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5G建设钱不够“炒鱿鱼”凑,运营商裁员潮将近?

5G建设钱不够“炒鱿鱼”凑,运营商裁员潮将近?

对于许多运营商员工而言,5G时代迎来的或许不是美好愿景,而是更加残酷 的现实和挑战。

裁员!裁员!裁员!

5G来临前,电信业裁员寒潮滚滚向前,在“金九银十”突然加速蔓延。

买断工龄,提供遣散费,请员工走人,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近日痛下杀手,大规模裁员44000人,还把超过2500名IT员工转移至印度Infosys公司。

这一个悲伤的决定预计将影响Verizon超过30%的员工。每个人都深深感受着切肤之痛。

 

实际上,运营商裁员瘦身潮早已势不可挡。据Lightreading报道,仅在今年夏天两三个月的时间内,全球五大运营商先后宣布裁员计划,合计裁员人数高达36500人,裁员比例接近总员工数的8%。

澳大利亚电信Telstra宣布未来三年裁员8000名员工;德国电信向员工发出裁员预警,子公司T-Systems三年内将裁员10000人;英国电信宣布裁员13000人;意大利电信宣布裁员4500人……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20家电信运营商巨头三年裁员将超过10.7万人!

国外运营商裁员原因不一而足,电信公司间的收购合并是原因之一,Verizon为腾出资本发力5G,Telstra为重建高效精英团队,德国电信裁员为节约成本……

但整体而言,随着5G的到来,裁员阵痛或将席卷电信业,这是5G高建设成本挑战下的无奈举措,也是运营商数字化转型背后的阵痛。

国外电信业一片“狼藉”,国内电信业也风声鹤唳。面对这种全行业性的趋势,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无法独善其身。

眼下,忙着与外部公司“混改”的中国联通,在内部进行着一场断筋动骨的“瘦身健体”:总部减少896人,31个省的712个管理部门精简到516个左右,整体精简目标达到30%。

而从运营商近五年年报公布的数据看,中国电信也在默默减员,员工人数由2013年的30.65万人减少至2017年的28.42万人,降幅达7.3%。

中国移动由于2014年开始大规模的劳务派遣转正工作,员工数量一度激增并平稳增长。但是如果加上劳务派遣员工,其员工总数已由2013年的508950人减少至2017年的464656人,五年来降幅也高达8.7%。

而即将到来的5G时代,或许将加剧这一趋势。对于许多运营商员工而言,5G带来的不全部是美好愿景,而是更加残酷的现实和挑战。

据预估,未来5G基站量将是4G的两倍,运营商5G建网主体投资可能达到1.23万亿元,较4G时期投资增长68%。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无论是电信还是联通,都很难独自承受5G高额建设成本,合并,由此成为了一个选项。而一旦“电联合并”,大规模裁员也将接踵而至。

与此同时,5G除了快,究竟是加速运营商的管道化,还是为运营商带来新生,电信行业能否重现往日荣光,运营商员工能否重拾信心,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中国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毕奇日前在一次演讲中提出的问题,代表了很多业内人士的担忧:

我们在5G时代已经从全方位创新,为什么5G部署的喜讯对投资者和运营商来说,是负面的?

在与省公司交流5G时,省公司反映,听了5G介绍,对5G的热情从开水降到了冰点,为什么?

很显然,目前行业的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瓶颈——更高的速率无法带来更大的利润。从目前的趋势看,5G的投资很难变成利润——2G是语音经营,3G和4G是流量经营;流量经营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5G赚钱模式需重新考虑。

2008年的黄金时期不再。电信行业从以往高薪高福利、风光无限的“金饭碗”,变成如今摆摊卖卡、KPI重压、加班熬夜、收入低待遇差的“泥饭碗”,不过五六年光景。

行业江河日下,压力与日俱增,薪酬波澜不惊,成为近几年电信运营商的真实写照。

在提速降费背景下,运营商被国家赋予了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层面更大的社会责任,同时还要求确保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接入。

如果5G时代运营商无法找到新的出路,或许不用裁员,越来越多的人也会选择“用脚投票”……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