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芯片门”来袭联想中兴大跌,科技股迎来凄风苦雨?

“芯片门”来袭联想中兴大跌,科技股迎来凄风苦雨?

当国人沉浸在欢乐国庆假期氛围中时,全球股市连日大跌,科技股更迎来一波凄风苦雨。业界人士担忧,这是否会成为全球科技股下跌的拐点。

10月5日,中兴通讯港股股价盘中一度跌近14%,创7月以来盘中最大跌幅,最终报收于12.64元,跌幅达到10.99%。

此前,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德克萨斯州北区美国地方法院于2018年10月3日(美国时间)签发命令,修改法院于2017年3月22日(美国时间)批准生效的协议所列载的对本公司的监察条件。

其中包括,延长法院任命的监察官的任期至2022年3月22日,以及授予监察官与SSA约定的特别合规协调员享有的相同的权限。

同日,港股联想集团盘中最大跌幅超过21%,最终报收于5.06元,跌幅15.1%。

一方面,这与全球经济大环境相关,受美元加息预期和油价连创新高通胀预期影响,全球股市先跌为敬,迎来新一波下跌。其中,香港股市在4个交易日里大跌了1270点,跌幅达到4.5%。新加坡富时A50期指四天跌3.65%。

另一方面,中美博弈持续,彭博社“芯片门”报道,使得科技股受到拖累。10月4日,美国《彭博商业周刊》发表封面深度报道:中国特殊部门利用美国技术供应链中的漏洞,将米粒大小的微型“间谍芯片”偷偷嵌入主板,渗透到近30家美国公司的计算机网络中。

尽管相关报道的细节引发广泛质疑,苹果、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均对此予以否认,但事态影响仍在演化。美国科技股集体下挫,苹果、亚马逊股价分别收跌1.76%和2.22%。奈飞收跌3.55%,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2.84%, Facebook收跌2.31%,AMD收跌2.29%。港股半导体板块集体承压,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均下跌逾4%,ASM Pacific跌1%……

跌幅最大的联想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注意到近期本公司股价出现突然波动,以及部分新闻报导报称某家以美国为基地的重要主机板制造商生产的主机板安全性怀疑受损。鉴于以上,董事会在此澄清,制造商并非本集团的供应商。本集团在此强调,本集团认为客户安全为重中之重并采取广泛步骤,来保护供应链的持续完整性及信赖性。”

但是,摩根大通表示,尽管商业周刊报道并非直接指向联想,但短期内美国服务器进口放缓不容忽视,建议在6个月内做空联想。

以下为中兴通讯公告全文:

关于修改监察条件之命令的内幕消息公告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遵照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上市规则」)第13.09(2)条及证券及期货条例(香港法例第571章)第XIVA部内幕消息条文(定义见上市规则)发布本公告。

谨此提述本公司于2017年3月8日及2017年3月23日发布的公告,内容有关(其中包括)本公司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协议(「协议」)。因本公司、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及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于2018年6月达成的替代和解协议(「SSA」)所述的行为,德克萨斯州北区美国地方法院(「法院」)于2018年10月3日(美国时间)签发命令(「命令」),修改法院于2017年3月22日(美国时间)批准生效的协议所列载的对本公司的监察条件。法院对监察条件的修改包括以下主要条款:

(1)延长法院任命的监察官(「监察官」)的任期至2022年3月22日;及

(2)授予监察官与SSA约定的特别合规协调员享有的相同的、可以接触与遵循《2018年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出口管理条例》和命令相关的特定文件、信息、设施和人员的权限。

承董事会命

李自学

董事长

联想集团公告全文:

以下为联想公告全文: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本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董事会(「董事会」) 注意到近期本公司股价出现突然波动以及部分新闻报导报称某家以美国为基地的重要主机板制造商(「制造商」)生产的主机板安全性怀疑受损(「报导」)。

鉴于以上,董事会在此澄清,製造商并非本集团的供应商。本集团在此强调,本集团认为客户安全为重中之重并採取广泛步骤,来保护供应链的持续完整性及信赖性。

本公司谨此提醒其全体股东及潜在投资者,如欲查询有关本公司的资讯,应参阅本公司在其网站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网站刊发的公告, 本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于买卖本公司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承董事会命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

主席及

首席执行官

杨元庆

香港,二零一八年十月五日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