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iPad在平板界仍无人可敌  维持高定价已成苹果增收利器

iPad在平板界仍无人可敌  维持高定价已成苹果增收利器

览潮网11月8日讯(通信信息报记者  叶晨晖)苹果近日在纽约召开了今年最后一场新品发布会,会上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新品 —— 全新的 MacBook Air、更新配置的 Mac mini 和重新设计过的 iPad Pro。国行起售价为6499元,最高价格为15299元。在全球平板电脑销量螺旋式下滑15个季度的背景下,能把平板电脑卖到一万五,苹果的确勇气可嘉。

iPad仍是平板界无敌的王

在此次发布会上,苹果CEO库克直接发布了Mac的产品线,值得注意的是,51%的Mac用户是新买家,而且中国市场占比为76% 。

但全球用户对于平板电脑的需求却逐年骤减,这是一个无法扭转的事实。究其原因,手机屏幕更大、笔记本重量更轻,而几乎所有互联网服务都重新设计了自己的网站和应用。互联网公司改变产品迎合了用手机上网的用户,而不是期待用户抱着平板电脑访问 PC 时代的网站。用户自然就没必要购买iPad,手机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娱乐需求。

据IDC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年里,平板电脑的销量都在以个位数下滑,整个市场已经非常冷淡了,近期更是雪上加霜。2017年第二季度,平板电脑还卖出了3800万台,而今年同期只卖出了3300万台。

在平板电脑界,iPad还是无人可敌的王。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二季度,绝大多数品牌的平板电脑没有任何起色,销量平均下降13.5%,只除了苹果和华为。苹果的ipad系列在第二季度实现0.9%的增长,总销量以1150万台遥遥领先,且增长率惊人。在一众负增长的品牌中显得独树一帜。华为的总销量仅有340万台,略逊于三星的500万台。

目前,苹果已经销售了4亿台iPad,苹果还声称 iPad 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平板电脑,它不仅仅是一台平板,也是一台功能完备的计算机。

iPad 用户群体量依旧可观

尽管今年的新iPad Pro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可能并不合适,价格贵、性能过剩是主要原因。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苹果依旧更新iPad Pro的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是美国市场对于平板产品需求量比较大。在教育、医疗等行业,iPad依旧是主流选择。所以苹果发布iPad Pro,是为了进一步巩固iPad系列在美国市场的优势。二是苹果进一步构建iOS软件生态。知名软件企业Adobe所展示的iPad Pro版Photoshop意味着iPad Pro将进一步深入到专业人群中,从而进一步增强iOS软件生态。

有观点认为,苹果加大对iPad Pro的投入是为了取代笔记本电脑。可是苹果似乎在试图传达一种信号—— iPad Pro 会取代 PC,但不会成为另一台 PC,至少在现阶段,它更类似于一个拥有独特性的“创意内容生产工具”。有相当一部分的用户也认为,iPad 不具备传统 PC 的生产力,毕竟硬件再好,它在软件生态上依旧是残缺的。

进一步扩大市场、构建覆盖日常和专业的软件生态以及布局自研芯片,如果进展顺理,这三个做法将会进一步提高iPad Pro的地位,强大到可以胜任日常和专业使用场景的iPad Pro,最终取代便携性笔记本。但现实却不一定能如苹果所愿。

但与这种评价相对的,是 iPad 的用户群体体量依旧很可观。我们能看到每年有 4000 多万台 iPad 被售出 —— 相比之下,2017 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第一的惠普,这个数字约为 3690 万台。

维持高利润手段的延续

对于此次苹果iPad的高定价策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苹果维持高利润的一种手段。

2017年三季度的时候,苹果用廉价iPad提升了销量,销量同比增加了15%,但是在低价策略下,收入只增长了2%,而到了2018年三季度,iPad销量只增加了1%,低价刺激销量已经没有潜力。

那么苹果要增加营收,就只有提高价格了。从iPhoneX的经验看,苹果的销量虽没提升,但通过提高单价,苹果成功的维持了高利润和营收增长,于是iPhoneXS一路加价。既然iPhone可以,那么iPad Pro加价提升业绩自然也可以试试。

所以,今年苹果改用高价策略,提升配置,增加价格,把生产力工具的价格提升,希望让铁杆粉丝多掏钱,来提升苹果的业绩。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更好更贵的新款iPad Pro。从今年苹果的定价看,新款iPad Pro的价格应该是苹果核心用户能够接受的,苹果此次加价策略很可能获得成功。

在经历了连续两年万元 iPhone X 系列售价的洗礼后,我们也已经对苹果的涨价行为习以为常了,你可以认为苹果在重新调整自己的产品定位,另一方面,这也是苹果希望继续维持高营收的核心。毕竟,从 iPhone 这两年的涨价趋势来看,已经能证明一件事:苹果的核心目标用户群对定价并不感冒,它们只想要最好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最新的苹果 Q4 财报数据也在继续佐证这种变化。虽然卖出去的硬件数量并没有变多,但整体营收和利润仍然保持上涨,原因就在于平均销售价格的提升,哪怕销量不涨也可以推动收入。

正如越卖越贵的 iPhone X 系列推动了ASP(平均销售价格) 的增长,让苹果的财报变得更好看一样,如今的新iPad Pro和新MacBook Air,也都在延续这种核心策略。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