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军工+科技=创新突破  如何布局军工技术产业化机会?

军工+科技=创新突破  如何布局军工技术产业化机会?

览潮网9月19日讯(通信信息报记者 陈锦锋 )虽然“中兴事件”深深刺痛了我国的科技产业,但也不必妄自菲薄。日前,科技部表示北斗系统国际化应用再获重大突破。求人不如求己,中国的科技技术实现飞跃只能依靠自主创新之路。目前来看,国内的军工企业汇聚了中国实力最强的科研院所和国内顶尖的研发技术,有望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突破的引领者。在军工改革大背景下,军民融合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产业蕴藏巨大投资机会。

从北斗系统看军工产业发展

科技部网站消息,在“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的支持下,我国利用自主研制的“北斗时间传递装置”,基于该时间传递链路,成功进行了从北京到法国巴黎的超8200公里远程时间频率传输并完成了洲际时间比对,该系统时间稳定度优于1 纳秒,与GPS链路结果的吻合度优于2 纳秒。

北斗链路的建立将为世界各国的国际标准时间合作开辟出新的道路,成为国际远程时间传递链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北斗系统国际化应用新突破。

基于上述时间传递比对结果,国际计量局与我国签订了推进北斗链路成为国际标准时间正式链路的协议,同时制定了北斗链路应用于国际标准时间计算的评估与实施路线图,标志着我国远程时间频率传递能力首次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认可。

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大的空间和信息化基础设施,也成为体现大国地位和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北斗导航系统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技术,在军队作战、指挥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从 2000 年发展至今,北斗的芯片、终端、系统等环节在技术上趋于成熟,北斗一代从不具备自主定位能力,需依靠控制中心进行解算后回传已经发展到二代能与 GPS 一样实现终端自主定位,但考虑到如果单靠政府补贴或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从 2012 年开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通过军民融合的方式来完善技术、降低成本。美国的 GPS 在七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末亦经历了从“限民保军”到“推动民用”的过程。 可见我国军工产业不仅在技术上,而且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上有了长足的进步。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在贸易战背景下,将军用科技融入民用领域,实现军民融合是战略方向,将是未来重要的投资机会。

民参军、军转民是军民融合的两条主线。发展军民两用技术,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法规,建立定期降密解密制度。要采用先进适用的民用技术成果,加快军民通用标准建设,破除民参军技术壁垒。

目前民参军企业偏小而散,参与的范围和层次都比较低,大部分产品以部组件为主,系统级的产品较少。

在军转民方面,发挥国防科技工业技术优势,推进军工高科技产业民用化。在航天、航空、船舶、核能、电子信息等领域加强军工技术成果向民用转化,促进产业化发展。

未来军民融合将呈现四大趋势:以军民融合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对国防科技工业高新技术发展产生牵引作用;在军工经济、民用效应、产业化和规模化、释放国防科技储能等方面,军转民将形成新的生长点;民参军将在一系列政策制度的推动下,逐步进入大发展时期;国防科技工业将进入全面改革时期。

我国军民融合还有相当辽阔的发展潜力。我们假设中国国防预算以每年8%的增速稳定增长,2020年我国军费规模将达到12984亿元,其中武器装备建设费用占比1/3左右。假设民参军占比提升至50%,仅2020年民参军市场规模或将超过2164亿元,无限潜力亟待开发。

如何布局军工产业化机会?

川财证券认为,军民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军民融合有望在“军转民”和“民参军”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尤其需关注信息化、零部件等领域民参军企业;军品定价议价机制改革进入深水区,短期内影响不大,但未来将影响军工行业供需结构,军工主机类厂商有望受益。建议围绕订单改善明显和体制改革两条主线进行投资。一是军品订单改善明显,关注主机厂和核心系统供应商,并持续推荐航空板块投资机会,相关标的有中航飞机、中航沈飞、中直股份、内蒙一机、中航电子、中航机电、航发动力等;二是体制改革相关标的,关注军民融合发展投资机会,如光威复材、振芯科技、新研股份、火炬电子、中光防雷、中航光电、航天电子、航天电器、国睿科技、四创电子等。

中信建投指出,投资策略上首选国家队龙头,同时关注民参军国产替代。国家队龙头: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符合“市场化程度高、核心资产占比高、最受益产业链业绩释放”三大标准的龙头公司;二是院所改制主线中注入弹性大、可操作性强的航天、电科、中航系上市公司。1、整机:中航沈飞、中直股份、内蒙一机;2、分系统/器部件:中航机电、中航光电、航天电子、航天电器;3、院所改制:国睿科技、中航机电、航天电子。

华泰证券表示,军用市场平稳增长,民用市场的开启更为北斗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到2020年,北斗产值将大概率超过240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57.5%。可关注北斗产业链受益的合众思壮、海格通信、振芯科技、中海达、华力创通、北斗星通、中国卫星、四维图新等。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