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eSIM卡会成为运营商应用主流吗?

eSIM卡会成为运营商应用主流吗?

今年苹果发布的新iPhone最大的亮点就是双卡双待了。虽然苹果在中国进行了本土化的设计推出了支持双实体SIM卡的新iPhone XS/XR,而其它国家和地区则是单实体SIM+eSIM虚拟卡的设计。对此,有评论称,苹果虽向中国运营商妥协了,却也向全球运营商扔了颗“炸弹”!

 

何为eSIM卡?

 

 

所谓的eSIM,指的是“嵌入式SIM卡”。在传统智能手机中,SIM是单独的一张芯片,消费者购买后,插入智能手机的卡槽中。但是在eSIM中,已经不再需要一个外插的芯片,手机用户只需要设置就能够切换到其他一家运营商的网络。

 

eSIM和现在用的手机SIM卡通讯功能是一样的,区别在于,手机SIM卡是一张实体的卡片,eSIM和终端是不可分离的。eSIM卡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它几乎没有实体,仅仅是一块焊在主板的元器件,体积比传统的SIM卡要小了90%,节省空间,另一方面不需要插拔换卡,增加设备稳定性和整体性,同时它可以写入或者擦除任何运营商profile。

 

作为一种虚拟的SIM卡,eSIM2011年苹果最先开创并申请的专利,苹果当初的目的是利用自已在产业链上的强势能力,想撇过通信运营商直接切入通信市场。2014年的iPad Air上曾得到过使用,今年3月苹果也将eSIM引入了Apple Watch Series 3中。

 

为何国内选择了双实体SIM卡?

 

 

eSIM技术其实早已成熟,能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目前中国用户使用的OPPOvivo、一加、联想和nubia等国产品牌手机,已纷纷推出国际上网功能,“出境漫游”服务主要是通过eSIM技术空中入网来实现,有网友表示,如果国内运营商支持eSIM,我更愿意单卡加eSIM,这样办什么宝卡,王卡做流量卡,直接手机上就办了,不需要实体卡,不需要跑营业厅,不需要邮寄,多方便?

 

对此,不少用户也产生了疑问:为什么国外使用eSIM,而国内却选择了双实体SIM卡的方案?

 

实际上,国行版会选择双实体SIM卡,还是和中国市场的大环境有一定关系。考虑到目前国内庞大的双卡双待用户基数,苹果选择双实体SIM卡可以让用户无缝转移到新 iPhone 上,而eSIM方案也不见得是最好的做法。此前有观点称,苹果在eSIM策略上扮演的是用户和运营商之间的牵线人,意味着监管机构或运营商就会失去一部分用户和业务的控制权,同时还有对安全问题的考虑。

 

eSIM对运营商是机遇也是挑战

 

 

随着智能手机使用eSIM,在手机产业链中,手机厂商的地位将攀升,移动运营商的影响力将受到影响。此外,在eSIM之下,一旦eSIM成为主流,用户可以像选择WiFi网络一样一键切换运营商服务,根据电信资费是否实惠决定更换运营商,这势必会加速电信市场的竞争。还有就是,对于运营商而言,eSIM将带来一个巨大风险,移动运营商将进一步滑落成类似水电公用事业的“管道”。

 

不过,eSIM能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可以实现一号多终端,简化账号管理。在未来的大连接时代,eSIM面向物联网市场,可以在车联网、智能穿戴、工业设备监控等领域发挥作用。

 

 

eSIM作为新兴技术尚未广泛采用。伴随着物联网的概念,国内三大运营商也表示了拥抱的态度。在近日举行的2018中国电信智能终端技术论坛上,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陆良军透露,中国电信正在积极推动eSIM技术在泛智能终端以及物联网领域的应用,试点商用的统一入口为网上营业厅,首批为七个城市,分别是上海、广州、南京、成都、深圳、杭州、武汉。中国电信建立起了eSIM运营管理体系,全面启动产品商用合作。

 

中国联通于201712月正式加入eSIM卡服务,在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郑州、长沙6城市推出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中国移动也在61日在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7个城市正式启动“一号双终端”业务。而所谓“一号双终端”,就是用户手机可以和另外一个可穿戴设备进行绑定,共同享用一个手机号码,并且共享套餐与话费。

 

业内有关专家建议,要分阶段、分步骤地开展eSIM的应用。可以预见,eSIM全面进军物联网及消费电子领域,未来eSIM取代实体SIM卡大势所趋。

1

一周热门