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中国互联网独角兽的2018

中国互联网独角兽的2018

摘要:滴滴深陷舆论风波,视频网站内容监管升级,腾讯、京东财报不及预期业绩承压,共享单车海外发展遇阻……2018年独角兽遭遇成长的烦恼,折射出我国经济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时期,独角兽企业因为最具创新精神而越来越受关注。过去几年,中国的互联网借助巨量用户红利和资本支持,渗透到各行各业并逐渐盛行,在短期内高速成长,成为互联网经济的独特一景。

然而随着人口红利的消耗殆尽,一路狂奔的中国互联网独角兽问题在2018年爆发,包括BAT和一众独角兽在内,都遇到了困难,放慢了发展的脚步。

01

2018年互联网独角兽发展遇阻

经过资本市场的热捧,独角兽企业已经逐渐成为新经济的代名词。据投研机构CB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中国有76家企业上榜,占到全部企业总数的三成,仅次于美国,成为独角兽企业的第二大国。

不过在独角兽企业数量激增的同时,资本市场的表现却遭遇寒潮。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国内培育的“独角兽”迎来上市潮,截至8月底,今年共有21家独角兽企业上市,但目前已经有10家破发,接近一半左右,独角兽企业价值大幅缩水。

2018年二季度排名前列的独角兽公司

实际上,除了资本寒冬,互联网独角兽的2018之路走得也并不平坦。

深陷舆论风波。滴滴、嘀嗒、货拉拉安全管控受诟病。

以滴滴为例,近日滴滴打车新闻层出不穷,“女子乘顺风车被害”事件将独角兽滴滴的安全问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为此,滴滴开展安全大整治,全面出台安全政策。

在互联网租赁方面,甲醛超标、租金抬高、捆绑贷款等负面新闻让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身陷囹圄,并受到了北京住建委约谈。

短视频领域,无论是抖音、快手还是火山小视频、B站平台,内容监管问题等见诸报端,引发舆论质疑,因大量传播挑战道德底线甚至触犯法律的内容,多个网络视频平台被责令整顿。

业绩承压。

腾讯2018年上半年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6%下降至32%,2018年第二季度净利率按年下跌2%,由去年同期的29%下降至27%;

京东第二季营收增长31.2%,不及分析师预期;

爱奇艺2018财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2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532亿元,同比扩大亏损;

拼多多2018财年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4.93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1.095亿元相比也有所扩大。

海外发展遇阻。

共享单车方面,去年出海今年大败退。日前摩拜单车决定撤出英国曼彻斯特市场,事实上不仅仅是摩拜,ofo计划退出德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捷克共和国、奥地利和印度等市场,同时大幅缩减在美国和英国等其他市场的业务。共享单车海外征战恐要黯然离场。

02

独角兽的发展困局折射了什么?

独角兽企业在短期内高速成长,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现如今独角兽遭遇成长的烦恼也折射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大环境实体经济不佳。统计局发布8月实体经济数据,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7月的6.0%小幅回升至8月的6.1%,生产面继续表现疲弱。实体经济表现不佳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而金融支持是独角兽企业实现价值倍增、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从资本大环境来看,募资周期越来越长,创业者融资难,在一家FA机构任职的何夕表示,由于募资难,创业公司,甚至独角兽,在一级市场拿钱越来越难。

传统的盈利模式、发展模式面临拷问。近年来,新业态发展如火如荼,一大批优秀互联网企业快速成长。然而,大跃进式发展也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触发监管底线,引发舆论质疑。

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在《互联网企业政策舆论环境适应力研究报告》中总结了当前中国互联网企业面临的十大风险。

“例如,内容资讯类互联网企业由于技术主导而面临价值观偏离风险,新媒体运营则面临流程漏洞风险,创新业务面临传统监管风险,平台内控面临失效失控风险,涉外决策面临民族情绪风险等等。

报告认为,随着互联网企业发生的问题逐渐增多,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不断加强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水平,互联网企业遇空前强监管。网络空间治理法规也日益健全,互联网企业违法将付出沉重代价。”

老业务阻滞,技术专利未跟上等等。2017年是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崛起之年、爆发之年,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业务发展进入瓶颈期,而独角兽企业的经营模式大都成型,一旦遇到发展瓶颈,调整难度较大。不仅如此,专利制度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目前专利保护力度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充分调动企业创造、运用、管理知识产权的积极性,不少企业申请专利是为了获取优惠政策,导致技术专利未能跟上发展的步伐。

03

独角兽二次成长需要持续创新

截至2018年3月,中国地区独角兽企业共有126家。与国外相比,中国的独角兽具有成长周期短、创新能力强、爆发集中特点,从新业态、新模式逐步扩展到新技术,创新发展中的科技含量也不断增强。

独角兽代表着新经济,随着渗透率的增强,独角兽面临的市场规模、人口密度优势下降,互联网独角兽迎来了二次转型再次创业的关键点。

独角兽成长很快,但是被迭代、被取代的速度可能会更快,独角兽要健康成长,应警惕资本催熟,持续的成长性是发展的关键。

对于互联网独角兽而言,需要脱虚向实。以网约车为例,网约车经过几年的发展,“脱虚向实”已是行业大势所趋。通过“脱虚向实”,让乘客享受优质服务,才能形成正面口碑传播从而培养忠诚用户,实现网约车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互联网独角兽需要向华为等公司学习,深耕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才是核心竞争力。成为独角兽关键在于创新,而独角兽的成长则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在“百兽奔腾”的道路上,应该以创新为过程,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商业模式上,更是体现在核心技术上。

“ 正如《成为独角兽》一书所提出的:“最打动人心的企业卖的不是‘更好’,而是‘不同’。”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