贫困地区提供实用的智能手机。

03

精,信息应用精,努力为贫困地区提供“用得好”的信息产品。

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在国家扶贫办指导下开发建设的全国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在13个省87个城市上线,服务3400多万贫困群众。

信息化扶贫——基于互联网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发应用的“小牧童”“农村电商+益农服务”等信息化应用,有效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发挥中国电信在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领域的信息化优势,助力贫困地区民生发展。

"小牧童"是全球首款基于NB-IOT网络的畜联网应用,可提供畜牧基本信息管理、实时定位等功能。

在四川省推广“天虎云商+益农社”扶贫模式,在盐源县、木里县等深度贫困地区,有力推动了苹果、核桃等特色扶贫产业的发展。

04

深,参与程度深,通过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从根源上摆脱贫困。

十多年来,中国电信连续选派七批优秀干部,到边坝挂职,开展对口援助工作,目前全集团共有4000多名优秀干部奋斗在扶贫一线;先后在全国建立了40多万个远程教育服务站点,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习脱贫致富的一技之长,分享“致富经”。

初生朝阳,明眸有光

火柴虽小,可点燃人生。

羽毛虽轻,可放飞梦想。

以网络推动扶贫,弥补信息鸿沟、数字鸿沟,“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是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最终目标。工信部《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今年提前完成“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的目标;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

11月8日,工信部、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关于持续加大网络精准扶贫工作力度的通知:

(1)引导支持各基础电信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及贫困地区经济状况,对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择使用光纤宽带和移动手机等基础通信服务资费套餐,给予最大幅度折扣优惠。

(2)各地通信管理局要牵头做好本辖区的组织协调工作,与省扶贫办建立工作对接机制,指导省级基础电信企业抓紧实施,建立用户台账,严格规范办理,与受益贫困户签署正式合同或协议,约定优惠折扣标准和有效期限。

(3)各地扶贫办要做好协同配合工作,与省通信管理局、省级基础电信企业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共享,作为开展网络精准扶贫降费工作的基础依据。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彻底消除饥饿与贫困,需要持之以恒,坚持到打通“最后一公里”。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截至去年,中国还有近40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意味着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每个月要有100万人脱贫,每分钟20人,任务十分艰巨。

如今,脱贫攻坚战已到紧要关头,面对的最难啃的骨头——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人群;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

面对这些最不能产生所谓商业利益的群体,让贫困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不仅需要公益之心,更需要更多企业的责任感、担当和信息化实力。

“ 柯瑞文称,每当看到贫困地区的孩子远离病痛、上得起学,老百姓用上现代通信工具,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欣慰,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脱贫攻坚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企业也在扶贫开发中得到成长和进步。”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