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ToB领域阿里已筑起壁垒 腾讯发力或从增量市场下手

ToB领域阿里已筑起壁垒 腾讯发力或从增量市场下手

览潮网10月10日讯(通信信息报记者 周露)国庆节前,一份涉及腾讯调整组织架构和高层管理干部任免决定的文件公布,这是腾讯20年来发起的第三次重大架构调整,标志着公司从发力2C市场向ToB市场的转变。2017年底,马化腾已明确表示公司需要更多ToB能力,然而与其他早早布局ToB的互联网巨头相比,腾讯好像这一步走的略显迟缓,公司想要扳回竞争劣势,许需着重开发增量市场。

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转战ToB

在此次内部组织架构调整文件正式发布前,有关腾讯的相关传言就已经成为科技圈最大的话题,而马化腾也明确指出,此次架构调整是为了发展ToB的企业级业务。与此同时,不仅仅是腾讯,BAT、甚至美团等互联网巨头均已意识到ToB市场的重要性,纷纷布局,并取得不俗成绩。

阿里对ToB的布局可谓是最早的。云业务方面,阿里2009年就成立了阿里云,如今其市场份额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亚马逊,业绩喜人;阿里的钉钉,在智能移动办公领域市场份额及活跃用户数上,也都是行业领头羊;阿里的蚂蚁金服更是发展迅速,成长为赋能商业消费、交通出行、政务民生、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的供应商。

百度方面通过AI技术的研发,为ToB业务打下坚实基础。李彦宏在彭博全球商业论坛上曾表示, AI 技术的普及B端乃至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故早在2016年,百度就发布了百度大脑, 今年7月,百度大脑3.0、Apollo3.0与DuerOS3.0也进入公众视野;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云ABC3.0亮相,构筑了百度AI3.0的蓝图,这些都为百度今后布局企业服务埋下伏笔。

除BAT外,如美团等公司在ToB业务上也毫不松懈。2017年底,美团点评发布对外生活服务开放平台。全面放开商户、开发者、服务商等,与商户实现功能集成对接,同时还推出了针对细分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指向商家。

综上可见,布局ToB企业级业务俨然已成为了科技行业的一股风潮。

腾讯瞄准ToB市场势在必行

腾讯此番重大调整组织架构,并频频表态瞄准ToB市场并非一时跟风兴起,而是有其原因的。

首先,国内ToB市场市场前景巨大,将成为互联网行业下一步发展趋势。马化腾曾公开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也推断称,ToB互联网的规模有望9倍于2C互联网。面对如此庞大的增量市场,腾讯虽然一直有涉足ToB,但做的并不出彩,若不尽快在组织架构上做出调整,改变公司策略,腾讯或将错失ToB市场。

其次,支柱业务的滑落,让腾讯不得不寻觅新的增长点。腾讯网络游戏收入近年来大幅下滑,而网游此前一直是腾讯的重要收入来源。同时,2018年以来,政府对网络游戏行业政策的收紧,也令腾讯倍感压力。

再次,互联网市场的人口红利效应逐步消失,2C业务增长空间越来越小,且来自头条系等对手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让腾讯引以为傲的流量优势逐步弱化,转战ToB市场成企业未来求生存势在必行的一步。

面对强劲对手腾讯何去何从

在ToB市场争夺战中,腾讯和阿里这样强大的竞争对手正面对抗,并看不出什么胜算,想要在转型后缩小与对手的差距或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利用腾讯最具特色的社交平台,发展ToB端优势产品。腾讯相比其他公司在流量上的优势最为明显,目前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等均是公司发展重点,由此出发与跟流量联系最为紧密的零售、文娱、广告、医疗等行业对接,或将更好地转型ToB,发展出最具竞争力的企业级产品。

二是,市场营销拓展也应受到重视。阿里目前在ToB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其背后的销售及地推团队也是功不可没,腾讯在销售部分显然处于劣势,加强销售团队的培养,将能为今后的业务发展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要提升技术实力,用领先的产品及技术说话。云平台及AI技术将成为ToB产品至关重要的竞争力,且均属于新兴领域,需要有强大的技术实力,不断投入成本研究发展,才能取得无可替代的市场地位。故下阶段,公司或需要投入更多人力及资本在技术研发上,以取得行业领先地位。

互联网市场瞬息万变,充满了不确定性,在ToB领域腾讯目前尚在努力追赶阿里,但相信保持着一颗敬畏的心和不断自我变革的精神,腾讯也将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的出路,取得属于自己的市场地位。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