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人工智能被赋引领变革重任  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有望成风口?

人工智能被赋引领变革重任  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有望成风口?

特约撰稿 吴勇毅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会议强调人工智能具有很强的“头雁”效应,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已成为赢得科技竞争主动权的关键抓手。此项事业的发展不仅事关经济、社会、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方面面,还是我国科技发展、产业升级、生产力进步的重要推力。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

人工智能被赋予引领变革重任

此次会议提出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因此要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支持科学家勇闯“无人区”;主攻关键核心技术,确立问题导向意识,抓紧补足短板;强化科技应用开发,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倒逼的科技发展路径;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创建多形式、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

人工智能和产业深度融合乃大势所趋。会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发挥融合效应,要依赖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形成共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培育人工智能企业和产业的“排头兵”,发挥其在产业升级、产品开发、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技术禀赋;赋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其智能化水平。

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到年中的信息消费规划,再到9月的全球人工智能在上海召开、如今的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人工智能始终是各项政策直营的重要方向,显示国家领导层对于人工智能未来能够对中国经济乃至整体的民生社稷的影响力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因此,未来人工智能有望帮助国家实现产业全面升级、供给侧改革、产业附加值提升等各项规划。

我国AI规模增长第一

目前,各国政府密集发布人工智能战略,科技巨头亦纷纷高调加码。继中国在2017年7月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之后,2018年以来世界各国密集跟进,3月法国宣布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并提出将在2022年之前投入15亿欧元,4月英国发布《英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计划、能力与志向》,欧盟提交《欧盟人工智能》报告并提出三大目标,7月德国政府通过“人工智能战略计划”,目标打造人工智能强国,9月美国众议院签发AI白皮书《机器崛起:人工智能及对美国政策不断增长的影响》。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仅仅达到50亿元左右,到了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达到了100.6亿元。2017后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超150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230亿元,增速全球第一,2025年有望超过美国。

 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有望成风口?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向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加速过渡,AI将加速赋能,并为医疗、金融、安防、教育、交通、物流等各类传统行业带来机遇与发展潜力。

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将会面临改变的六大行业中,交通运输行业作为非常重要的部分出现,其被广泛认为将最先引爆AI技术的巨大变革。AI+医疗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落地应用的重点方向,大数据、人工智能对医疗行业的赋能表现在多个方面,如辅助医生诊疗决策、提升患者就诊效率。

目前人工智能的成熟度已有明显提高,各行各业在积极推动“AI+”的落地应用,AI技术和应用都在迅速取得突破,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有望成突破风口,例如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自动驾驶、数据挖掘等应用场景,同时,AI技术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的融合发展也具备广阔前景,将成为人工智能的突破风口。

此次政治局会议后,预计人工智能将会加速推进,运用到更多产业和公共事业,看好符合国家战略导向、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在垂直领域落地具备明显优势的相关标的,建议关注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公司,推荐标的:科大讯飞、恒生电子、同花顺、思创医惠、东方网力、华宇软件、四维图新、中科曙光、广电运通。

(该文作者为厦门智者恒通管理顾问机构总监,文章系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